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年度盘点 | 2016中国并购市场十大最受关注交易

投中研究院  |   付晓旭     2016-12-13 11:51:00

2016年的并购市场延续了2015年的热点,在国企改革内部整合、中概股回归、海外并购、数字营销、游戏上下游一体化等方面出现了新的机会。

前言:

2016年的并购市场延续了2015年的热点,在国企改革内部整合、中概股回归、海外并购、数字营销、游戏上下游一体化等方面出现了新的机会。这些并购交易均在所涉及的领域内改变了行业格局。投中研究院从这些具有深刻影响的并购交易中选取了10个典型事例,并对于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1. 现代制药重组化药业务,国药内部资源整合初具雏形

2016年2月,国药集团旗下现代制药发布了重组框架预案,此次重组中现代制药作为购买方,将以股份和现金形式获得芜湖三益、国药一心、致君制药、坪山制药等国药集团下子公司控股权,本次重组完成之后现代制药将成为涵盖心血管药物、抗生素药物、全身性药物、麻醉类药物和抗肿瘤药物的化学药制造平台。本次重组涉及金额为77.44亿元,属于国药集团同一控股下的企业合并。2016年9月,现代制药的资产重组事项获得了证监会的审核通过,如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批复则可进入实施阶段。

投中研究院认为,本次现代制药的资产重组属于国企改革范畴。2015年年初国药集团即提出了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方案,目前已经实现了商业平台整合(国药控股)和中药平台整合(中国中药),现代药业的资产重组则属于改革方案中化学药制造业整合的一步。此次整合之后,将会消除过去由于品种相关造成的同业竞争问题,如现代制药和国药一致在抗生素药物方面通过此次并购纳入了同一合并报表范围。其后国药集团将会贯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营销和制药生产的协同效应,减少重复科研投入,实现优势互补。

2. 完美世界回归A股,中概股回归之路漫漫求索

2016年3月31日,A股上市公司完美环球发布公告宣布“完美环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获得了证监会的审核通过,于3月31日复牌,此举意味着原美股上市公司完美世界回归A股的正式完成。2016年1月份完美环球发布公告,拟作价120亿元收购其实际控制人池宇峰旗下完美世界的100%股权,同时拟向池宇峰、员工持股计划、完美1号专项资管计划等进行定向增发,募集配套资金接近50亿元。此次收购完成后实际控制人仍为池宇峰,没有发生实际控制人的变更。

投中研究院认为,完美世界的退市反映了中概股美股和A股的溢价差异,这是这种溢价差导致中概股私有化转回国内的趋势逐步升温。回归A股对于中概股而言不仅存在股权的升值,同时还可以享有国内股权市场的监管环境简化和高效利润分配等优势。私有化转回国内上市如今面临证监会等监管方政策趋紧因素影响,势必会给中概股回归带来困难。比如同为中概股的慧聪网此前计划通过借壳知行锐景实现回归A股,但最终未能重组成功。可见中概股的回归目前仍旧收到政策的强力关注,通过私有化、借壳方式回归A股短期内仍就前途漫漫。

3. 洛阳钼业海外并购案,中国稀有金属采掘业加速国际化

2016年5月11日和5月16日,洛阳钼业先后两次发布并购预案,宣布将以现金支付方式购买巴西和刚果的铌磷和铜钴业务,交易价格分别达到了15亿和26.5亿美元,之后又发布了定向增发预案,以3.17元每股为底价募集了180亿元用于这两次海外并购。巴西的铌磷业务包括全球三大铌矿石生产商和品位最高的氧化磷资源,刚果的铜钴业务标的为FMDRC公司,它控制了刚果境内TFM的56%股权,而TFM拥有目前世界上储量最大、品位最高的铜钴矿。此次交易的现金均源自洛阳钼业自筹,此次融资安排和并购完成后债务对于盈利的影响成为证监会监管的重点关注范围。

投中研究院认为,此次并购交易一方面既是满足洛阳钼业的国际化需求,也是为了满足其业务范围的多元化,比照之前洛阳钼业以钼和钨作为主营业务,此次收购可以将业务扩展至磷、铌和钴等矿产。但是此次交易正处于大宗金属产品的低潮期,本次FMDRC售出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缓解自身财务困境,对于洛阳钼业来说,存在着矿产价格继续波动的风险,另外还要面临着美元、巴西雷亚尔和刚果法郎等多种货币汇兑产生的汇率风险。所以此次交易的最终完成,将有赖于对于以上风险的正常考量。

