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统计:2016年定增市场增长态势持续 整体增速放缓

投中研究院  |   胡伟楠     2017-01-12 17:21:00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6年,共有579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方案,融资金额为15180.45亿元。市场持续扩张,2015年爆发式增长后,2016年维持了连续增长的态势,但增速放缓,年末市场较年中已出现下滑。2016年定增单笔融资金额达26.22亿元,已连续4年稳步增长。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6年,共有579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方案,融资金额为15180.45亿元。市场持续扩张,2015年爆发式增长后,2016年维持了连续增长的态势,但增速放缓,年末市场较年中已出现下滑。2016年定增单笔融资金额达26.22亿元,已连续4年稳步增长。

2016年定增市场整体情况

根据CVSource 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6年,共有579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方案,融资金额为15180.45亿元。较2015年的13727.62亿元,同比增长1452.83亿元,增长率达10.6%。虽然企业数量出现减少,由726家减少至579家,但总融资金额仍然保持增长,单笔融资金额达26.22亿元,已连续4年稳步增长。(见图1、图2)

图1 2011年至2016年定增市场情况

图2 2011年至2016年定增单笔募资金额(亿元)

按照板块细分,主板共计247家公司实施定增,募资总额达9365.97亿元,创业板共计193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募资总额为4045.64亿元,中小板募资规模较小,有139家上市公司,募资1768.84亿元。(见图3)

图3 2016年定增市场交易板块分布

在这579家上市公司中,有半数以上企业以现金形式认购,并呈现比例逐年递增的趋势。(见图4)

图4 2011年至2016年现金收购与资产收购数量占比

2016年定增市场分月情况

根据CVSource 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6年579家上市公司较均匀分布于全年,但年末市场已不如年中市场活跃,无论是企业数量还是募资金额均出现下滑。(见图5)

图5 2016年分月募资情况

2016年定增市场分行业情况

根据CVsource数据终端及行业分类,2016年定增市场行业分布广泛,共涉及21个细分行业,其中,制造业(机械制造)为最热行业,共计102家企业实施定增,募资总额达1705.89亿元。紧随其后的是IT行业,共计85家企业,募资1547.15亿元。化学工业全年表现抢眼,也有57家企业,募资1389.57亿元。相较之下,食品饮料、制造业(造纸行业)则比较冷清。(见图6、7)

图6 2016年各行业定增分布情况

图7 2016年各行业定增融资情况(亿元)

研究垂询

胡伟楠 Gordon 助理分析师

Email:gordon@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李晓雅 Amy 媒介

Email: Amy.li@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证券代码:835562】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了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旗下涵盖投In、投Way、投Win、投Wow四大解决方案。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股权投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并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有效进行资产配置;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100007 收件人:李晓雅

法律声明

本报告为上海投中信息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投中信息)制作,数据部分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力求报告内容的准确可靠,但并不对报告内容及引用资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作出任何承诺和保证。本报告只作为投资参考资料,报告中信息及所表达观点并不作为投资决策依据。

本报告包含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本、数据、图片、图标、LOGO等)的所有权归属投中信息,受中国及国际版权法的保护。本报告及其任何组成部分(包括但不限于文本、数据、图片等)在用于再造、复制、传播时(无论是否用于商业、盈利、广告等目的),必须保留投中信息 LOGO,并注明出处为“投中研究院”。如果用于商业、盈利、广告等目的,需征得投中信息同意并有书面特别授权,同时需注明出处“投中研究院”。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