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统计: 1月中企IPO表现活跃 A股发行增势明显

投中研究院  |   王玥瑾     2017-02-14 16:41:00

2017年1月中企IPO表现持续活跃,但募资规模继续回落。

2017年1月中企IPO表现持续活跃,但募资规模继续回落。就IPO数量而言,各交易板块共计69家中企IPO,保持了自去年9月以来的持续增长态势,与上月相比增长15%,同比增长666.67%;募资规模323.8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20.66%,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47.03%。A股市场表现尤其突出,本月共53家中企IPO,达到自2016年以来的最高值,环比增长17.78%,同比增长52倍(主要由于去年1月IPO整体遇冷,仅1起A股IPO);募资规模略有回升(271.53亿元),与上月相比增长2.46%。H股继续保持较为平稳的发行速度,本月共16家中企IPO,与上月基本持平,同比增长1倍;募资规模52.27亿元,出现明显回落,环比下降63.47%,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3.87%。

中企全球IPO共69家,融资规模继续回落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7年1月中企全球IPO表现持续活跃,但募资规模继续回落。就IPO数量而言,各交易板块共计69家中企IPO,保持了自去年9月以来的持续增长态势,与上月相比增长15%,同比增长666.67%;募资规模323.8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20.66%,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47.03%。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月全球IPO整体遇冷,IPO企业数量与募资规模均达到新低,经过1年的平稳增长和市场修复,今年中企IPO开年表现良好,但整体募资规模继续下降,可见尽管IPO发行增速显著,但单笔募资规模仍相对较小。(见图1)

图1 2016年1月-2017年1月中企全球资本市场IPO规模

按交易板块划分,2017年1月共53家中企于A股上市,创下自去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其中上交所主板25家,位居各细分板块榜首;深交所共28家,位居各大交易所首位,其中创业板20家、中小板8家(本月深交所主板尚无新股上市)。H股市场共16家中企IPO:其中主板仅6家,创业板10家。就募资规模而言,上交所主板以172.79亿元人民币位居各交易板块IPO募资规模榜首。(见表1)

表1 2017年1月中企各主要交易板块IPO情况

2017年1月IPO募资规模10亿元以上的企业共计6家,其中4家皆来自上交所,其余两家分别来自港交所主板和深交所创业板。就行业而言,金融业表现最佳,本月募资规模最大的两起IPO均来自金融业:在上交所上市的中国银河(601881.SH)和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九台农商银行(06122.HK),募资规模达40.86亿元、26.83亿元。(见表2)

表2 2017年1月IPO募资规模10亿元以上中企

A股53家中企IPO,新股发行增势明显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7年1月共计53家中企在A股市场完成IPO,达到自2016年以来的最高值,环比增长17.78%,同比增长52倍(主要由于去年1月IPO整体遇冷,仅1起A股IPO);募资规模略有回升(271.53亿元),与上月相比增长2.46%。整体来看,2017年开年A股市场IPO增势明显,新股增发持续提速,募资规模亦有所增加。(见图2)

图2 2016年1月-2017年1月中企境内资本市场IPO规模

本月上交所主板市场表现良好,共25起IPO,募资规模高达172.79亿元人民币,发行数量和规模均位居A股市场各细分交易板块之首,并且单笔募资规模高:本月IPO募资规模10亿元以上的6家中企中的4家皆于上交所主板上市,包括本月募资规模最大的一起IPO中国银河(601881.SH)的成功上市。

2017年1月23日,中国银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06881.HK)(601881.SH)在上交所上市,本次发行数量为6.00亿股,无老股转让;发行价格为6.81元/股;募集资金总额408,6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395,421.40万元。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06881.HK)(601881.SH)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由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北京清华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重庆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投资者以现金出资 60 亿元发起设立,于2007年1月26日正式成立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本部设在北京。中国银河是我国最大的证券及期货经纪服务提供商之一,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股票和基金交易金额、客户托管证券市值、客户保证金余额和客户规模连续多年位居行业前列。

此前,中国银河(06881.HK)已经在港交所主板成功上市,于2013年5月22日首次公开发行150,000万股H 股股票并正式挂牌交易。本次在上交所成功上市,有助于银河证券进一步巩固其行业地位,招股文件显示,本次发行所得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

