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统计:2016年度文化传媒资本市场一路回暖 融资规模创新高

投中研究院  |   孙钰淼     2017-01-03 16:30:00

2016年度文化传媒VC/PE融资规模为38.37亿美元。

2016年度文化传媒行业回暖,融资规模及数量都呈上升趋势。文化产业不断受到重视,地位不断提高,政策上对文化产业、电影业发展体制改革等诸多方面的支持,都从全方位及多方面对文化产业形成了多层次的利好,并对行业中长期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意义非凡。文化传媒行业作为消费升级的重要行业,发展潜力广阔。

2016年度文化传媒VC/PE融资规模为38.37亿美元,同比上升26.75%;融资案例数量241起,与2015年比较上升15.86%。2016年度文化传媒并购市场宣布交易316起,与2015年宣布交易数量持平,披露交易规模425.91亿美元,同比上升14.22%;完成交易方面, 2016年度文化传媒并购市场完成交易规模为121.53亿美元,同比下降10.80%,案例数量161起,同比下降2.5%。

VC/PE融资小幅上涨 融资规模创新高

根据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度文化传媒VC/PE融资规模为38.37亿美元,同比上升26.75%,融资案例数量241起,同比上升15.86%,融资案例的数量规模反映出整体市场逐渐升温(见图1)。

图1 2011--2016中国文化传媒行业VC/PE融资情况

从细分领域来看,影视音乐成为本年度VC/PE的重点关注领域,以102笔融资案例、11.78亿美元融资规模居于首位,融资案例数量和规模占比分别是50.75%和65.08%(见图2)。

图2 2016年国内文化传媒行业细分领域VC/PE融资分布

从具体案例来看,2016年度VC/PE融资案例规模排名第一的是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BONA.NASDAQ)获得25亿元融资(约合3.8亿美元),由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01060.HK)、腾讯领投,金石投资、国开金融、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招银国际(深圳)、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1398.SH,01398.HK)、新华联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参投。融资完成后,博纳影业估值达到150亿人民币。(见表1)。

表1 2016年国内文化传媒企业获得VC/PE融资重点案例

文化传媒宣布并购稳中有升,完成市场略有回落

2016年度文化传媒并购市场相对于2015年度市场稳中有升,案例数量与规模均有小幅提升。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6年度文化传媒并购市场宣布交易316起,与2015年度持平,披露交易规模425.91亿美元,同比上升14.22%(见图3)。

图3 2011—2016年中国文化传媒并购市场宣布交易趋势图

完成交易方面, 2016年度文化传媒并购市场完成交易规模为121.53亿美元,环比下降10.80%,案例数量161起,环比上升2.5%(见图4)。

图4 2011--2016中国文化传媒并购市场完成交易趋势图

从具体案例来看,2016年季度国内文化传媒并购案例中规模最大的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美国AMC院线宣布以9.21亿英镑、约9倍EBITDA并购欧洲第一大院线——Odeon & UCI院线,这是AMC继宣布并购美国卡迈克院线之后的又一大动作,同时为万达首次在欧洲院线行业投资。据悉,Odeon & UCI院线是欧洲最大电影院线,拥有242家影院2236块银幕,绝大多数影城位于欧洲各大城市黄金地段。近12个月收入约11.56亿美元,占据欧洲约20%的市场份额,在欧洲主要大国电影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至此,万达成为横跨中国、美国和欧洲的全球最大院线运营商。但在美国,有声音对万达积极的并购攻势表示警惕。(见表2)

表2 2016年国内文化传媒企业重大并购案例

文化传媒IPO走低,融资规模有所下降

在资本市场日益强化的监管审查力度与紧张的宏观经济条件下,文化传媒行业IPO 2016年度在2015年度的基础上融资规模更有所下降。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6年度文化传媒IPO融资规模为1098.4万美元,同比下降22.52%,案例数量6起,较2015年度下降50%(见图5)。

图5 2014---2016中国文化传媒行业IPO融资规模

从具体案例来看,2016年度文化传媒领域IPO融资案例中融资金额最大的是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600977.SH)于2016年8月9日在上交所上市,发行股份46,700股,发行价格为8.92元/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416,564.00万元,募集资金净额为409,294.29万元。

中国电影主营业务包括影视制片制作、电影发行、电影放映及影视服务业务。中国电影是我国电影行业中综合实力最强、产业链最完整、品牌影响力最广、代表中国电影先进生产力、拥有经验丰富并卓有成就的经营管理团队、推动国产电影走向世界的领军企业。(见表3)。

表3 2016年度国内文化传媒主要IPO企业名单

在退出方面,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 2016年度中国文化传媒共涉及22笔退出。四季度账面平均回报率为-0.01倍。账面回报率较高的为微距广告、三人行及观音像。(见图6、表4)。

图6 2014--2016中国文化传媒VC/PE机构IPO账面退出回报趋势图

表4 2016年度国内文化传媒IPO账面退出主要案例

政策环境持续利好,电影产业前景明朗

2016年多项政策出台利好传媒行业发展。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已多次出台有利于文化传媒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电影产业在整个文化产业中的重要性和价值高度凸显,一系列政策支持助推影视行业进入加速发展期。影视行业相关政策不断出台,国务院办公厅、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主管部门的配套支持和实施条件补给,利于电影业的产业化经营和规模化发展;资金和资本条款是重点,电影专项基金、人才培养计划、金融产品设计等涉及资金和市场的手段更加多样;文化产业已经发展到集团化发展的阶段。

未来几年我国GDP增长将转入中高速,由此带来的增长结构与方式的转变,将给行业发展带来活力。近几年文化传媒行业的产值与占比在GDP下滑的背景下连续呈现上升态势。同时,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大消费战略以及文化产业的支柱性,在今年体育与教育证券化时代也纷纷到来的路口,整个文化传媒产业的发展前景变得更为明朗起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首次将数字创意产业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成为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绿色低碳产业并列的五大新支柱产业。2017年文化传媒相关电影产业有望持续增长。

研究垂询

孙钰淼 Mary 助理分析师

Tel:+86-15241253070

Email:Mary@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李晓雅 Amy 媒介主管

Email: Amy.li@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证券代码:835562】 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了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旗下涵盖投In、投Way、投Win、投Wow四大解决方案。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 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股权投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并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有效进行资产配置; 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100007

收件人:李晓雅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