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年度盘点 | 2016年中国新三板十大事件

投中研究院  |   鲍威为     2016-12-07 11:10:00

2016年,新三板挂牌企业从去年年底的5129家增至近万家。

点击下载报告全文

2016年,新三板挂牌企业从去年年底的5129家增至近万家,不仅由于多项利好政策,更是因为新三板作为中小企业发展市场正在逐步趋于完善。在过去的一年中,为规范新三板企业的信披和交易管理,股转系统依次进行了暂停类金融企业挂牌、上线转让意向平台、发布终止挂牌细则等一系列措施;为增加市场流动性,新三板的分层制度终于落地、私募做市开始试点。纵观整个新三板市场,都在持续、逐步、坚定地向前发展,在未来较长的时间内都会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

为了更好剖析中国新三板市场,结合投中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掌握的中国投资市场运行数据,投中研究院总结盘点出“2016年中国新三板十大事件”。

1. 类金融企业风险严重 股权系统强势叫停挂牌

2016年1月19日,股转系统业务人员在相关业务群中通知各主办券商,“所有类金融机构全部暂停办理挂牌手续,无论项目处于何种状态。” 近期,不少网贷、投资担保等公司频繁出现问题,类金融企业的风险已经受到多个部门重点关注。先是从北京、上海等多地工商局叫停投资类和金融类公司的注册,再到PE挂牌新三板被叫停,眼下又扩充至所有非金融类企业新三板挂牌暂停,影响面非常广。

投中研究院认为,此次对类金融企业的挂牌限制,一方面是对于实体经济的促进。相比于大规模的新三板金融类企业,监管更偏向于服务实体经济的中小企业,以及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发展的服务型企业;另一方面,也对某些公司非法状况有一定的打击作用,但同时也对私募基金服务于创新创业企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2. 股转系统加强交易监管 转让意向平台正式上线

2016年3月8日,全国股转系统转让意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适用于全国股转系统所有挂牌证券品种,为注册用户提供转让意向信息的发布和查询服务。同时,该平台不具有成交功能,买卖双方达成成交协议后,仍需通过全国股转系统交易主机完成交易。该转让意向平台是全国股转系统为完善市场服务,降低投资者转让意向信息搜寻成本而设立的信息交流平台。通过该平台,投资者可以更低成本、更大范围的寻找交易对手方,提升市场整体价格发现水平。

投中研究院认为,转让意向平台上线是为了规范新三板市场股票交易,早在去年9月,股转系统就因一些新三板延伸产业链的新三板网站或咨询机构推出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股权转让平台而发布声明,禁止任何机构设立挂牌公司股票买卖意向平台,股转公司表示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这同时也是为了防止买卖双方的自身权益受到损失,在股转系统转让意向平台上交易有更加严格的监管和安全措施。

3. 新三板分层终落地 953家公司入围创新层

2016年6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正式对挂牌公司实施分层管理。根据公司治理情况、营业收入、市值等指标设置了3套标准,符合其一就可进入创新层。在共计7639家挂牌公司中,最终有953家公司入围创新层。相应的《分层管理办法》还列出了创新层的维持标准,并规定于每年5月最后一个交易周的首个转让日调整挂牌公司所属层级。基础层的挂牌公司,符合创新层条件的,调整进入创新层;不符合创新层维持条件的挂牌公司,调整进入基础层。

投中研究院认为,在经历2015年市场扩容之后,我国新三板正式进入分层管理时代。美国纳斯达克作为一个较为成熟的先驱市场,完成市场内部分层尚且用了20多年。而我国新三板市场作为新兴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道路还很漫长,分层制度也只是简单的进行了创新、基础分离,进一步的分层结构还需要时间来逐渐完善、落地。

4. 两公司被强制摘牌 终止挂牌细则发布

2016年6月30日,全国股转公司根据相关规定,对未按规定期限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的中青朗顿(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成新星油田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实施了强制摘牌,这是全国股转公司首次对挂牌公司实施强制摘牌。

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10月21日发布《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对主动终止挂牌和强制终止挂牌两种情形做出具体规定。挂牌公司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向全国股转公司申请终止其股票挂牌:(一)挂牌公司股东大会决定主动申请终止其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二)中国证监会核准其公开发行股票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或证券交易所同意其股票上市;(三)挂牌公司股东大会决议解散;(四)挂牌公司因新设合并或者吸收合并,不再具有独立主体资格并被注销。同时,对十类情形的挂牌公司股转公司强制终止挂牌。

