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2018年中国基金小镇白皮书

投中研究院  |   国立波 王丹丹 隋易霖     2018-08-16 10:00:00

投中研究院通过系统梳理基金小镇发展历程及现状,并结合当前政策和典型案例,为相关机构提供有价值的帮助和参考。

1基金小镇发展起源与建设意义

基金小镇模式最早源于国外,与目前国内基金小镇多由特定单位发起、运营不同的是,国外基金小镇多是以长期自发形成为主,后期辅以一定的政策扶持,如美国格林尼治基金小镇、硅谷沙丘路基金小镇等。随着产业集聚效应逐渐形成,基金小镇对于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全球范围内也产生了一定的示范效应。

我国从2015年开始,政策层面逐渐开始加大对于特色小镇的关注及扶持力度,而基金小镇作为特色小镇中的一种类型,在各地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同样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快速发展。一方面是因为近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使各地市政府都在努力推进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而基金小镇本身对于当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资源汇聚、税收拉动所能起到的实际作用,使其成为各地政府争相争取的一种新兴组织形式;另一方面,得益于我国近年私募行业迅猛发展,各类型基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也为基金小镇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行业基础。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2446家,同比增长28.76%,已备案私募基金66418只,同比增长42.82%,管理基金规模11.10万亿元,同比增长40.68%,私募已逐渐成为继银行、券商、保险、信托之后的重要资产管理机构,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且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丰富并购融资和创业投资方式,为我国私募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2017年2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发布通知,提出将开展专项活动,支持服务各地基金小镇(基金园)发展。

综上,我国基金小镇是在国内外经济政策形势共同作用下应运而生的,其本质上是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利用“小而美”的软硬件生态环境,将各种私募基金形式合理有效聚集,通过一定的运营模式,快速形成金融产业集聚效应,进而推动当地产业升级的一种资本运作服务平台。对于当前处于发展变革中的我国社会经济环境来说,该种模式的意义主要在于通过汇聚社会资本推动当地实业经济发展的同时,能够助推当地资本市场丰富、完善,并且进一步激发当地经济创新、创业的活力,加速产业迭代升级。

2基金小镇发展现状分析

2.1 我国特色小镇政策梳理

作为特色小镇中的一种类型,我国基金小镇建设同样受到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本部分简要梳理从2015年至今国家各部门关于特色小镇的相关支持政策,以便了解我国基金小镇发展建设的政策环境。

表1 我国近年来特色小镇政策梳理

2.2中国基金小镇分布地图

从2015年国家领导人调研浙江特色小镇建设开始,关于特色小镇建设的政策法规便密集出台,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各地特色小镇建设热潮。而基金小镇作为特色小镇的一种类型,在2016年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据投中研究院根据公开信息整理,截至目前,全国包括规划建设中的基金小镇共有61个,其中,2015年新设立8个基金小镇,占基金小镇数量的13%;2016年新设立20个基金小镇,占基金小镇数量的33%;2017年包括规划建设中的小镇共有24个,占基金小镇数量的39%;2018年包括规划建设中的小镇共有6个,占国内基金小镇数量的10%。

从分布区域来看,截至2018年7月,据投中研究院不完全统计,全国已公开的61个基金小镇建设项目,广泛覆盖我国20个省级行政区。其中以浙江省总量占比28%,稳居各省市之首。一方面是因为浙江省作为特色小镇的发源地,对于基金小镇的建设拥有一定的经验积累,另一方面,作为我国经济大省,浙江民间资本规模庞大且相对活跃,也为基金小镇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从覆盖范围来看,我国华东、华南地区基金小镇发展建设速度要明显高于我国其他区域,但经过三年多的发展积累,其他省市也已经逐渐赶上,基金小镇基本已经在全国范围铺开,体现了各省市不甘落后、积极探索新型发展模式、响应国家加快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念。

从规划面积来看,根据各地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特色小镇的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可适当放宽),建设用地面积一般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而基金小镇作为特色小镇的一种类型,据投中研究院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统计,目前现有基金小镇的总规划面积大部分控制在3~5平方公里左右,其中,北京基金小镇以18平方公里的总规划面积位居各省市之首。

表2 我国各省市基金小镇建设情况

同时,从2016年10月24日由国家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起,全国兴起特色小镇建设热潮。据投中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全国61个基金小镇项目中,有19个入选不同级别的特色小镇。

表3 入选特色基金小镇名单列表

2.3基金小镇典型运营模式分析

基金小镇模式虽然起源于国外,但国内基金小镇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并没有完全参考国外基金小镇自发形成的发展模式,而是各地市结合自身在经济发展中所拥有的实际社会经济条件和面临的社会现实组建而成。以主要发起方和实际运营主体划分,我国基金小镇运营模式主要分为三大类:政府主导型、政企联合型和企业主导型。据投中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我国基金小镇建设模式中政府主导型占比在56%左右,政企联合型总体占比在33%,企业主导型占比在11%左右,从各类型占比份额不难发现,我国基金小镇在发展建设过程中主要还是以政府主导型为主,间接体现了政府在资源配置和资源整合方面的巨大优势,同时也表明了各地市政府对于推动当地产业发展升级、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

