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快评:外国投资者对国内上市公司实施战略投资由审批改为备案,美元基金收获大红包

投中研究院  |   国立波 鲍威     2017-07-31 10:30:00

2016年10月8日,商务部曾发布《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2016年第3号令),将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提高了外商投资审批的效率。

2017年7月30日,商务部发布《关于修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其最大的亮点为新增了“对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非外商投资企业以及对上市公司实施战略投资,不涉及特别管理措施和关联并购的,适用备案管理”。这一条款将对美元基金并购境内民营企业和对上市公司实施战略投资产生重大影响。

突出亮点

2016年10月8日,商务部曾发布《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2016年第3号令),将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提高了外商投资审批的效率。

而此次的修改,重点有两个方面:

1、第五条增加一款:“由于并购、吸收合并等方式,非外商投资企业转变为外商投资企业,属于本办法规定的备案范围的,按照本条第一款办理设立备案手续,填报《设立申报表》。”

2、新增第七条:“外国投资者战略投资非外商投资的上市公司,属于本办法规定的备案范围的,应于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证券登记前或登记后30日内办理备案手续,填报《设立申报表》。

新增的条款将对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非外商投资企业以及对上市公司实施战略投资,不涉及特别管理措施和关联并购的,同样适用备案管理。

这次修改对外国投资者,特别是美元基金来说无疑是一次利好消息。过去美元基金战略投资上市公司需要走较长时间的审批流程,而此次变更为备案管理,减少了美元基金在外资审批方面的不确定性,有利于提升基金投资效率和并购项目的成功几率,使得在国内人民币基金火爆的情况下,美元基金在审批时限方面的劣势得到了进一步弥补,体现了国家积极吸引和加大引进外资力度的决心。

商务部这次发布的外资便利化规定也是对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的回应。7月28日,李克强总理召开研究利用外资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研究出台措施,取消或放开制造业和服务业一些领域外商投资股比限制,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要尽快在全国推行已在自贸试验区试行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用于扩大开放提高对外资的吸引力。”

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施行战略投资备案制与审核制对比

对于外商投资的管理体制我国始终在优化之中。从2014年开始开展优化外商投资项目审批,到2015年取消鼓励类外商投资企业项目确认审批后续工作,2015年4月发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开始备案制试点,到2016年10月发布《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更改为备案制,再到如今的进一步完善,我国在优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方面不断取得进展,这对于美元基金来说都是利好的政策措施。

《关于修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公告连接如下:

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b/f/201707/20170702617582.shtml

研究垂询

鲍威为 Allen 咨询顾问

Email:Allen.bao@chinaventure.com.cn

国立波 Vincent 研究院院长

Email:Vincent.guo@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历建元 Lee Li媒介经理

Mob:+86-13718825025

Email:Lee.li@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 【证券代码:835562】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信息咨询专业服务机构。作为私募股权行业的观察者,投中信息致力于解决股权投资行业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让出资者更加了解股权基金的运作状态, 让基金管理者更加洞彻产业发展趋势,为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提供完整的信息资源与专业化的金融服务。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基金管理机构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为投资机构、投资银行、战略投资者、资产管理公司提供数据、资讯及分析工具;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邮编:100007

收件人:历建元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