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年度盘点 | 2017年中国IPO市场发展趋势预测

投中研究院  |   刘利     2016-12-19 12:31:00

2016年1月至今,A股市场整体进入震荡期,从2月开始,上证指数在2700点到3100点之间波动。展望2017,A股依然存在波折,但同时衍生投资机会;深港通逐渐发挥作用,打通A股市场走向国际化;美联储预期加息再起,资金面临流动性压力,A股上涨空间有限;养老金入市稳步推进。总体来说2017年A股市场呈现震荡缓慢上行的趋势,维持稳定仍将是2017年股市政策的主基调,继续加强监管因而显得非常重要。 投中研究院依托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终端CVSource的数据积累,以及多年来对中国IPO市场的密切观察,总结分析出2017年中国IPO市场的发展趋势,供业界同仁参考。

2016年1月至今,A股市场整体进入震荡期,从2月开始,上证指数在2700点到3100点之间波动。展望2017,A股依然存在波折,但同时衍生投资机会;深港通逐渐发挥作用,打通A股市场走向国际化;美联储预期加息再起,资金面临流动性压力,A股上涨空间有限;养老金入市稳步推进。总体来说2017年A股市场呈现震荡缓慢上行的趋势,维持稳定仍将是2017年股市政策的主基调,继续加强监管因而显得非常重要。

投中研究院依托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终端CVSource的数据积累,以及多年来对中国IPO市场的密切观察,总结分析出2017年中国IPO市场的发展趋势,供业界同仁参考。

A股依然存在波折 但迎来新的机会

2016年全球不确定事件频发,年中英国“出人意料”脱欧,震动全球;年末美国总统大选让全球“大跌眼镜”,以及韩国总统惊现闺蜜们丑闻事件等,都给全球政治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这些黑天鹅事件带来的后续影响,以及明年欧盟多国迎来大选等等大事件将使得2017年政治上的不确定性加大,全球经济增长缺乏动力。

2016年初政府出台一系列房地产去库存的政策,如普遍下调了居民按揭贷款的首付比例,在这些政策的组合拳带动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惊人,同时债市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延续了2015年的发行热情。近期,房市和债市在经历大涨之后受到政策调控,10月份各地相继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12月份债市暴跌出历史新高度从而引发机构爆仓事件等,都使得股市性价比提升,来自银行、保险、私募、产业资本等潜在资金加大流入股市,A股对资金的吸引力增加。

投中研究院认为,2017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创新创业发展的持续推进,旧泡沫将被逐步刺破,经济将在各种不确定和冲击中构筑新的增长动力。目前国内面临如传统行业产能过剩、非金融国有企业的高杠杆以及房地产市场过热等结构性弊病。但市场经过2015年下半年的大幅回调和2016至今的调整后,当前并没有太多风险。随着“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的逐步深化和 “十九大”会议的即将召开,资本市场将输入更多优质的血液。A股依然存在波折,但同时衍生结构性投资机会。

资本市场国际化 广度深度将加强

2016年12月5日,深港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正式开通。深港通在充分吸取沪港通业务规则制定的成功经验上,突出了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特色,扩大了标的股票范围(深股通涵盖了深圳市场约200只创业板的高科技、高成长股票),并引入市值筛选标准。交易首日,深股通买入26.69亿元,标的股票中有464只发生交易。港股通方面,买入9.02亿港元(人民币8.23亿元),卖出0.21亿港元(人民币0.18亿元),标的股票中有348只发生交易,深港通开通首日交易平平,远不及两年前沪港通开通首日时的热闹。截至2016年12月15日收市,深股通累计交易金额189.05亿元人民币,港股通累计交易金额45.26亿元人民币。资金“南下”多于“北上”资金。

