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快评: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资本市场改革有望加深

投中研究院  |   鲍威为     2017-03-07 15:28:00

报告重点回顾了2016年经济的稳定增长。

201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重点回顾了2016年经济的稳定增长,肯定了党的领导成果的同时,提出了产能过剩、环境污染、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等问题,并重点指出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实现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等工作要点。

在资本市场层面,李克强指出“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这表明了政府改革资本市场的决心。2017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创新创业发展的持续推进,经济将在各种不确定和冲击中构筑新的增长动力,创业板也将会提出及完善各项相关制度。在去年年中,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科技规划,提到将深化创业板改革。今年年初,深交所第三届理事会第48次会议上,再次明确2017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研究制定创业板改革方案。创业板改革最重要的就是降低门槛和审核提速,今年有望实现相关制度改革。新三板在2016年进行了市场分层、加强挂牌限制、推出摘牌制度和私募做市试点,并且挂牌企业总数突破万家,整体市场情况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另外,近日来监管层多次提出加强新三板制度建设,在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新三板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加大。一系列的紧凑、密集的资本市场调整,将对我国资本市场规范运作起到重大作用,对VC/PE机构来讲,退出通道更为明确。

报告中提出“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完善相关价格、税费等优惠政策,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这是关于之前各地对于创业投资的税收优惠政策清理的62号文和25号文的进一步明确。2014年11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国发〔2014〕62号),明确提出“统一税收政策制定权限,规范非税等收入管理,严格财政支出管理”。但在2015年5月中旬,国务院又发布《关于税收等优惠政策相关事项的通知》(国发〔2015〕25号),并暂停之前62号文的实施,旨在为相关政策实施提供过渡期和缓冲期,增强VC/PE投资机构对政府的信心,减弱62文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这也代表政府会进一步对于各地的税收优惠进行规范。近几年,各地区为促进创业和股权投资的发展,纷纷出台促进VC/PE发展的优惠政策,创业和股权投资行业得到爆发式增长。各地的优惠政策包括注册资本、税收优惠及住房、投资返回等优惠政策。而随着金融监管的缩紧,地区政府必须另寻方式以促进当地的招商引资和产业升级。

报告中还提出“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双创”依旧是国家倡导口号,国内创业氛围依旧热情不减,同时创业投资者和创业投资规模也有望继续扩大。李克强总理强调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相关高科技应用将会是今年投资热点。同时,对于国家始终推进的新兴产业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消费升级等热点行业的投资也会是各VC/PE机构投资布局中的重要部分。但同时应注意投资项目的可持续性,避免盲目投资。

就农业方面,李克强总理提出“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强现代农业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农村公共设施建设。” 这是继中央一号文件之后,总理工作报告中再度提及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是中国的重要产业,而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农业行业在2016年整体融资规模较去年大幅下跌,行业案例数量为2011年以来的最低值,反映出整体市场的萎靡,农业行业并购市场也遭遇了“滑铁卢”。对中国企业来说,农业领域的并购投资不仅是其今后关注的重要领域,更是国家发展战略的体现。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相关优惠政策的推出,我国农业行业投资市场会有一定升温。

研究垂询

鲍威为 Allen 分析师

Email:Allenbao@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李晓雅 Amy Li 媒介主管

Mob:+86-13261024737

Email:Amy.li@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证券代码:835562】 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了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旗下涵盖投In、投Way、投Win、投Wow四大解决方案。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 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股权投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并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有效进行资产配置; 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100007

收件人:李晓雅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