港股16家中企IPO,创业板表现活跃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7年1月港股市场共计16家中企IPO,与上月基本持平,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显著,同比增长1倍;募集资金总额为52.27亿元,出现明显回落,环比下降63.47%,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3.87%(见图3)。本月港交所创业板表现活跃,16家H股IPO中有10家皆在创业板上市,然而募资规模较小(平均单笔募资规模仅5.67亿元),与港交所主板平均单笔募资规模(46.6亿元)相比,不足其八分之一。本月H股主要集中于创业板市场进行小规模发行,或导致H股整体募资规模骤降。

图3 2016年1月-2017年1月中企香港资本市场IPO规模

与此同时,本月H股募资规模最大的一起IPO仍然来自内地大型金融机构。2017年1月12日,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06122.HK)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共发售660,000,000股H股,发售价为4.56港元/股,相应募集资金总额为300,960万港元,募集资金净额为255,219万港元。

九台农商银行前身是九台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始建于1950年,目前为21家多数持股子银行及16家非多数持股子银行的控股公司,各子银行均以各自品牌及信息科技、人力资源、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系统自主营运。九台农商银行是中国东北首家农商银行,根据相关招股文件显示,本次上市,有助于其巩固并发展通过收购农村信用合作社及农村合作银行并将其改组为农商银行、以及发起设立及收购村镇银行,而构建起的立足于吉林省、辐射京津冀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和珠三角经济带的战略布局。

VC/PE账面回报规模78.37亿元,平均退出回报率4.51倍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7年1月共29家具有VC/PE背景的中企实现上市,共85家VC/PE机构基金实现账面退出,合计账面退出回报78.37亿元,与上月相比下降79.57%;平均退出回报率为4.51倍,环比增长64.98%。整体而言,以IPO发行价计算,本月VC/PE机构通过IPO实现的账面退出回报规模下降明显,但平均退出回报率增长显著。(见图4)

图4 2016年1月-2017年1月VC/PE机构IPO退出账面回报

制造业与金融业齐头并进,行业差距有所缩小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7年1月各行业IPO情况差异有所缩小。就募资规模而言,制造业与金融业齐头并进,各自占比24%,领先其他各行业;医疗健康与汽车行业均以10%的比重并列第二;IT行业占比8%,其余各行业占比均不超过3%。从数量上看,制造业仍然最为活跃(占比33%); IT占比10%位列第二位,汽车行业与医疗健康行业皆以占比7%紧随其后,其它各行业占比均不超过6%。此外,医疗健康与汽车行业本月表现不相上下,不论是募资规模还是IPO企业数量均表现持平。(见图5、图6)

图5 2017年1月中企IPO规模行业分布

图6 2017年1月中企IPO数量行业分布

就细分地区来看,2017年1月广东地区和中国香港表现最为活跃,其中广东以12起IPO位居各地区中企上市数量榜首,中国香港以10起位居第二。就募资金额而言,北京地区以59.48亿元位居各地最高(同时也是平均IPO募资规模最高),主要得益于本月最大一起IPO中国银河(601881.SH)的成功上市。(见表3)

表3 2017年1月各地区IPO情况

证监会修订完善发行审核履职回避制度,发审监管从严

2017年1月20日,证监会发布公告:修订完善发行审核履职回避制度,正式发布《关于加强发行审核工作人员履职回避管理的规定(2017年修订)》和《关于加强发审委委员履职回避管理的规定(2017年修订)》,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修订后的两个规定从严并细化了涉及亲属的回避事项,做到制度上不留死角。一是回避范围更加严格,涉及配偶、父母、子女及其配偶等在监管对象或者相关中介机构任职的,无论其职务高低,均应回避。对于其他相关亲属在监管对象或者相关中介机构,担任中层以上职务的,无论其从事业务是否与发行业务直接相关,均应回避。对于再融资申请企业,增加亲属为持股5%以上的股东,审核工作人员应回避。二是增加本人主动回避条款,认为可能存在利益冲突情形的,可申请并经组织批准后回避。

公告称,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加强对发行审核履职回避的严格管理,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发行审核权力运行的若干意见》的各项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自我约束,防范廉政风险,同时欢迎社会各界对发行审核工作进行监督,共同促进发行审核工作的公平、公正。

研究垂询

王玥瑾 Elizabeth 助理分析师

Email:elizabeth.wang@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李晓雅 Amy 媒介主管

Email :Amy.li@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证券代码:835562】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了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旗下涵盖投In、投Way、投Win、投Wow四大解决方案。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股权投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并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有效进行资产配置;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100007  收件人:李晓雅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