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统计:2月并购市场继续回落 宣布交易232.5亿美元

投中研究院  |   满杉     2017-03-08 17:37:00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月份,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439起,环比下降约28.62%。

2017年02月,中国并购市场受春节等放假因素影响继续回落。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月份,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439起,环比下降约28.62%,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9.31%;并购交易宣布规模为232.5亿美元,环比下降7.5%,同比下降37.43%。

完成交易趋势来看,2月份完成交易数量与规模同样呈现下降趋势。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本月完成并购交易113起,环比下降约25.66%,同比下降57.68%;并购交易完成规模为65.1亿美元,环比下滑44.17%,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4.36%。本月披露交易金额案例为60起,平均单笔交易金额为1.085亿美元。

就完成并购交易数量的行业分布来看,在2月份中国并购市场交易完成案例中,互联网、制造业、IT三个行业居于各细分行业前列,分别以25、21、15起分别占并购案例总数量的22.12%、18.58%和13.27%。就完成并购交易披露交易规模的行业分布来看,交通运输以16.36亿美元,占比25.12%而位列榜首,房地产、金融行业分别以10.39亿美元、9.96亿美元,占比分别15.96%、15.29%紧随其后位列二三位。

2月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规模232.5亿美元

2017年02月,中国并购市场继续走低。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月份,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439起,环比下降约28.62%,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9.31%;并购交易宣布规模为232.5亿美元,环比下降7.5%,同比下降37.43%(见图1)。

图1 2016年02月至2017年02月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趋势图

从具体宣布交易案例来看,本月有两起近10亿美元的重大交易。其中,兆易创新拟收购矽成半导体100%股权(见表1)。2017年2月10日,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3986.SH)拟收购上海承裕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屹唐半导体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华创芯原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闪胜创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烟台民和志威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共同持有的北京矽成半导体有限公司共计100%股权,交易价格65亿元,其中19.5亿元现金支付,45.5亿元股票支付。作为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来讲,两家均主要从事集成电路存储芯片及其衍生产品的研发、技术支持和销售,交易完成后可以形成良好的规模效应。

排名第二位的是凯隆置业拟收购嘉凯城52.78%股权。2017年2月6日,上海凯隆置业有限公司以6,218,470,038.06元收购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03333.HK)持有的嘉凯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918.SZ)952,292,502股股份,约占嘉凯城总股本的52.78%股权,单价6.53元/股。

表1 2017年02月中国并购市场重大进行中交易

2月并购完成交易数量规模均有回落

从完成交易趋势来看,2月份完成交易数量与规模都有所回落。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本月完成并购交易113起,环比下降约25.66%,同比下降57.68%;并购交易完成规模为65.1亿美元,环比下滑44.17%,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4.36%。本月披露交易金额案例为60起,平均单笔交易金额为1.085亿美元(见图2)。

图2 2016年02月至2017年02月中国并购市场完成交易趋势图

今年2月份完成的重大并购交易案例中,国投安信全资收购国投资本成为本月交易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见表2)。2016年10月10日,国投安信股份有限公司(600061.SH)拟收购控股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持有国家开发投资公司100%股权。同年12月10日,交易价格确定为627,393.07万元,以自由现金及自筹现金支付。2017年2月4日,交易完成。国投资本成为国投安信全资子公司。

此次战略收购有利于上市公司扩大金融服务领域,进一步实现优质国有资产的证券化,同时进行金融业务的整合,有利于激活金融企业机制,发展业务间的协同效应和提高企业独立参与市场竞争的应对能力。随着本次交易的实现,上市公司业务范围将向金融领域进一步拓展,未来证券、信托、期货、基金等各业务领域的发展将对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壮大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利于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

表2 2017年02月中国并购市场重大完成交易

互联网行业本月蝉联热度榜首

就完成并购交易数量的行业分布来看,在2月份中国并购市场交易完成案例中,互联网、制造业、IT三个行业居于各细分行业前列,分别以25、21、15起分别占并购案例总数量的22.12%、18.58%和13.27%(见图3)。

图3 2017年02月中国并购市场完成交易数量按行业分布

就完成并购交易披露交易规模的行业分布来看,交通运输以16.36亿美元,占比25.12%而位列榜首,房地产、金融行业分别以10.39亿美元、9.96亿美元,占比分别15.96%、15.29%紧随其后位列二三位(见图4)。

图4 2017年02月中国并购市场完成交易金额按行业分布

跨境并购交易回落,境内并购占据主流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7年2月,中国并购市场已完成交易案例共113起,披露并购交易金额共65.13亿美元,其中跨境并购交易规模为1.51亿美元,占比为2.31%;跨境并购案例数量达12起,数量占比为10.61%(见图5)。

图5 2017年02月中国并购市场完成交易占比图(按是否跨境)

研究垂询

满杉 Stephen 分析师

Email:stephen@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李晓雅 Amy 媒介主管

Email: Amy.li@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证券代码:835562】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了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旗下涵盖投In、投Way、投Win、投Wow四大解决方案。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股权投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并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有效进行资产配置;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100007

收件人:李晓雅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