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重磅!创投晴雨表抢先看 中国创投50指数权威发布

创投委 投中研究院  |   创投委 投中     2017-09-21 17:41:00

为促进我国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为各级政府和投资机构及时了解创投行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为制定行业政策和机构投资决策提供数据支持与参考,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简称创投委)联合投中研究院合作开展中国创投发展指数的编制工作。创投委与投中信息通过数据调研和分析,筛选出中国50家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创投机构入选指数。入选机构筛选的主要维度包括:募资能力、投资能力、管理能力、退出能力、责任投资等。

一、中国创投指数编制意义

为促进我国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为各级政府和投资机构及时了解创投行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为制定行业政策和机构投资决策提供数据支持与参考,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简称创投委)联合投中研究院合作开展中国创投发展指数的编制工作。

创投委与投中信息通过数据调研和分析,筛选出中国50家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创投机构入选指数。入选机构筛选的主要维度包括:募资能力、投资能力、管理能力、退出能力、责任投资等。

中国创投发展50指数每半年发布一次,其目的与宗旨:

为国家双创政策制订、规范创投行业发展,促进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持与参考;

为国有大型LP等机构投资人筛选优秀基金管理机构,配置创投基金提供必要参考;

体现中国创投行业趋势及市场波动情况,成为衡量中国资本一级市场状况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

二、指数编制流程与标准

(一) 中国创投发展指数编制流程


(二) 中国创投发展指数编制原则


(三) 50家机构入选标准

中国创投发展指数通过量化投资机构的募资能力、投资能力、管理能力、退出能力和责任投资五个维度进行筛选出50家具有代表性的创投机构。入选机构需同时遵循以下条件:

机构总部注册地在国内

在中国基金业协会或发改委登记

机构成立时间超过5年

管理基金规模超过5亿元

IPO、并购退出项目总计10个以上

(四) 中国创投发展指数计算公式

中国创投发展指数计算公式如下:

Index=∑【A1 *100*20%】+【A2*100*40%】+【A3*100*10%】+【A4*100*30%】

A1=当期募资总额/基准期募资总额

A2=当期投资总额/基准期投资总额

A3=当期在管基金规模/基准期在管基金规模

A4= 当期退出总额/基准期退出总额

三、50家入选机构分析

(一) 50家入选机构总体规模


占 2017年8月中基协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备案数量

(二) 机构成立时间


(三) 机构管理规模


(四) 机构在管基金数量


(五) 机构地域分布


(六) 入选50家机构名单


四、2014Q4-2017Q2中国创投发展指数

中国创投发展指数以2014年第四季度作为基准,基点设定值为100。

中国创投发展指数包括1个综合指数和4个分指数(募资指数、投资指数、在管规模指数、退出指数)。

中国创投发展综合指数呈现逐年螺旋式上升的趋势,2017年Q2指数达198.44,创指数新高。指数显示:从2014年国家推出双创政策以来,虽然创投行业受各种因素影响具有一定起伏和波动性,但中国创投行业整体呈现稳步向上发展态势。

募资指数显示:受2015年资本市场传导影响,2016年募资指数呈大幅度上升趋势,2016年Q3到达峰值。2016年Q3-2017Q2,募集指数呈现相对稳定态势。

投资指数显示:创投行业在2015年“双创”政策的推动下,投资指数于2015年Q1起大幅攀升,至2015年Q3达到阶段性高点171.18,后于2016年进入下滑盘整阶段。并于2016年Q3起重新开始上扬,于2017年Q2达到218.62,创指数新高。

在管规模指数显示:在管规模指数与行业发展呈现正相关性。2015初至2017年上半年,在管规模呈现稳步上升趋势,指数从155.38上升至319.82,上涨幅度达1倍多,表明创投行业的蛋糕在快速不断做大。

退出指数显示:受2015年投资大幅攀升与机构之间接盘因素影响,2015年Q2退出指数大幅上升至126.71。之后退出指数后呈下降趋势,于2016年Q1跌至96.95。2016年下半年IPO加速,退出指数迅速升至151.17。2017年Q1上半年指数达到166.56,创指数新高。2017年Q2指数小幅调整至162.96。

三个指数对比表明:募资指数、投资指数和退出指数呈此起彼伏的影响,其中募资指数与投资指数呈现比较强的反相关性特点。总指数波动性相对中和,变化由于募资指数、投资指数和退出指数不同权重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平滑。

研究垂询

胡芳日 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 专职副会长

Email:hufr@vcpe.org.cn

杨杨 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行业研究中心 研究员

Email:yangy@vcpe.org.cn

国立波 Vincent 研究院院长

Email:Vincent.guo@chinaventure.com.cn

张祥 Aaron 高级研究经理

Email:aaron.zhang@chinaventure.com.cn

王钦 Ivana 分析师

Email:ivana.wang@chinaventure.com.cn

姜若曦 Carina 分析师

Email:carina.jiang@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历建元 Lee Li媒介经理

Mob:+86-13718825025

Email:Lee.li@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 【证券代码:835562】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信息咨询专业服务机构。作为私募股权行业的观察者,投中信息致力于解决股权投资行业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让出资者更加了解股权基金的运作状态, 让基金管理者更加洞彻产业发展趋势,为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提供完整的信息资源与专业化的金融服务。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基金管理机构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为投资机构、投资银行、战略投资者、资产管理公司提供数据、资讯及分析工具;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邮编:100007 收件人:历建元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