投中研究院认为,深港通是开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战略,打通了A股估值水平走向国际化的通道。深港通和沪港通一样,需要市场的一个适应过程。一方面,A股市场经济低迷,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另一方面香港的股票是以港币标志的,港币又和美元挂钩,因此美元可实现资产保值,部分资金有南下的意愿。但随着深港通标的的扩大,中国经济基本面和内生增长动力的逐步回升,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将会更多关注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根据上市公司第三季度的业绩报告显示,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三季报业绩显著高于A股上市公司水平,表示市场正在形成以成长股为代表的经济新动能。随着深港通的开通,2017年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将加深,境内外的投资者将会迎来更大的操作空间和投资机会。

美国加息预期再起 A股上涨空间有限

2015年12月15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至0.50%至0.75%。这是美联储继去年12月进入加息周期后,时隔一年后再次加息。同时美联储对2017年加息次数的预期调整为3次。美联储加息表明美国经济复苏明确,将对国际市场产生影响,国际资本面临从其他国家回流美国的压力。此前,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因美联储加息,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资本流出压力,本币贬值、外汇储备下降。

投中研究院认为,如果明年美国加息预期再起,人民币将会面临贬值压力,国内的流动性面临收缩,A股上涨空间有限。且人民币贬值将冲击国内资产价格。为了应对国内资产流向美国产生的流动性紧缩压力,央行或许会在汇率方面做出让步。但根本上还需解决资产泡沫继续膨胀的问题,释放改革红利。此外,美联储加息使得机构投资中概股的风险偏好可能会受到抑制。

养老金渐进入市 股市迎来利好

2016年10月25日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下一步将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会签订合同,公告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10月26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评审公告》,随后12月6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评审结果,评出包括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21家管理机构入围。按照程序,在公布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的评审结果后,养老金只待监管部门备案后,之后即可启动资金划拨程序开始投资运营。根据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9937亿元,按照规定的“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30%”来计算,理论上应该有1万亿左右的养老金可入市。目前养老金托管机构、投资管理机构已明确,明年资本市场有望迎来养老金入市。

投中研究院认为,市场对养老金入市期许很久,财政部日前已发布《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征求意见稿)》,有利于养老金安全的开展投资运营。目前各方面进一步落实,对明年的股市形成利好。养老金属于长期基金,能够为股市带来稳定的资金来源,降低目前A股市场不理性的因素,形成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投资氛围及导向,对股市起着正面推动作用。根据社保基金扩大的投资范围,养老金入市可能会对国企改革、基础设施建设等板块产生影响。

强监管促稳定 提升A股质与量

2016年以来,证监会发审呈现从严监管的态势,目前已建立首发企业现场检查机制,严格实施IPO各环节的全过程监管,促进发行人、保荐机构、证券服务机构等各尽其责,净化了市场环境,提高了IPO企业的质量,根据投中旗下数据终端CV Source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12月16日,A股累计有195家企业完成IPO,合计募集资金205亿美元,平均募集资金约1.05亿美元。下半年以来,IPO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加速迹象,目前获得IPO批文的共有267家企业,计划募集资金额不超过1745亿元。另外,根据证监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23家,其中,已过会38家,未过会685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31家,中止审查企业54家,若按照当前速度,也至少需要两年多的消化周期。

投中研究院认为,得益于制度体系的完善和监管的强化,明年新股发行将维持一定频率。A股市场在2015年的异常波动后经历一年多的修复,目前市场信心回暖,IPO审核速度加快,可以消化IPO库存,起到稳定市场、修复市场的作用,因此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性。此外,面临欧盟格局未定,特朗普上台的后续影响等多种不确定,维持稳定将是2017年股市政策的主基调,继续加强监管因而显得非常重要。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出台多项规定全面加强对券商、基金、资管子公司的监管,这些措施在明年将继续发挥作用。

研究垂询

刘利 Ashley 分析师

Email:Ashley@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李晓雅 Amy Li 媒介主管

Mob:+86-13261024737

Email:Amy.li@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证券代码:835562】 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了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旗下涵盖投In、投Way、投Win、投Wow四大解决方案。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 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股权投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并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有效进行资产配置; 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100007 收件人:李晓雅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