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年度报告|2015移动互联网融资并购双创新高 并购退出回报良好

投中研究院  |   满杉     2016-01-22 11:12:46

    2015年移动互联网行业融资、并购持续活跃。根据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 统计显示,融资案例479例,环比增长17.11%;其中披露金额的45.32亿美元,环比增长69.44%;互联网实现IPO的有6家企业,募集金额4.98亿美元;

2015年移动互联网行业融资、并购持续活跃。根据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 统计显示,融资案例479例,环比增长17.11%;其中披露金额的45.32亿美元,环比增长69.44%;互联网实现IPO的有6家企业,募集金额4.98亿美元;并购宣布交易方面发生案例199起,披露交易规模59.52亿美元,完成交易方面发生案例124起,披露交易规模26.55亿美元。

2015年移动互联网行业继续受到利好政策引领,整体行业继续保持增长。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等新内容与传统行业的相结合;6月24日,国务院做出直接指导意见;7月18日,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鼓励互联网金融平台、产品和服务创新,鼓励从业机构相互合作,拓宽从业机构融资渠道。

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保持增长 增速放缓

2015年移动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根据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 统计显示,2015年移动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案例479例,环比2014年409起增长17.11%;披露融资金额45.32亿美元,环比增长69.44%(见图1)。


图1 2010年至2015年国内移动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情况

2010年至今移动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整体呈上升趋势,融资规模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6月24日,国务院发布《“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提出促进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公共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若干能形成新产业模式的重点领域的发展目标,并确定了相关支持措施。连续的利好政策继续让移动互联网整体行业扩张发展,继续保持增长趋势。

从融资轮次上的案例数量分布来看,2015年移动互联网融资的VC-Series A发生了338起相关案例,同比2014年276起增长22.46%,表明机构投资者主要更倾向于处于发展初创期的企业;后续轮次基本与去年持平或略有增幅(见图2)。


图2 2015年国内移动互联网VC/PE融资轮次案例数量分布

从融资轮次上的案例规模分布来看,2015年移动互联网融资除VC-Series B略低于去年以外,其它轮次均呈现过半的增长,表明了整体行业良好的发展态势,机构投资者对优秀企业项目的后续跟进保持高热度(见图3)。


图3 2015年国内移动互联网VC/PE融资轮次案例金额分布

从具体案例来看,2015年国内移动互联网企业融资金额首位的是快的打车获阿里巴巴、软银中国等6亿美元注资。1月15日,杭州快智科技有限公司(快的打车)获得6亿美元注资,由软银中国资本领投,阿里巴巴以及老虎环球基金也参与了此次投资。此轮融资融资将帮助快的打车继续在技术和产品创新上进行更大的投入,同时稳固并扩大已有的市场地位。此前2013年,快的打车获得来自阿里巴巴等投资方的A轮融资,同年11月快的打车收购了打车软件大黄蜂;2014年,快的打车又先后完成两轮投资,融资金额均超1亿美元,估值达10亿美元。

另外,排名二、三位的融资案例分别是挂号网获得3.94亿美元投资,高瓴资本、高盛领投,复星集团、腾讯、国开金融等共同参与;秒拍视频获2亿美元融资,此次融资是德丰杰旗下新浪微博基金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韩国YG娱乐有限公司等联合注资(见表1)。


表1 2015年国内移动互联网行业企业获得VC/PE融资重点案例

移动互联网并购宣布交易翻倍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5年全行业并购宣布9701例,环比增长24.3%,披露交易金额7233.28亿美元,环比增长81.65%。其中移动互联网行业并购宣布交易199例,环比增长64.46%;披露金额共59.52亿美元,环比增长118.69%(见图4)。


图4 2010至2015年国内移动互联网并购市场宣布交易趋势图

完成交易方面,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移动互联网并购市场完成交易案例数量124起,环比增长87.88%;披露金额共26.55亿美元,环比增长44.10%(见图5)。


