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统计:4月共38家公司实施定增 募资949亿元

投中研究院  |   马少波     2017-05-05 17:05:00

2017年4月,共有38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方案,融资金额为949亿元。与3月相比,实施定增A股上市公司数量环比下降11.63%,但募资规模有所增长,环比上升12.89%。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7年4月,共有38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方案,融资金额为949亿元。与3月相比,实施定增A股上市公司数量环比下降11.63%,但募资规模有所增长,环比上升12.89%。与此同时,共有54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了定向增发预案,预计融资金额1927.01亿元。宣布定增预案上市公司数量较3月的66家有所减少,但预计募资规模相比于3月的1498.35亿元上升了28.61%。

4月定增市场38家上市公司共获资949亿元

根据CVSource 投中数据终端显示,4月共有38家A股上市公司完成定增方案,融资金额949亿元,平均单笔融资金额24.97亿元。较3月市场有所上升,融资总额环比上升12.89%。(见图1)

图1 2016年04月 至 2017年04月 A股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预案与完成情况比较

完成定增企业共涉及13个行业

从实施定增的上市企业所属行业上来看,4月份38家上市企业共涉及13个行业。其中,制造业共有12家企业,融资金额达289.69亿元,平均单笔融资24.14亿元。中国电建(601669.SH)募集资金120亿元,为制造业内最大规模融资。(见表1、图2、3)

表1 2017年4月A股完成定增上市公司数量及金额按行业分布

图2 2017年4月A股实施定增上市公司行业分布

图3 2017年4月A股实施定增规模行业分布(单位:亿元)

兴业银行募资规模达260亿元

2017年4月7日,兴业银行(601166.SH)非公开发行股票1,721,854,000股,募集资金人民币260亿元,为本月最大规模募资,由福建省财政厅、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福建省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广东省公司、阳光控股有限公司、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参与认购。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兴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从而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提高相较于同类银行的竞争力。(见表2)

表2 2017年4月A股完成定增上市公司融资规模TOP10

4月定增股份上市首日平均收益率为8.92%

4月定增股份上市首日平均收益率仅为8.92%,较3月首日平均收益率18.94%有大幅度下降。本月上市首日收益率最高的是*ST煤气(000968.SZ)通过资产置换获得山西蓝焰煤层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13.17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以及投资于晋城矿区低产井改造提产项目,进一步完成上市公司由原煤及洗精煤的生产和销售业务向煤矿瓦斯治理及煤层气勘探、开发与利用业务的转型。发行价格为6.90元/股,上市首日收益率达到1.14。(见表3)

表3 2017年4月A股完成定增上市公司定增上市首日收益率TOP10

54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了定向增发预案,预计融资金额1,927.01亿元

4月共54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了定向增发预案,预计融资金额1,927.01亿元,较3月有所上涨,环比上升28.61%。共涉及16个行业,其中制造业共11家企业宣布定增预案,预计募资金额达317.66亿元。本月新增预案中最大规模为北京银行(601169.SH),拟募集资金239.8亿元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本行的资本充足率,支持未来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增强银行的资本实力及竞争力。(见表4、图4、5)

表4 2017年4月A股宣布定增上市公司数量及金额按行业分布

图4 2017年4月A股宣布定增上市公司行业分布

图5 2017年4月A股宣布定增规模行业分布(单位:亿元)

研究垂询

马少波 Leo 助理分析师

Email:leo.ma@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李晓雅 Amy 媒介

Email: Amy.li@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证券代码:835562】 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信息咨询专业服务机构。作为私募股权行业的观察者,投中信息致力于解决股权投资行业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让出资者更加了解股权基金的运作状态, 让基金管理者更加洞彻产业发展趋势,为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提供完整的信息资源与专业化的金融服务。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基金管理机构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为投资机构、投资银行、战略投资者、资产管理公司提供数据、资讯及分析工具;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100007 收件人:李晓雅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