我国基金小镇运营模式政府主导型、政企联合型、企业主导型,三种典型特征梳理:

表4 基金小镇运营模式概况

2.3.1 政府主导型

作为我国基金小镇建设的主流运营模式,政府主导型基金小镇以各地方政府作为发起人和主要运营主体,天然决定了其成立初衷并不是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以促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反哺实体经济,以及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完善为宗旨。

该种模式下,政府需要投入大量资源来负责前期基础设施建设及后期运营管理等,包括成立专门的金融领导工作小组、基金小镇管理委员会、小镇开发建设公司等,统筹基金小镇从规划、招商引资到后期运营管理等各项工作,后期依靠收取租金的形式运营,但并非主要目的。以目前运营相对成熟的浙江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为例,作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之一,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专门成立区私募(对冲)基金小镇领导小组,对基金小镇的政策优惠等进行研究、创新,在现有政策资源的基础上,制定并实施较为科学的扶持机制,实现省市区三个层次扶持政策的叠加;并成立杭州市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管理委员会,为入驻机构提供硬件环境、服务配套,如引进专业金融数据资讯提供商Wind和全球最大的财经资讯服务提供商Bloomberg等,另外,管委会还下设两家国有独资公司,分别负责基金小镇规划、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统筹小镇建设日常招商引资等工作;设立创投社区服务中心、基金管理人之家等交流对接平台,提供资本对接、项目路演、联合调研、人才培训等多类型活动形式,在募、投、管、退产业链全方位构建平台服务,协助对接银行资金池,打造私募基金产业链和生态系统。一系列的规划设计,使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在政府的有力推动下,迅速脱颖而出。

综上,政府主导型模式在政策保障、制度供给、各方资源汇聚整合方面优势显著优于其他两种运营模式。从政策保障方面,政府可以为入驻机构提供一系列税收减免优惠、人才支持、办公场地补贴等扶持政策;从制度供给方面,政府可以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最后,政府作为牵头方,能够调动多方面资源,并为基金小镇建设提供政府信用背书,加速小镇建设启动。

2.3.2政企联合型

政企联合型模式,在我国基金小镇建设中的占比规模仅次于政府主导型,即政府和企业或资本方签署基金小镇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基金小镇。该种运作模式,同时兼顾了政府与企业双方的优势,既发挥了政府在政策扶持、制度供给等方面的优势,又引入了企业方高效、规范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最大化了小镇建设的长远效益。而双方合作的出发点,也是借助各自的资源优势,拉动当地产业经济发展。

该种运作模式,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双方在合作中的角色定位。以全国成立最早的南湖基金小镇为例,南湖基金小镇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政府与企业各司其职,在政府的引导下,凸显企业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其中,嘉兴市南湖区政府在小镇建设上主要扮演“引导员”和“服务员”的角色,重点工作内容包括小镇建设的政策制定、规划编制、项目监管、配套基建的完善、统计数据的上报、资源与服务的保障、文化内涵的挖掘传承与生态环境的保护等;运营管理方面,则由区政府与苏州基盛九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共同设立的嘉兴市南湖金融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小镇的开发、运营主体,该公司下设四家子公司,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运营管理,业务重点是为入驻小镇的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包括南湖金融区基础设施的开发建设、实业投资、投资管理、社会经济咨询、商务代理、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网络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会议及展览服务等。双方前期合理、有效的分工,为后续小镇的运营管理做了良好的铺垫。

2.3.3企业主导型

因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所以企业主导型基金小镇运营模式,其建设初衷必然是以盈利为目的,这是其与政府主导型基金小镇运营模式最本质的区别。且该模式多采用企业联合开发的形式,通过整合各方资源,以市场化方式运作,以求达到多方业务上的新突破或协同效应。

该种模式下,企业之间会成立基金小镇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主体,联合实现对于小镇的规划建设及后期运营管理,同时接受政府监督,并争取相关政策支持。整体来看,目前在我国以企业主导型建设基金小镇的模式并不多,以较为典型的地产型企业主导模式为例,更多地是突破现有较为单一的业务模式,寻求新的发展路径或利润增长点。

综上,我国基金小镇建设模式中,不外乎两类建设主体,分别为政府和企业,且以当前政府主导型和政企联合型占据绝对优势的统计数据分析,我国基金小镇建设的出发点更多地是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各地市对于推动当地产业升级所做出的一种努力。

2.4基金小镇经济与社会效益分析

基金小镇以汇聚众多私募投资机构为主,同时辅以相应的银行、信托等大资管相关金融机构,投行、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三方服务机构,以及部分优质项目企业,共同打造金融产业聚集地,以期推动产业升级,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2.4.1 经济效益分析

