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快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出台,明确险资可以配置VC基金

投中研究院  |   王钦     2018-01-30 18:00:00

2018年1月26日,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将于2018年4月1日起实施。时隔八年,保险资金运用的管理办法终从暂行版修订到正式版。

2018年1月26日,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将于2018年4月1日起实施。时隔八年,保险资金运用的管理办法终从暂行版修订到正式版。早在2010年8月,保监会曾发布《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后于2014年进行修订,2014年修订版基于2010的版本仅修订了一条,基本沿用2010年的暂行办法。

新管理办法从总体框架看,一是明确保险资金运用形式,包括资金运用的范围和模式;二是规范保险资金运用决策机制和运用流程;三是强化风险管控机制,要求保险机构健全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切实承担各项管理职责和防范相关风险;四是明确监管机构对保险机构和相关当事人的违规责任追究。新管理办法较以往管理办法相比,主要有以下变化:

(一)监管强化的大框架下有的放矢

新管理办法在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管理和风险防范方面有所加强,明确要求保险资金必须独立运作,保险公司股东不得违法违规干预保险资金运用工作;增加了对受托管理保险资金的要求,不允许将受托资金转委托以及为委托机构提供通道服务;突出体现在对于重大股权投资的监管,将另行制定重大股权投资的具体标准;要求保险公司加强内控,建立风险责任人制度;加强了对于内部稽核和外部审计的要求。

对于对外投资,也加强了与其他金融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要求从事境外投资的,应当符合中国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相关规定;增加了保监会授权派出机构行使保险资金运用监管职权;对涉及关联交易的,要求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国家会计制度,以及中国保监会的有关监管规定,构建立体的监管体系。

保监会在对保险资金运用强化监管的同时,对一些事项的监管予以放开,包括明确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实行注册制管理,债权投资计划等产品发行由备案制改为注册制;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将根据资金运用实际情况,对保险资产的分类、品种以及相关比例等进行调整;明确资产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的任职由事前核准改为事后报告。

(二)推进险资运用多元化

新管理办法出台有助于继续推进保险资产管理市场化改革,丰富投资工具,促进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新管理办法将近几年相关规范性文件和有益实践上升为规章,包括允许保险资金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创业投资基金等私募基金,允许投资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允许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私募基金,首次提到险资投资新三板股票的事宜。这些举措将切实优化险资投资结构,保险资金运用将逐渐呈现多元化、质量化趋势,推动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

(三)对VC/PE市场显著利好

在2014年发布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中,保险资金运用的具体形式包括银行存款,买卖债券、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份额等有价证券,投资不动产,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四类,而在新管理办法中,原属于另类投资的股权投资被单独列出。近年另类投资在保险资金运用中的占比显著提升,从2013年占比17%提升至2017年11月占比39%,另类投资中涉及最多的是股权投资,将其单独列出,是其重要性增加的体现。

新管理办法此次明确提出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投资基金,自此保险公司成为VC市场举足轻重的资产配置者。另外,新管理办法规定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购置自用不动产、开展上市公司收购或者从事对其他企业实现控股的股权投资,应当使用自有资金。意味着险企进行股权投资的可用资金范围将会被缩减,对于保险公司协同性控股型股权投资有一定影响。

投中研究院将2018年新管理办法与2014年修订版进行比较梳理,主要调整如下表所示:

研究垂询

王钦 Ivana Wang 分析师

Email:Ivana.wang@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历建元 Lee Li媒介经理

Mob:+86-13718825025

Email:Lee.li@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 【证券代码:835562】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信息咨询专业服务机构。作为私募股权行业的观察者,投中信息致力于解决股权投资行业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让出资者更加了解股权基金的运作状态, 让基金管理者更加洞彻产业发展趋势,为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提供完整的信息资源与专业化的金融服务。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基金管理机构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为投资机构、投资银行、战略投资者、资产管理公司提供数据、资讯及分析工具;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邮编:100007

收件人:历建元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