4. 顺丰借壳上市:中国快递业上市掀起浪潮

2016年5月23日,鼎泰新材(股票代码:002352)发布公告称计划将其全部资产和负债与顺丰控股100%股权进行置换,置换差额部分由鼎泰新材以发行股票方式向顺丰股东购买,交易完成后顺丰控股原股东将持有上市公司94.4%的股权。此次股权置换标志着顺丰计划通过借壳方式登陆A股市场的实现。10月12日,证监会召开并购重组工作会议,发布了此次并购重组的审查意见,除要求顺丰就独立性问题进行补充说明并披露外,有条件的通过了鼎泰新材和顺丰控股的并购申请。作为目前世界十大物流业运营商之一的顺丰,此次通过借壳实现上市是顺应国内快递业的上市浪潮做出的决策,也是进一步扩大融资来源的必要选择。

投中研究院认为,此次顺丰借壳鼎泰新材本质上是快递业进入资本市场的一个典型案例,由于国内电商行业的快递壮大,作为其服务平台的快递业也急需从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获得先发优势,所以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对其他竞争对手的优势便成为必要举措,顺丰此次借壳的估值要高于申通借壳艾迪西和圆通借壳大杨创世,本身就证明了市场对于顺丰在业内前景积极看好,对于此次交易形成的影响抱有乐观态度。

5. 华谊嘉信收购YOKA,数字营销掀起上游布局

2016年5月27日,A股上市公司华谊嘉信(股票代码:300071)宣布以5.8亿元收购了YOKA69.76%的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YOKA将成为华谊嘉信的控股子公司,YOKA是国内时尚新媒体品牌,旗下的产品服务包括行业垂直深度网站YOKA时尚网和时尚生活APP运营。主要客户涵盖美妆、珠宝、电子和汽车等领域,是轻奢行业客户进行产品推广的重要平台。本次交易的买方华谊嘉信则是国内领先的数字整合营销传播集团,主营业务包括数字营销、体验营销和内容营销等领域。YOKA和华谊嘉信在产品、业务和客户资源等方面的协同是此次交易达成的一个重要原因。

投中研究院认为,此次交易是华谊嘉信实现产业布局的一个重要举措,此前华谊嘉信已经完成了对互联网营销、移动效果营销的并购投资,收购YOKA则可以在数字营销上游的媒介资源进行有效控制,由于YOKA在移动端的布局,华谊嘉信可以享有YOKA移动营销的既有平台(超过200个APP产品开发),扩大华谊嘉信在人才、产品线和营销渠道的优势。YOKA的业务可以和华谊嘉信的内容营销、数字营销和大数据营销等板块结合,在整个行业实现广告位提供、广告位交易和广告投放的涵盖,推进“大内容”战略的执行。

6. 海尔收购通用电气:白色家电的豪门联姻

2016年6月7日,海尔发布声明表示青岛海尔已经完成了收购通用电气家电板块的交易,标志着持续半年的收购活动最终告成。本次交易收购价格达到56亿美元,这一价格高于1月份达成的收购价2亿美元。应是考虑到对交易税费等因素做出了调整。根据6月1日的公告,海尔收购通用家电中,60%的金额来自于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的长期美元贷款。交易完成后,通用家电总部会得到保留并且独立运营,通用电气和海尔将会联合组成新的公司董事会对企业的战略制定和运营进行管理。

投中研究院认为,此次海尔并购通用家电是海尔扩大美国市场影响的重大举措。交易完成前海尔在美国的市场份额约占1.1%,而通用家电的占有率在14%,通用家电将在白家电产品(冰箱、洗衣机等)上帮助海尔占据市场地位,提高市场份额。其次,此次合并可以利用海尔和通用家电的不同定位实现协同效应,在生产研发、采购销售等环节实现优势的互补。海尔在这方面具备一定经验,比如之前的海外并购FPA和三洋家电就是海尔海外并购整合的典型案例。

另外当然也要注意,此次并购完成后,海尔只对通用家电业绩和重大战略进行管控,这是根据双方的文化和经营差异做出的举措。而如何在文化和经营理念存在不同的情况下成功完成整合,则是此次并购之后摆在海尔管理层的一个问题,另外此次并购对通用电气的标识使用时间做出了时间限制,即海尔可以使用GE标识40年,在40年之后通用电气将收回标识使用权,那么如何在40年的时间内将通用家电的品牌优势转化为自身优势,同样也是此次交易产生的一个潜在问题。

7. 腾讯收购supercell:跨境并购游戏产业露出锋芒

2016年6月21日,腾讯发布公告称决定从软银手中收购其持有的芬兰移动游戏公司supercell的全部股票份额,约占supercell的84.3%的股权, Supercell是一家成立于2010年的芬兰游戏开发团队,旗下曾经出品过《部落战争》和《皇室战争》等知名手游,这些游戏均曾成为Apple store游戏排行榜中前20位的热门游戏。此次交易总额约占86亿美元。交易完成之后将进一步巩固腾讯作为全球PC和移动端游戏巨头的位置。