(一)促进当地产业及项目投资,推动当地产业发展

我国基金小镇建设以政府主导型为主,决定了其成立主要目的是推动当地产业经济发展升级。据公开信息披露,截至2018年6月,成立仅三年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累计入驻金融机构2722家,总资产管理规模11200亿元,小镇企业投向实体经济3800亿元,投资项目1418个,支持企业上市111家;另外,南湖基金小镇,据其官网显示,截至目前小镇已引进投资类企业5100余家,在管基金认缴规模超11000亿元,旗下投融资信息对接服务平台——基金小镇投融圈目前线上共有各类融资项目1000多个,投资会员超1200多个,已帮助50多家企业完成超54亿元融资额,其中嘉兴地区所获得此类投资的公司包括青莲食品、和达科技、亚锦电子和艺能传媒等企业均已挂牌新三板。两者均为当地产业经济发展做出了极为有效的实际贡献。

(二)增加政府财政收入,反哺当地实业经济

随着入驻机构的增多,税收收益成为基金小镇为当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最直接的贡献,且随着财政收入的增加,也为政府反哺支持当地实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如南湖基金小镇,从2012年正式成立至2017年底,小镇的税收实现快速增长,从最初的740万元提升至逾10亿元;宁波慈城基金小镇2015年正式运营,2017年即实现税收贡献超8亿元,均为当地政府反哺实业经济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当前我国大多数成立时间在2015年之后的基金小镇来说,税收收益并不是各地政府所重点关注的,且在各地招商引资过程中,税收政策优惠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且多以退税、补贴等形式返还相关机构,所以该项经济效益需要从长计议。

2.4.2 社会效益分析

(一)助推当地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健全当地金融生态环境

基金小镇汇聚以私募基金为主,辅以银行、信托、券商、投行、律所等作为配套的运营模式,对于整合跨区域金融资源,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当地金融生态环境能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重点引进和培育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商品(期货)基金、对冲基金、量化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五大类私募基金,打造私募(对冲)基金生态圈和产业链,主动对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弥补上海等地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的不足;成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则以汇集风险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对冲基金、公募基金以及天使投资等基金为重点,同时汇聚如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租赁、保理等创新型金融机构为配套,建立了服务创新发展的金融机构体系,极大地丰富和完善了成都乃至整个西南地区的金融生态环境。

(二)直接和间接拉动当地就业机会

各地基金小镇的蓬勃发展,吸纳了众多投资机构等相关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入驻,客观上为当地造就了众多的就业机会,且除此之外,对于机构所投企业也能够间接贡献相当数量的就业机会,整体拉动当地就业。根据此前计划,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在2019年前将实现集聚资产规模达到1万亿人民币,为杭州直接和间接创造10万个就业机会,截至2018年6月,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已实现总资产管理规模11200亿元,为杭州新增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综上,我国部分基金小镇在正式成立短短数年间,已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实际的贡献。但同时,由于我国大部分基金小镇在2015年之后才开始正式规划建设,所以整体来说,仍处于探索发展期,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3国外典型基金小镇介绍

基金小镇模式起源于国外,对其形成原因及运营模式进行简要分析,将对我国基金小镇建设起到一定的借鉴意义。

3.1 美国格林尼治基金小镇

格林尼治,是美国康涅狄格州黄金海岸上最大的一个镇,面积约175平方公里,依山傍水、环境优美。随着投资界传奇人物巴顿·比格斯在小镇创立第一家对冲基金开始,对冲基金机构逐渐在该区域涌现,并形成产业集聚之势。尤其是在“9·11”事件之后,纽约曼哈顿的大量金融高端人士逐渐到格林尼治定居,更是加速了基金小镇的成形。同时,当地政府适时抓住机遇,重点引进对冲基金,制定了一系列区别于纽约的税收政策优惠措施,对小镇持续发展壮大发挥了重要作用,使之逐渐成为全球对冲基金的重要聚集地之一。

就运营模式分析,格林尼治基金小镇以产业自发聚集形成为主,后期政府辅以一定的资源供给和政策扶持,政府在其发展过程中,主要是以“服务者”的身份为其提供必要支持。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格林尼治自发形成了良好的金融产业集聚效应,且对冲基金管理机构的集聚,放大了产业的规模效应,增强了机构的市场竞争力,进而进一步吸引新机构入驻,逐渐形成良性循环。另一方面,随着小镇功能定位的清晰,当地政府重点引进对冲基金,并围绕其核心业态打造相关基金生态圈和金融产业链,在上下游集聚大量相关配套机构和产业公共服务,为当地基金从业人员提供了优良的工作及生活环境。同时,格林尼治所在康涅狄格州也为基金小镇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保障及制度供给。其中,政策方面,康涅狄格州个人所得税、房产税等的税率远低于纽约,且就房产税来看,康涅狄格州的税收是美国所有州中最低的;监管方面,由于小镇定位清晰,大力鼓励对冲基金业的发展,因此与严格执行对冲基金监管政策的纽约相比,小镇的监管环境更加宽松;租金方面,小镇的办公用房分为A类和B类,A类办公用房的月平均租金,远低于纽约、曼哈顿等地区。