图5 2010至2015年国内移动互联网并购市场完成交易趋势图

从具体案例来看,2015年国内移动互联网企业重大并购位居首位的是蚂蚁金服收购One97的25%股权。2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及其金融服务子公司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已经同意,联合向印度手机增值服务提供商One97 Communications旗下的在线支付和市集业务Paytm投资大约5亿美元。此次阿里巴巴的投资是进军印度互联网市场的一个重大举措,将会用于扩张Paytm的服务,作为协议的一部分,Paytm将获得支付宝的支付技术,同时,在中国监管部门通过审核之后,印度顾客将能够在阿里巴巴上使用Paytm支付购物,中国顾客则可以使用支付宝在Paytm市集上消费。阿里巴巴网站上的卖家同样可以在Paytm上出售自己的产品。

目前印度人口众多,基础设施水平落后,但消费能力与智能手机数量在日益增长,二者正在促进印度电子商务市场的加速形成,阿里巴巴集团正是借此时机进入印度市场,准备开采继中国市场之后下一个电商金矿。

位列二、三名的具体案例是掌趣科技26.78亿元收购天马时空80%股权以及巨龙管业25亿元全资收购艾格拉斯。两起案例均是2015年度手游领域的并购大案,前者掌趣科技主要是为了多元化公司的手游产品组合,增加公司收入来源渠道,后者巨龙管业则是战略转型(见表2)。


表2 2015年度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重大并购案例

移动互联网行业IPO规模降至五年最低点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5年国内移动互联网企业IPO规模低至五年来最低点,仅窝窝团一家上市,IPO规模4000万美元(见图6)。


图6 2011年至2015年国内移动互联网行业企业IPO融资趋势图

IPO的骤冷一方面是宏观因素造成了市场的冷静,受到中国经济市场2015年的波折、上半年二级市场的大幅振动以及7-11月IPO暂停的影响,部分企业保持观望态度;另一方面是行业因素,2014年随着阿里巴巴、京东和新浪微博的上市,整个互联网行业达到了历史巅峰,同年蓝港互动、陌陌以及创梦天地将移动互联网领域IPO推向高潮,目前行业整体重新回到发展与扩张阶段,未来成熟企业IPO正在酝酿。

2012年至今,包括“非典型”上市案例——中国手游集团在内,共有8家移动应用企业实现上市,分别为99无限、3G门户、中国手游、掌趣科技、创梦天地、陌陌、蓝港互动以及窝窝团。其中,中国手游集团(CMGE)采取“介绍上市”方式登陆纳斯达克,并未涉及IPO融资(见表3)。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手游企业创梦天地成功实现赴美IPO,第四季度则有陌陌和蓝港互动相继登陆纳斯达克和港股市场。2012年4月,由经纬中国主投,陌陌完成A轮融资。2012年7月B轮由阿里巴巴、经纬中国和DST共同投资。2013年3月,阿里巴巴、经纬中国和DST等一起参与C轮投资。2014年5月,D轮融资参与者包括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和老虎环球基金等。


表3 2012至今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上市情况

受IPO影响移动互联网IPO退出走低 并购退出情况稍好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本年度只有窝窝团(NASDAQ.WOWO)实现IPO,鼎晖创投实现退出,本次退出时持有股权百分比为11.55%,账面退出回报为4474.43万美元,账面退出回报率为-0.11倍(见图7)。


图7 2011年至2015年国内移动互联网VC/PE机构IPO账面退出回报趋势图

并购退出方面,2015年由于两起手游公司的案例,众多机构相继退出获利,账面退出回报总额达到5781万美元,账面退出平均回报率11.04倍(见表4)。


表4 2015年国内移动互联网并购退出统计

附:相关报告

投中统计:三季度移动互联网投资数量持续升温,热度不减

投中统计:二季度移动互联网融资额9.40亿美元 中概股进退两难

研究垂询

满杉 Stephen Man

Email:stephen@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张馨月

Yedda Zhang

Tel:+86-10-59799690-638

Fax:+86-10-85893650

Email:Yedda@chinaventure.com.cn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集团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集团”字样。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邮编:100007

收件人:张馨月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