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统计:新三板1月定增不足百亿元,交投持续萎靡

投中研究院  |   史苏宁     2017-02-10 17:29:00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以及投中信息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截止至2017年1月31日,新三板总挂牌企业家数已达到10454家,其中1642家企业做市转让,8812家企业协议转让;950家企业处于创新层,9504家企业处于基础层。1月新增挂牌企业291家,全部协议转让,相比上月环比下降27.07%,总股本5972.95亿股,环比上涨2.07%,总市值41386.01亿元,环比上涨2.04%,整体市场平均市盈率达到28.28倍,环比下降1.50%;1月新三板合计成交金额172.77亿元,环比下降37.97%,共计成交31.25亿股,环比下降38.09%。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以及投中信息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截止至2017年1月31日,新三板总挂牌企业家数已达到10454家,其中1642家企业做市转让,8812家企业协议转让;950 家企业处于创新层,9504家企业处于基础层。1月新增挂牌企业291家,全部协议转让,相比上月环比下降27.07%,总股本5972.95亿股,环比上涨2.07%,总市值41386.01亿元,环比上涨2.04%,整体市场平均市盈率达到28.28倍,环比下降1.50%;1月新三板合计成交金额172.77亿元,环比下降37.97%,共计成交31.25亿股,环比下降38.09%。

从市场融资完成的情况来看,1月完成定向增发229次,完成发行企业数量229家,完成股票发行13.88亿股,募资资金80.71亿元,环比下降76.31%。据统计,1月新三板企业定增获VC/PE支持共计85家,获得融资约31.49亿元,占1月总募资金额约39.01%。

市场规模统计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以及投中信息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截止至2017年1月31日,新三板总挂牌企业家数已达到10454家,其中1642家企业做市转让,8812家企业协议转让;950 家企业处于创新层,9504家企业处于基础层。1月新增挂牌企业291家,全部协议转让,相比上月环比下降27.07%,总股本5972.95亿股,环比上涨2.07%,总市值41386.01亿元,环比上涨2.04%,整体市场平均市盈率达到28.28倍,环比下降1.50%;1月新三板合计成交金额172.77亿元,环比下降-37.97%,共计成交31.25亿股,环比下降38.09%,去年12月19日,新三板挂牌企业突破一万家,自新三板2013年扩容以来,3年多的时间里,做市转让、市场分层等制度变革不断推出,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新三板挂牌公司已经实现了行业和地域的全覆盖,已发展成为全球挂牌数量最多的股权交易市场。新年初始增涨势头强劲。(见图1)

图1 2016年1月至2017年1月新三板市场概况统计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以及投中信息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1月新增挂牌企业从地域分布来看,经济发达地区企业挂牌依然活跃,广东省以46家新增挂牌企业占据榜首,占比15.81%,江苏省以43家位居第二,占比14.78%;北京市、浙江省、上海市、山东省分别新增35、28、27、18家。(见图2)

图2 2017年1月新三板新挂牌企业地区分布统计

本月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从CV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IT依旧排名前两位,分别达84、65家,合计占比51%,持续霸占半壁江山,其他行业,例如化学工业、医疗健康、能源及矿业、互联网等分布较为平均,相差无几。(见图3)

图3 2017年1月新三板新挂牌企业行业分布统计

本月新增企业以2015年年报为统计数据,营业收入最高的为迈科期货(870593.OC)104.43亿元(见表1),1月18日公告显示,迈科期货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1-5月营业收入分别为3亿元、104.43亿元、26.3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331.90万元、3598.75万元、417.01万元。迈科期货目前注册资金3.28亿人民币,是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会员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结算会员,经营范围包括: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资产管理、期货投资咨询。在上海、成都、北京、大连、深圳、青岛、郑州、西安、杭州设有分支机构,客户群体遍布全国。第二位亿兆华盛(870453.OC)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1-5月营业收入分别为32.82亿元、36.72亿元、19.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62万元、301.89万元、1316.93万元。

表1 2017年1月新增企业营业收入TOP10

市场交易、定增统计

16年新三板定增市场融资能力持续走弱,月定增额最低已至47.91亿元,年末成交、募资均迎来反转,12月更是迎来了全年最高定增额340.71亿元,今年1月又降至80.71亿元。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以及投中信息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成交额方面,1月成交金额172.77亿元,环比下降37.97%,共计成交31.25亿股,环比下降38.09%,成交 23.72万笔,环比下降26.34%,每股平均成交金额 5.53元。融资方面,1月完成定向增发229次,完成发行企业数量229家,完成股票发行13.88亿股,募资资金80.71亿元,环比下降76.31%。(见图4)