3.2 美国硅谷沙丘路基金小镇

沙丘路是加州门罗帕克小镇上的一条路,长度为2-3公里,是连接斯坦福大学和硅谷的重要路径。早期,斯坦福大学的教职人员为创业学生提供资金支持,可被视为沙丘路风险投资的雏形。1972年,第一家风险投资机构KPCB在沙丘路落户,1980年,苹果公司成功上市,成功吸引了更多的风险投资机构来到硅谷,并逐渐形成产业集聚之势。

就运营模式来说,不同于格林尼治以金融业为主导建设基金小镇的特点,沙丘路基金小镇是在一定的产业基础为依托的背景上逐渐形成而成,同时,政府因势利导,通过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以及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进基金小镇的发展建设。一方面,硅谷地区拥有电子工业公司数量达10000家以上,他们所生产的半导体集成电路和电子计算机分别约占全美的1/3和1/6,计算机公司有1500多家,且这些产业多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具有高风险、高投入、高收益的特点,需要大量风险投资的支持,而风险投资也正因其在投资过程中需要承担很多的不确定性才被称为风险投资,所以基因决定其所投项目主要集中于拥有高新技术的初创企业,两者的强相关性迅速使沙丘路实现金融和产业的集聚,直接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另一方面,政府因势利导,在小镇的发展过程中,主要发挥引导、政策支持的作用,为其营造了良好的政策法律环境和市场环境。

综上所述,在国外基金小镇的发展过程中,政府主要扮演的是“服务者”的角色,在适当的时机为其提供良好的政策法律环境和公平的市场环境,并没有对其进行过度干预。同时,因势利导,在小镇自发形成到一定的产业集聚之势时,明确功能定位,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政策扶持,加速小镇建设。除此之外,由于多是自发形成,所以依托当地产业优势,借势发展对应的基金类型,并为其提供坚实的市场依托,从而进一步拉动当地产业发展。

4基金小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基金小镇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各地区也在积极推进基金小镇的建设。但在规划建设、招商及运营方面,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予以关注。

(一)国内基金小镇建设同质化问题严重,品牌识别度不高

首先,国内基金小镇建设前期规划定位不清,同质化问题严重。由于基金小镇模式起源于国外,所以我国基金小镇在建设、招标过程中,难免会以国外基金小镇为标杆,而国外比较成熟的基金小镇,由于多是自发形成,所以主要是在当地特色产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除了以金融为主导产业自发集聚形成之外,也会结合当地产业优势,以实体经济为依托逐渐形成。国内基金小镇在规划时,会借鉴国外基金小镇发展经验,并结合我国国情,但缺少可行性分析,导致在规划时,缺乏清晰定位,容易在空间布局上趋同,造成产业布局不合理,同质化现象严重。并且,各地市的招商引资政策主要涵盖税收政策优惠、人才引进、办公场所补贴等,整体差异化不明显,也存在同质化问题。

其次,规划定位不清,导致品牌辨识度不够。不同类型基金对服务设施的需求不尽相同,如果基金小镇招商对象不明确,或者想要吸引包括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对冲基金等各类基金及相关产业链服务机构入驻,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基金小镇的服务专业性,同时降低基金小镇的品牌辨识度。

(二)配套基金产业链服务不完善

当前我国基金小镇建设处于初期阶段,产业基础及金融基础相对薄弱,产业链配套服务不够完善。基金小镇在重点培养与基金引进各种私募基金等核心业态的同时,缺乏对其业务密切相关的私募中介服务机构,如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信托公司、财富管理机构、公募基金,以及其他辅助性产业和配套支持部门的引进,不利于构建完善、多层次的基金产业链及生态系统。

(三)运营主体错位现象明显,风险监控存在漏洞

国内基金小镇的建设模式以政府主导型为主,主要受地方政策影响较大。现阶段,部分基金小镇处于起步阶段,发展比较依赖于地方政策支持。但是当基金小镇逐步规模化,如果地方政府依然过多干预,会导致资金配置不按照市场化方式进行,拉低金融配置资源能力,降低资金流动使用效率,影响货币政策效应的政策发挥。

同时由于基金小镇是新经济形式,尚未完全成熟,基金小镇内部配备的专门金融监管团队其履职存在一定缺陷,并没有形成一套完备的管理制度和防控机制,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偏弱。基金小镇金融监管部门应加强统计分析及风险监测,完善用人安排,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性风险。

5基金小镇发展建议及前景展望

5.1 发展建议

基金小镇的良性发展,能够促进金融产业的快速集聚,有利于打通资本与企业的连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因此,如何解决基金小镇当前面临的问题,助力基金小镇更好发展,我们给出如下建议:

(一)优化空间布局,实现科学规划

基金小镇在规划时,应该为其提供优质硬件环境及发展空间,与现有专业金融区和投资基金集聚区融合,另一方面,小镇应结合其资源,其建设可通过旧城区改建、农居改造、厂房改造、新建建筑等方式实现,拓展基金小镇发展空间,完善基金小镇规划,加快推动城镇化进程。

