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统计:1月中国并购市场开局回落 宣布交易规模251.3亿美元

投中研究院  |   满杉     2017-02-15 17:35:00

2017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开局回落。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1月份,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615起,环比下降约2.54%,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约30.74%;并购交易宣布规模为251.3亿美元,环比下降26.76%,同比下降21.32%。 完成交易趋势来看,1月份完成交易数量与规模都有所回落。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本月完成并购交易169起,环比下降约64.79%,同比下降25.88%;并购交易完成规模为100.7亿美元,环比下滑53.36%,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5.67%。

2017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开局回落。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1月份,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615起,环比下降约2.54%,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约30.74%;并购交易宣布规模为251.3亿美元,环比下降26.76%,同比下降21.32%。

完成交易趋势来看,1月份完成交易数量与规模都有所回落。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本月完成并购交易169起,环比下降约64.79%,同比下降25.88%;并购交易完成规模为100.7亿美元,环比下滑53.36%,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5.67%。

1月中国并购市场交易完成案例中,就完成并购交易数量的行业分布来看,在1月份中国并购市场交易完成案例中,IT、互联网、金融三个行业居于各细分行业前列,分别以21、19、13起分别占并购案例总数量的17.8%、16.1%和11.02%。就完成并购交易披露交易规模的行业分布来看,房地产以70.19亿美元,占比52.13%而位列榜首,互联网、金融分别以9.4亿美元、5.6亿美元,占比分别9.86%、9.23%紧随其后位列二三位。

1月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规模251.3亿美元

2017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开局稍有回落。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1月份,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615起,环比下降约2.54%,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约30.74%;并购交易宣布规模为251.3亿美元,环比下降26.76%,同比下降21.32%(见图1)。

图1 2016年1月至2017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趋势图

从具体宣布交易案例来看,本月有三起大额交易值得关注。其中,深圳地铁集团拟以371.71亿元受让华润股份所持有的共16.89亿股万科A股股份成为本月最大一笔宣布交易案例。(见表1)。1月12日,华润与深圳地铁签订万科股份受让协议,深圳地铁拟受让华润所持有的共16.89亿股万科A股股份,交易金额为371.7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收购旨在深圳地铁集团与万科联手,在“轨道+物业”的模式上创新发展,加快向城市的配套服务商转型。

排名第二位的是乐视系引入168亿元战略投资相关交易。1月13日乐视对外发布,乐视相关主体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嘉睿汇鑫及其他投资人共计168亿元,其中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合计将获得资金约71亿元。具体本次交易分为:贾跃亭先生60.41亿元转让乐视网股份、乐视致新79.5亿元引入战略投资者和乐视控股10.5亿元转让乐视影业股权三个部分。此外在本次交易推进过程中,乐视致新向其他投资人股权融资18.3亿元。前述交易完成后,嘉睿汇鑫将持有乐视网8.61%股权,成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贾跃亭先生直接持有乐视网 512,133,322 股,通过乐视控股间接持有乐视网 11,941,156 股,合计持有乐视网 524,074,478 股,占总股本 26.45%,仍为乐视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此次乐视引入多家战略投资者主要是丰富和改善公司的股权结构,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公司的架构和治理。

表1 2017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重大宣布交易

1月并购完成交易规模回落

从完成交易趋势来看,1月份完成交易数量与规模都有所回落。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本月完成并购交易119起,环比下降约65%,同比下降40.5%;并购交易完成规模为108.1亿美元,环比下滑78.19%,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478.07%。本月披露交易金额案例为51起,平均单笔交易金额为2.12亿美元(见图2)。

图2 2016年1月至2017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完成交易趋势图

今年1月份完成的重大并购交易案例中,深圳地铁集团以371.71亿元受让华润所持有的共16.89亿股万科A股股份成为本月最大一笔交易完成案例(见表2)。1月24日,华润与深圳地铁签订万科股份受让协议,通过此次股份受让深圳地铁将成为万科的第二大股东,而华润将彻底退出万科。

表2 2017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重大完成交易

IT行业本月热度位居榜首

就完成并购交易数量的行业分布来看,在1月份中国并购市场交易完成案例中,IT、互联网、金融三个行业居于各细分行业前列,分别以21、19、13起分别占并购案例总数量的17.8%、16.1%和11.02%(见图3)。

图3 2017年01月中国并购市场完成交易数量按行业分布

就完成并购交易披露交易规模的行业分布来看,房地产以70.19亿美元,占比52.13%而位列榜首,互联网、金融分别以9.4亿美元、5.6亿美元,占比分别9.86%、9.23%紧随其后位列二三位(见图4)。

图4 2017年01月中国并购市场完成交易金额按行业分布

跨境并购完成规模占比超两成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7年1月,中国并购市场已完成交易案例共119起,披露并购交易金额共108.1亿美元,其中跨境并购交易规模为23.78亿美元,占比为22.01%;跨境并购案例数量达17起,数量占比为14.4%(见图5)。

图5 2017年01月中国并购市场完成交易占比图(按是否跨境)

研究垂询

满杉 Stephen 分析师

Email:stephen@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李晓雅 Amy 媒介主管

Email: Amy.li@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证券代码:835562】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了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旗下涵盖投In、投Way、投Win、投Wow四大解决方案。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股权投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并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有效进行资产配置;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100007

收件人:李晓雅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