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快评:“双创债”震撼来袭,VC/PE哪家欢喜哪家愁?

投中研究院  |   国立波 鲍威为     2017-05-02 11:10:00

双创政策不断出台,体现了国家层面鼓励创新创业,扩大直接融资,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国策。

五一小长假前一天,证监会悄悄地将“双创债”试点政策的征求意见稿挂到了官网上,给劳动节献上一份大礼。而就在一周前,国务院刚刚给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人发了双创税收大红包。

双创政策不断出台,体现了国家层面鼓励创新创业,扩大直接融资,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国策。虽然,创投的泡沫越酿越多,但在政策的春天里,VC/PE行业的可持续、向上发展是大概率事件。善于把握这一政策机遇期,将成为未来VC/PE进化胜出的关键。

“双创债”对企业融资产生什么实质影响?对于VC/PE是福还是祸?哪些VC/PE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投中核心观点

1.“双创债”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情,可以说是上交所和深交所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的2.0版本,也是国家发改委正在个案审批的“创投债”的“证监会版本”;

2.对于创新创业企业来说,“即报即审”将极大提高发债效率,但须具备创新创业特征,并注册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区域或被纳入新三板创新层,否则就按一般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不享受绿色通道服务;

3.允许“债转股”是征求意见稿的最大亮点。给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了股债夹层的融资工具,满足多样化的融资需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但这对市场上专业的夹层基金和做Pre-IPO的VC/PE或许不利,存在挤出效应。不过这种“债转股”产品也将会成为VC/PE潜在的投资标的;

4.“双创债”重点支持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是创新层的差异化体现,同时是新三板分层配套制度的一部分;

5.发债的创业投资企业需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和发改委部门“双备案”,创业投资基金必须是公司制。市场上超过90%创业投资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政策将大多数创投基金排除在外;

6.国有创投机构将成政策的最大受益者。背靠政府信用和变相担保,国有创投发行创投债具有天然优势。国家发改委过去几年批准的几只“创投债”都是国有创投就是最好的例证;市场化的VC/PE机构即便满足发行“创投债”条件,相比募集创投基金,发创投债进行股权投资,成本较高,动力不足;

8.证监会“双创债”政策施行后,创投企业发行“创投债”将有三大通道:证监会交易所通道、发改委财金司审批通道和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通道,三大通道各有利弊;

证监会“双创债”政策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截至到5月13日。请及时到证监会网站进行反馈;也可将建议反馈给投中研究院,由投中研究院汇总后统一进行反馈。

证监会“双创债”政策征求意见网址请见:

http://www.csrc.gov.cn/pub/zjhpublic/zjh/201704/t20170428_315939.htm

双创债VS中小企业私募债

“创投债”三大发行通道比较

市场已经发行的“创投债”一览表

研究垂询

国立波 Vincent 研究院院长

Email:Vincent.guo@chinaventure.com.cn

鲍威为 Allen 分析师

Email:Allenbao@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李晓雅 Amy Li 媒介主管

Mob:+86-13261024737

Email:Amy.li@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 【证券代码:835562】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信息咨询专业服务机构。作为私募股权行业的观察 者,投中信息致力于解决股权投资行业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让出资者更 加了解股权基金的运作状态, 让基金管理者更加洞彻产业发展趋势,为中国股 权投资行业提供完整的信息资源与专业化的金融服务。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 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 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基金管理机构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 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为 投资机构、投资银行、战略投资者、资产管理公司提供数据、资讯及分析工 具;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 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100007 收件人:李晓雅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