(二)突出市场主体,明确运营主体

首先,各地政府在招商引资时,应制定合理、公开、透明的招商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市场金融环境,避免各区政府陷入税收优惠的恶性竞争之中。

其次,应搭建稳定的管理和执行团队,常见运营团队搭建方式包括政府运营、企业运营以及两者合作等模式。小镇要有推进项目落地的责任主体,在招商、活动举办、资源对接、氛围打造、持续创新等诸多环节提供专业化服务。在机制体制保障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提供资金保障,设立专项发展资金;保障运营效率,建立考核机制;加速合作互动,构建政府、机构良性沟通机制;保证认识水平先进统一,定期干部学习机制;加强品牌塑造,建立多渠道传播机制;综合提升金融小镇能力,建设系统化承载平台体系机制。

(三)加强基金小镇服务,做好风险防范

金融产业不同于传统制造等产业,具有覆盖面广特点,往往不受地域限制,防范非法集资等导致群体性事件成为重中之重。因而,可以从风险控制、机制体制保障以及服务三方面进行全方位把控。

1. 风险防控:

(1)入驻前设立入驻标准,对于拟入驻的金融机构,聘请专业第三方机构进行商业尽职调查,从源头杜绝非法集资风险的发生,也避免不合规基金的注册和入驻;

(2)对于已经入驻的金融机构,建立预警和监管平台,完善新兴金融突发事件的应急预警与处理机制;

(3)加强完善新兴金融风险监测信息系统和评估体系,增强风险的预警能力;

(4)政府出台相关立法,明确界定非法集资、高利放贷、地下钱庄与民间借贷的界限;进行严谨的金融机制改革,拓宽国家金融机构的金融业务,提高业务效率,切实为企业集资者搞好服务,积极拓展新兴金融风险管理平台。

2. 在机制体制保障措施方面: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

(2)提供资金保障,设立专项发展资金;

(3)保障运营效率,建立考核机制;

(4)加速合作互动,构建政府、机构良性沟通机制;

(5)保证认识水平先进统一,定期干部学习机制;

(6)加强品牌塑造,建立多渠道传播机制;

(7)综合提升基金小镇能力,建设系统化承载平台体系机制。

3. 机构服务:

(1)可以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基金小镇提供高效、便利的服务;

(2)应在基金小镇内部建立完善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服务,引入产业链各方参与者,助力基金小镇成为一个资源整合平台和信息获取平台,使机构、企业、投资人三方主体获得较好的配套服务,也推动基金小镇实现全产业链的覆盖。

(四)定制差异化支持政策:

国外各类小镇大多经过几十年时间自发形成,而我国各地基金小镇不同于国外基金小镇,政府在基金小镇的规划建设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其制定的相关扶持政策对基金小镇的招商、规划以及后期运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基金小镇出台了很多相关支持政策,主要涵盖人才引进、企业落户、税收以及配套支持政策。政府在政策制定时,应根据当地需求,结合其产业定位,差异化制定配套支持政策,从而引导金融机构及园区企业主导或参与有利于基金小镇建设的各类活动。

5.2 前景展望

经过三年的发展建设,我国基金小镇已逐渐在全国范围内铺开,但整体仍处于发展探索期,且部分仍在规划建设中。结合前文所提到的发展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本部分简要分析我国基金小镇未来的发展趋势与前景。

(一)政府仍将是各地市基金小镇建设的主要发起单位

通过前文分析可看出,在我国基金小镇建设中,政府主导型和政企联合型仍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直接体现了我国基金小镇建设更多地是出于各地市政府对当地产业发展升级的需要。且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明显的结构化供需失衡,供给侧改革成为近年我国经济领域改革的主导方向。所以,投中研究院认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我国基金小镇建设仍将以各地市政府作为主要发起单位,同时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的运作方式作为今后主要运营模式。

(二)政府引导基金将成为政府主导型小镇运营模式重要的招商引资措施

政府引导基金作为各地市政府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效应的重要工具,将成为我国政府主导型基金小镇建设中的重要抓手。投中研究院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为了推动产业发展升级的需要,政府引导基金的相关政策措施将成为各地市基金小镇建设重要的招商引资政策,同时也会成为投资机构入驻的重要考虑因素。

(三)差异化定位将成为今后基金小镇建设的重要考虑因素

我国基金小镇快速发展的三年,暴露出来的同质化问题逐渐明显,尤其是在招商引资政策及小镇规划建设上。为了切实推动当地产业升级,投中研究院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结合当地金融及实体产业基础,针对性地引入基金机构类型,而非一味地追求“大而全”模式将成为各地市政府在招商引资中的主要思路。同时,政府也将根据当地产业基础,差异化引导基金投向,注重与周边地市的产业协同效应,最大化发挥产业规模效应。

(四)信息化将成为小镇建设的基础条件

金融业不同于传统产业,属于风险高发行业,且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随着我国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投中研究院认为,基金小镇在建设过程中将会大力引进相关技术来提高小镇建设的技术条件,提高小镇的风险监测、防控能力。