图4 2016年1月至2017年1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定增规模统计

VC/PE机构参与市场定增统计

据统计,1月新三板企业定增获VC/PE支持85家,获得融资约31.49亿元,占1月总募资金额约39.01%(见图5)。去年年末开始VC/PE参与定增持续活跃,1月定增额虽然不足百亿,但是从数据来看,VC/PE参与热情并未衰退。“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一方面政府也更为积极的推动创业投资的发展,另一方面国内创投机构也纷纷布局新三板,本月共有50多支创业投资机构基金投资新三板企业。

图5 2016年1月至2017年1月机构参与新三板挂牌企业定增规模统计

1月VC/PE机构参与募资前十大企业当中,东方略(430187.OC)以27,000万元的VC/PE募资金额排在VC/PE参与定增首位,东方略主要做冷轧设备及冷轧精整设备的设计研发与生产制造。因冷轧精整设备业务收入不断萎缩、净利润持续亏损,本次发行股份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支持该公司在生物医药领域及互联网医疗领域的投资及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对外借款,收购免疫治疗技术医药公司股权和购买宫颈癌疫苗中国区独家专利授权以进一步推动原研药产业布局。中惠旅(834260.OC)以16,800万元排在本月VC/PE募资额第二位,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和收购资产。(见表2)

表2 2017年1月机构参与新三板企业投资重大案例TOP10

交易市场统计

截止至1月31日,三板成指短期震荡后持续回落,月末小幅上涨收于1208.09点,本月最高收于1245.64点,环比下降2.40%,本月三板做市小幅上扬后迎来一波下降趋势,横盘调整后,月末小幅上扬收于1102.38点,最高收于115.43点,环比下降0.87%,新三板市场交投持续萎靡。(见图6、7)

图6 2017年1月三板成指走势

图7 2017年1月三板做市走势

政策热点:新三板与区域性股权市场合作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明确了区域性股权市场是服务辖内中小微企业的私募股权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基塔”的重要地位。在促进经济脱虚入实大背景下,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扶持广大中小微企业的重要力量,或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同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目前推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与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合作对接机制、落实《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推进具备条件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开展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推荐业务试点等多项支持措施正在积极研究出台。

重大事项一:新疆获证监会绿色通道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金融工作办公室消息,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维护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促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促进新疆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彭家瑞、生产建设兵团副司令员宋建业、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分别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兵团、中国证监会在北京联合签署了《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进一步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涉及内容覆盖面广,含金量高。其中,新疆企业首发上市、新三板挂牌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绿色通道政策,即在不降低标准的条件下,给予新疆企业上市、发行、挂牌优先支持。

重大事项二:有棵树C+轮 获投资4亿元

新三板挂牌企业、跨境电商企业有棵树(836586.OC)宣布C+轮融资顺利完成。该轮融资由方正和生、中信金石两大股权投资机构领投,分别认购1.15亿、0.5亿,跟投机构包括华益资本、盛世景资产、天星资本等8家机构及老股东,总金额约4亿元。

有棵树CFO李志强表示,此次融资将用于业务模式整体升级,将目前中国对其他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升级为全球任意国家对任意国家的在线零售商品流通网络。未来有棵树集团出口方向将挖掘更多爆品SKU,进口方向品牌-海豚供应链将覆盖更多海淘品类,将继续优化仓储、物流布局,在更多保税试点城市建立仓储和电子账册。他还表示“公司累计完成了3轮融资,总金额接近10亿元,现金状况良好,公司没有一分钱负债,净资产充实率远高于同行竞争对手,潜力巨大。目前,公司已经进入发展关键时期,此次融资对公司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是主板上市前的重要步。”

研究垂询

史苏宁 Ethan 助理分析师

Email:ethan.shi@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李晓雅 Amy 媒介主管

Email: Amy.li@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证券代码:835562】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了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旗下涵盖投In、投Way、投Win、投Wow四大解决方案。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股权投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并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有效进行资产配置;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100007 收件人:李晓雅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