投中研究院认为,此次跨境并购交易的达成国内游戏业巨头2016年资本布局的一个标志,对于国内游戏业巨头而言,除了Supercell收购之外,其他巨头也都各自进行了战略布局,如巨人借壳世纪游轮、阿里文娱集团成立等事件,网易则是推出了《阴阳师》等明星产品。此次腾讯并购Supercell是其针对手游开发细分领域的一次尝试,和此前针对Riot和Epic的收购一起,形成了对游戏引擎和明星产品的布局。腾讯可以将Supercell的开发优势和自身运营优势结合起来,实现游戏开发制作和发行运营的强强联合。

8. Uber和滴滴合并,网约车烧钱时代告一段落

2016年8月1日,此前传言不断的Uber和滴滴最终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以双方相互持股完成合并,交易中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成为相互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Uber中国的其余股东获得了合计2.3%的经济权益。也就是说,此次交易中原Uber中国的全部股东持有滴滴20%的所有者权益,但在滴滴董事会表决权上占有的投票权为6.66%,投票权只占利润分配权益的三分之一。在划分相互所占股权的同时,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和滴滴创始人程维加入了对方的董事会。

投中研究院认为,从交易达成的协议来看此次并购可以视作滴滴对Uber中国区的一次吸收合并。此次交易也可以看做是中国网约车市场“烧钱”策略的告一段落,根据Uber控股方之前透露的数据,仅2015年一年,双方用于价格补贴的资金即达到30亿美元级别,按照业务发展速度继续追加补贴势必将影响企业的利润水平和股东对于管理层的信任。随着交易的完成,吸收Uber之后的滴滴将在网约车行业实现一家独大的局面,对于价格的议价能力提高后,将会实现盈利能力和运营能力的提高。同时吸收了Uber的人才和管理经验,滴滴也将为下一步的国际化提供跳板。

9. 东方弘泰收购Applovin,湾区独角兽成海外并购标的

2016年9月26日,全球知名的移动营销平台Applovin宣布将多数股权转让给东方弘泰资本,涉及交易股权估值达到14.2亿美元。Applovin成立于2013年,其主营业务为广告业的精准推送,通过平台实现自动化广告购买和用户数据分析。在此次交易前Applovin并未接受过额外融资,但在成立后不到三年间实现了超过两倍的业务增长率,成为美国旧金山湾区的广告业“独角兽”。本次交易的买方东方弘泰则是东方证券的全资子公司和直投平台,此前已经参与了大量移动营销市场业务。此次收购创造了全球移动营销领域并购的新高峰,在交易完成后Applovin的正常运作和总部团队将会保留不变,维持正常的运作。

投中研究院人认为,本次交易是移动广告领域跨境并购的一次典例,正如本次担任本次交易财务顾问的投中资本管理合伙人陈颉所说的一样:“我们坚信未来会有更多代表新经济的优质海外公司进入中国,成为中国产业提升和企业走向海外的重要驱动力。”Applovin可以为中国的移动广告市场带来技术引进,中国的移动广告市场则会成为Applovin的下一个存在跨越增长的潜力点。本次交易实现的技术市场的结合也正是2015年以来跨境并购所要实现的目标:将国外的先进技术引入国内,用国内的市场激发国外技术的盈利能力。随着资本流动的进一步放开,未来该类型跨境并购将会涌现越来越多的案例。

10. 苏宁收购龙珠TV, 后风口时代的直播行业涛声依旧

2016年11月16日,龙珠直播CEO陈琦栋宣布了苏宁以3.2亿美元收购了龙珠。交易通过两部分进行,第一步将直播和电竞分拆成两家新公司,新成立的直播和电竞公司按照原股东的持股比例设立。第二步由苏宁旗下的聚力传媒通过收购股权等方式取得直播公司的100%股权,取得方式包括现金支付,换股等方式,同时聚力传媒还对电竞公司收购了25%的股权。根据龙珠原股东表示,此次收购不涉及内部管理结构的变化,将在不裁员的基础上根据业务继续招聘专业人士。

投中研究院认为,此次龙珠直播的被收购标志着资本市场对于风口期之后的直播行业进行的新一轮布局,一方面对于苏宁而言,收购龙珠直播可以增强在文化产业的影响力,可以以相对较低的估值获得自身产品的流量出口。另一方面对于龙珠直播而言,公司也可以依靠收购方资金进行进一步的运营整合和内容制作,从单一的技术平台转型为优质内容的提供方。对于双方而言,此次交易满足了交易双方的需要,也是未来直播领域资本角逐的一个前奏。

研究垂询

付晓旭 Fox 分析师

Email:fox.fu@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李晓雅 Amy Li 媒介主管

Mob:+86-13261024737

Email:Amy.li@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证券代码:835562】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了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旗下涵盖投In、投Way、投Win、投Wow四大解决方案。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 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股权投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并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有效进行资产配置; 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100007 收件人:李晓雅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