(五)推动国内PE二级市场发展

由于私募基金集聚,且国内私募基金份额缺乏流动性,机构投资退出方式多以IPO等为主。投中研究院认为,政府或者企业在搭建基金小镇管理平台时,可以考虑建设PE二级市场,促进机构之间的项目合作交流,同时也能够推动我国PE二级市场发展建设。

6国内基金小镇典型案例研究

6.1 青岛姜山基金小镇

青岛(姜山)基金小镇由青岛市莱西市政府、中科汇金集团联合启动,成为山东省第一个基金小镇。

在定位上,青岛(姜山)基金小镇秉承差异化定位,采用“管委会+市场运营主体”的模式,突出市场化运作,致力于构建“产融结合+产城融合”的特色基金小镇和金融产业新城。青岛(姜山)基金小镇重点吸引天使基金、创业基金、股权基金、并购基金、产业母基金及其基金管理机构,大力发展融资租赁、融资担保、供应链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配置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形成完整的金融“生态系统”,打造集“产、投、融”于一体的休闲生态型基金小镇。

在政策方面,入驻青岛(姜山)基金小镇的企业可享有落地奖励、地方经济贡献奖励、人才奖励。

1.落地奖励

自营业当年起三年内,可免费使用300平方米办公用房;超过300平方米的部分,按照租赁价格(不高于市场指导价)的30%给予补助,每年补助总额不超过10万元。

2.地方经济贡献奖励

自产生地方经济贡献之日起5年内,对年度地方贡献(莱西市级)按以下政策给予奖励:

3.特殊奖励

对国家级基金和超大规模基金以及对莱西市经济发展有突出贡献的机构,可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政策。

在入驻流程上,青岛(姜山)基金小镇为企业入驻设计了高效的办理流程:

1.入驻的企业由青岛姜山基金小镇管理有限公司免费代办注册、开户等各项入驻手续,依托互联网和发函确认,实现远程化注册操作,无需股东或合伙人现场确认;

2.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各大商业银行等均为小镇企业提供绿色业务通道,资料齐全可于两个工作日领取营业执照,一个工作日领取银行开户许可证,一个工作日完成税务登记。

截至2018年上半年,小镇已有200余家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入驻,拟募集规模达500亿元。作为山东省连接其他地区金融资源的关键金融渠道,青岛(姜山)基金小镇计划在未来三年实现入驻企业过千家,管理规模过万亿的发展目标,构建“产融结合+产城融合”的特色基金小镇和金融产业新城。

在产业资源方面,青岛(姜山)基金小镇所处的青岛莱西市,先后引进了包括瑞士雀巢、德国汉莎、中粮集团、中建集团、北汽集团等15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外资项目900多个、内资项目2600多个;在机械制造、食品加工、橡胶化工、纺织服装四大传统主导产业的基础上,通过引导产业高端化发展,逐步形成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信息技术五大战略新兴产业,极具经济发展潜力,2017年,莱西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96亿元,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75亿元,增长8%。

截至2018年6月30日,青岛(姜山)基金小镇共有214家基金及管理公司入驻,基金管理规模超500亿元,为当地贡献税收近2000万元。通过基金管理机构,已为莱西引进南开学校、超低能耗绿色建材产业园、芯片产业园、环保产业园、中科院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多个重点项目。

经济效益方面,截至2018年6月30日,青岛(姜山)基金小镇共有214家基金及管理公司入驻,基金管理规模超500亿元,为当地贡献税收近2000万元。

社会效益方面,通过基金管理机构,已为莱西引进南开学校、超低能耗绿色建材产业园、芯片产业园、环保产业园、中科院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多个重点项目。如:技术转移孵化平台,是由青岛(姜山)基金小镇、中科汇金投资控股集团、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莱西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已达成深度合作,共同发起设立的,并在莱西落地,包括木质素橡胶相容剂联产功能糖、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示范线、螺旋藻养殖制备甘油葡萄糖苷等多个高新技术项目,结合产业技术研究院科技成果,以资本为手段,推动莱西市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精、尖科研技术落地与产业升级。同时,在基金小镇设立的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和芯片产业园,是由入驻机构国鹏资本,已与莱西市政府、青岛(姜山)基金小镇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打造的“产业+资本”新园区。

6.2 湘江基金小镇

湘江基金小镇是湖南省唯一由省级层面打造的基金小镇,由湖南湘江新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负责其整体运营,采取“政府+市场”、“基金+基地”的运营模式。

在产业引导方向的定位上,湘江基金小镇重点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根据湖南湘江新区“重点发展九大产业,加快构建‘5+3’产业发展格局”的要求,产业基金主要投向高端智能制造产业、移动互联网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新能源和环保产业、军民融合产业、现代服务业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食品和家电等传统优势产业的改造升级。

