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统计:2016中国农业领域融资遇冷 并购市场遭遇滑铁卢

投中研究院  |   李玲雷     2017-01-16 16:53:00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农业行业并购宣布交易案例133起,披露金额的案例有116起,披露交易规模368,020万美元,披露案例数量同比下降49.81%;披露金额同比下降92.27%。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农业行业在2016年整体融资规模较去年大幅下跌。VC/PE融资共发生36起,融资规模83,980万美元;完成并购交易数量为44起,交易金额共164,561万美元。2016年度农业行业融资规模及并购交易金额均大幅下跌,但IPO融资方面相对稳定,IPO融资规模较去年有小幅提升。

VC/PE融资数量大幅减少,行业融资规模几近腰斩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农业行业VC/PE融资案例数量共发生36起,同比减少53.25%;融资规模83,980万美元,同比减少46.74%。2016年度融资数量和融资规模都出现大幅下跌,行业案例数量为2011年以来的最低值,反映出整体市场的萎靡。(见图1)

图1 2011年至2016年中国农业VC/PE融资情况

从具体案例来看,2016年国内农业行业获得的36起VC/PE融资中,融资规模最大的是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002286.SZ)获得10,976万美元融资,保龄宝是一家以生物工程为主导的企业,拥有中国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功能糖协作秘书处、中国低聚糖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省级技术中心等科研机构,是中国发酵工业科技成果的重要孵化基地和国家功能糖生产基地。本次融资的投资方为上海趵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宁波趵朴富通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本次融资将进一步提高保龄宝的实力,保持其行业领先地位。(见表1)

在农业行业细分行业中,2016年畜牧及加工获得14起融资,种植及加工获得14起融资,农林牧渔其他获得8起融资。在披露的融资金额中,农林牧渔其他类获得融资金额最多,达39,266万美元,占了本年度农业行业总融资规模的46.76%。而畜牧及加工和种植及加工的融资规模相当,分别为20,986万美元和23,726万美元。(见图2)

表1 2016年国内农业企业获得VC/PE融资重点案例


图2 2016年国内农业细分领域VC/PE融资分布

并购市场遭遇滑铁卢,各项数据大幅下跌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农业行业并购宣布交易案例133起,披露金额的案例有116起,披露交易规模368,020万美元,披露案例数量同比下降49.81%;披露金额同比下降92.27%。自2011年以来的稳步上升形式急转直下,农业行业并购市场遭遇了“滑铁卢”。(见图3)

图3 2011年至2016年农业并购市场宣布交易趋势图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农业领域并购市场完成交易案例数量有44起,同比下跌69.66%,完成并购金额164,561万美元,同比下跌22.66%。2016年全年完成并购交易数量和完成并购金额均创下2011年以来的最低记录,从目前行业发展趋势看,2017年,农业行业并购市场仍将持续低迷。(见图4)

图4 2011年至2016年农业并购市场完成交易趋势图

从具体案例看,2016年农业行业完成的并购案例共44起,其中种植及加工19起;畜牧及加工11起;农林牧渔其他14起。在本年度国内农业行业完成的并购案例中,以浙江赞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637.SZ)收购杜库达(印尼)有限公司60%股权为例,杜库达的主营业务为油脂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本次收购是赞宇科技向上延伸产业链,进军油脂化工产品市场,覆盖完整产业链的关键步骤。有利于增加产品的种类、优化产品结构、增强生产能力、合理布局产能、拓展应用领域,强化赞宇科技天然油脂基表面活性剂的竞争力,同时开拓油脂化工产品市场,并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升赞宇科技行业竞争力,成为国内油脂化工行业领先企业之一。(见表2)

表2 2016年国内农业企业重大并购案例

IPO市场相对平稳 融资案例6起

2016年,农业行业共有6家企业完成IPO,完成IPO企业数量与往年相比并没有太大起伏。2016年农业企业通过IPO融资规模达到73,543万美元,同比增长31.99%,从历年表现来看,2016年全年农业企业IPO融资方面表现比较稳定。(见图5)

图5 2011年至2016年中国农业IPO融资规模

研究垂询

李玲雷  Leo (Assistant Analyst)

Email:Leo.li@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李晓雅 Amy  媒介主管

Email:Amy.li@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证券代码:835562】

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了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旗下涵盖投In、投Way、投Win、投Wow四大解决方案。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

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股权投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并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有效进行资产配置; 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