湘江基金小镇以私募股权基金产业(PE)为特色,将构筑覆盖项目融资全周期的完善基金产业链,形成天使基金、VC基金、PE基金、并购基金、二手份额基金、证券投资类基金及其他基金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落地服务方面,开设了省办备案、工商注册“绿色专窗”,对投资基金及管理企业提供工商注册“一站式服务”;而且为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给予落地、运营、投资、产业链扶持;更为各类投资基金及管理企业的金融人才在户籍购房,子女入托、入学、就医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同时,省金融办关于私募基金备案审批权限也有望于近期正式下放至湘江新区,将进一步提升入驻机构商事登记效率。

湘江基金小镇举办“智汇湘江•科创新区”科技成果转化路演活动,助推金、企信息精准对接。截止至2018年8月6日,路演活动发布项目56个,参加活动机构数共计约334家,累计对接基金机构约141家,意向投资金额约12.05亿。

经济效益方面, 2016-2020年五年内,新区财政出资30亿元,发起设立3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引入海捷投资、盛世投资两家投资机构投资高新技术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推进区内产业可持续发展。联手私募股权,盘活金融资源,发挥财政资金的种子基金效应。运营以来,新区产业基金已完成财政出资5亿元,实际撬动社会资本33.97亿元。

携手盛世投资成立湘江盛世母基金,并先后引进景林投资、昆仲资本、元航资本、启赋资本、博伟投资等投资机构入驻湘江基金小镇;挖掘出美团集团B2B业务湖南总部、酷哇机器人智能驾驶应用示范社区、小鹏汽车等一大批优质新经济产业项目。

6.3 南湖基金小镇

南湖基金小镇在定位上,致力于集聚私募基金以及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型企业,并辅以银行、投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为上述企业服务,目前一期启动区的招商以私募PE基金、私募地产基金以及私募证券基金为主。通过构建多元化金融组织体系,带动基础设施联动,形成“基金小镇+财富聚集区”两个中心,配合“金融服务支持+综合服务支持”两个配套,着力承接上海金融服务业转移,打造长江三角地区特色金融服务业集聚高地。

在政策方面,对于新注册或新迁入到南湖金融区的投资类企业自纳税之日起,六年内可享受地方财政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70%的发展奖励。

根据南湖区实行的政府税收分成比例,享受地方财政的70%奖励给投资类企业,若企业的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税额各为100万元,实际奖励税额为:

同时,在企业前期调研、注册和存续阶段采取“一对一”的服务,具体包括:

1.企业注册前阶段:

(1)专人解答各类政策、操作细节等疑问;

(2)免费接待拟进驻企业到本金融区参观考察。

2.企业注册阶段:

专人免费为进驻企业代办工商注册手续,并在注册完毕后将各类证件原件及时交至进驻企业。

3.企业存续阶段:

(1)全程陪同进驻企业人员在南湖区办理相关事宜(如开立银行账户等),并负责高铁接送机酒店预订;

(2)协助企业到相应审批部门完成变更、备案、财政奖励等年检;

(3)协助企业完成每月的纳税申报;

(4)协助完成投资类企业的营业执照及组织机构代码证的年检;

(5)联系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报告、验资报告等。

在经济效益方面,截至2018年5月,小镇内引进设立投资类有限公司655家,注册资本209亿元;基金类合伙企业4122家,认缴规模达10164亿元。2018年一季度,小镇新增投资类企业600多家;新增认缴金额1984亿元,同比上升55.8%。

自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嘉兴市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南湖基金小镇已累计引进500余家来自上海的基金。从税收收入来看,根据相关信息披露,2012年基金小镇的税收是780万元,2013年是3900万元,2014年是1.5亿元,2015年是3亿元,2016年是4.2亿元,2017年截至10月底,南湖基金小镇税收收入超10亿元,同比增幅达200%。

在社会效益方面,2017年度,南湖基金小镇已累计举办9场,涉及“金融科技”、“新技术”、“大健康”及海外项目,2018年,小镇更是与嘉兴科技城、嘉兴本土基金“海丰至诚”等进行合作,成功举办4场投融资对接会、2场项目对接交流会,累计帮助项目机构实现有效对接32次。截至目前,投融圈平台共有各类投融项目超1300个,线上投融资会员超2000人,已成功帮助54家企业完成了53亿元的融资金额。

6.4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市场定位为金融产业,以股权投资类(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证券期货类(对冲基金、量化投资基金)、财富管理类投资机构为产业核心,以金融中介服务组织为补充,形成完整的新金融产业链。基金小镇立足核心产业,先后打造创投社区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国际医疗中心、国际学校、基金经理人之家等配套设施,辅以便利的公共交通和居住环境,形成完整高效的服务体系。

在小镇服务方面,为机构入驻基金小镇提供良好的硬件环境、政策以及服务配套:

1.“三改一拆”:规划一定数量公共配套空间,借鉴中关村车库等模式,为创业者提供开放式办公环境;

2.搭建“店小二”坐堂模式,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如国际化医疗中心、国际化学校、行政服务中心等;

3.设立创投社区服务中心、基金经理人之家等交流对接平台,提供资本对接、项目路演、联合调研、人才培训等多类型活动形式,在“募、投、管、退”产业链全方位构建平台服务;

4.协助对接银行资金池;

5.引进金融数据资讯wind和全球最大财经资讯服务提供商彭博。

政策方面:

经济效益方面,2018年1至6月实现税收15.7亿元。小镇企业投向实体经济3800亿元,投资项目1418个,支持企业上市111家。未来三年,小镇将致力于打造具有良好产业生态的2.0版本,围绕“募投管退”产业链,打造私募产业良好生态圈。计划用三年时间,使小镇总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万亿元,累计培育企业上市200家以上,具有全球化投资能力的基金公司10家以上。

在企业入驻方面,小镇已吸引凯泰资本、敦和资管、赛伯乐投资等中国私募龙头企业及国新国际等国有大型基金项目入驻。同时在人才引进方面,累计吸引王铁飞、王昌南等国内外专业金融人才逾5000名,海归人才600余人,“国千”“省千”和市“521人才”。

2018-2020年,小镇准备利用3年时间围绕私募产业“管退”产业链,以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形成私募产业的良好生态圈,实现2.0版本。

6.5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以“财富管理、双创孵化、创投融资、人才聚集”为核心功能,制定了包含核心起步区、产业发展区、战略纵深区总共超千亩的长远发展规划。

经过近两年快速发展,基金小镇占地200余亩的核心起步区已基本呈现,截止2018年7月已集聚成都发展基金(一期)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都兴城发展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成都金融城建设发展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谐锦城投资管理(成都)有限公司(IDG资本)、德同资本、天奇阿米巴、中法航空制造基金(海特高新)、中德高科技制造基金(海特高新)、成都航天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水电七局农银成都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核恒通成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通创新互联成都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基金相关机构218家,管理的基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成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正在产业定位上,主要业态为风险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对冲基金、公募基金以及天使投资基金,同时搭建完善金融服务创新发展体系,汇集金融创新型金融机构(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租赁、保理)为配套。

在项目与资本对接上,基金小镇常态化举办了论坛、路演、沙龙等投融对接活动,开镇至今已举办包括第九届中国西部国际资本论坛、2017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2017天府金融论坛等重大活动近100场,参与总人数超过一万人。基金小镇还与郫都区菁蓉镇、京东云创空间等知名双创基地建立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双创和实体经济发展。

为加速全球化布局,基金小镇积极拓展国际资本、项目合作范围,计划以设置在硅谷、伦敦、澳洲昆士兰、德国柏林等国际一流的资本、项目聚集地的联络办事处作为拓展国际合作的战略支撑点。2017年4月,基金小镇伦敦联络办事处揭牌成立,落户伦敦金丝雀码头。2017年11月,基金小镇与全球最大科技孵化器美国PNP达成战略合作。同时在服务体系方面,小镇提供“一站式受理、一站式代办、一站式自助、一站式投诉”的管家式政务服务。

作为国内首家投入运营的自贸区基金小镇,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将继续以打造西部金融中心的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极核为目标,以产业载体建设、产业生态圈构建、产业要素聚集为重点,全力把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打造成为基金管理规模万亿级、产业聚集国际化、资本人才聚集中心化的国际国内一流产业聚集区。

报告撰写团队

国立波 Vincent Guo投中研究院院长

Email: Vincent.guo@chinaventure.com.cn

王丹丹Evonne Wang 分析师

Email:Evonne.wang@chinaventure.com.cn

隋易霖Elena Sui分析师

Email:Elena.sui@chinaventure.com.cn

投中信息【证券代码:835562】创办于2005年,现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领先的金融服务科技企业,致力于解决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投中信息目前拥有媒体平台、研究咨询、金融数据、会议活动四大主营业务,通过提供全链条的信息资源与专业化整合服务,以期让出资者更加了解股权基金的运作状态,让基金管理者更加洞彻产业发展趋势。目前,投中信息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均设有办公室。

媒体平台:投中网历经十余年行业深耕,拥有卓越的资深采编团队,树立了强大的行业影响力,并成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信息发布平台。

研究咨询:依托投中多元化产品、丰富资源和海量数据,聚集VC/PE行业政策环境、投融趋势、新经济领域开展深入研究,为国内外投资机构、监管部门和行业组织提供专业的服务与研究成果。

金融数据:通过全面精准的创投数据库帮助客户进行各行业股权研究,公司、机构、基金分析,市场机遇挖掘,为客户在一级股权市场的研究与投资提供可靠数据与洞见,辅助商业决策;同时,提供包含基金项目募投管退全业务管理、客户管理、协同办公、流程管理(OA)等的专业投资业务管理系统,为一级市场机构用户打造一站式的办公平台。

会议活动:从2007年投中信息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投资年会以来,现已形成一套完整的会议体系。此外,基于投中媒体、数据及研究优势,投中信息同样为机构客户、各地政府量身定制各种与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相关的商务会议、国际会议、高峰论坛、行业研讨会等,合力打造品牌影响力。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