投中研究院认为,继新三板分层制度的推行,终止挂牌制度再次完善了新三板市场的筛选能力,在市场资源优化配置方面有着重大意义,同时,《细则》明确了在证监会核准企业进行IPO或证券交易所同意其股票上市的情况下,企业需主动退市。这也体现出新三板转板通道的作用,为将来的转板机制完善做了铺垫。

5. 私募做市开始试点 市场流动性有望缓解

2016 年9 月14 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私募机构全国股转系统做市业务试点评审方案》,私募做市试点业务正式启动。出于控制业务风险考虑,私募做市初期采取试点方式,首批试点机构数量不超过10家,之后将在总结试点效果的基础上评估进一步扩大试点的可行性。而且早在今年5月,证监会就在回答关于“丰富新三板做市机构类型有何考虑”时表示证监会拟开展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参与做市业务试点。

投中研究院认为,允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参与新三板做市业务,对丰富新三板市场做市机构类型、促进新三板市场价格发现以及支持私募机构发展、提高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等具有积极意义。做市商制度是新三板市场成功的基石,能够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一个交易始终活跃的充满活力的资本市场,才能给上市企业和投资者带来不断的动力,并促进经济的发展。

6. 新三板监管趋严 各公司现高管离职潮

随着新三板分层制度的建立,2016年9月8日,新三板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董事会秘书任职及资格管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除了对董事会秘书资格管理、应尽职责、不得任董秘情形、聘任公告、资格考试等方面进行规范规定外,“办法”要求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应当按照《分层管理办法》和《董秘管理办法》的规定,设立董事会秘书,并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取得资格证书。随着新三板分层要求对董秘要求提升,可能也会有一部分不具备专业技能的董秘随之离职。于此同时,10月31日,8家公司发布财务总监变动公告,使得整个十月份财务总监发生变动的新三板公司数量突破50家,创下近期新高。

投中研究院认为,随着新三板制度的完善,对公司规范性要求提升,而目前新三板市场高级财务人员的水平与创业板、主板公司等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无法应对越加严格的监管。高管离职潮总发生在公司半年报、季报披露集中期,业绩报告发布期间,董秘、财务总监工作强度大、精神压力也大,这个时期容易出现离职的情况。而管理层的集体离职也为公司带来了巨大管理风险,投资者应当注意高管频繁变动的公司。

7. 优胜劣汰初显成效 现首家创新层退市企业

2016年12月5日,世纪空间(835225.OC)正式终止新三板挂牌,新三板创新层企业总数也降至952家。早在11月4日,世纪空间就曾发布公告称,为配合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公司拟终止挂牌。后经公告透露,公司实际是在接受A股IPO辅导,辅导备案情况已于今年10月26日在北京证监局网站进行公示。而且从财务数据来看,世纪空间的业绩增长稳定。另外羿珩科技(835560.OC)、安尔发(430569.OC)、诚烨股份(835580.OC)也拟申请在股转系统终止挂牌。

投中研究院认为,企业退市分为三种情况:1、企业因违规行为被强制退市;2、企业营收困难,挂牌成本过高,主动退市;3、企业转战IPO或被上市公司收购。而世纪空间无疑是第三类公司,在最近的一次定增中,国投高新、嘉兴华控等多家PE机构现身,世纪空间也成功在创新层实现融资。新三板分层机制是对企业的优胜劣汰,现在优秀的企业主动停止挂牌向IPO发展,也表现出新三板分层制度的筛选能力和企业的转板途径。

8. 新三板二级市场低迷 资本运作来势汹涌

尽管新三板二级市场低迷,做市指数持续横盘,但新三板公司资产重组、海外并购等资本运作却频频发生。

神州优车(838006.OC)借到新三板,在网约车市场里大战滴滴、Uber,从挂牌开始就在进行拆VIE、重组、融资等资本运作,引入中金、中信等实力雄厚的金融机构;和君商学(831930.OC)在挂牌前营收仅3000万,而现在挂牌不到两年,公司净资产已达25亿,估值45亿,这其中和君商学完成了3次定向增发,募资17.29亿,加上其他各类途径融资,1年内总计融资30多亿。此外还有喜乐航(837676.OC)跨境收购纳斯达克公司,浙江国祥(833249.OC)重启IPO、如涵控股(832887.OC)借壳新三板等。

投中研究院认为,虽然新三板目前还存在流通性不足等问题,但对于无法IPO的企业来说,新三板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资本平台,可以提供很好的融资机会和发展空间,资本的力量可以帮助企业实现业务的发展和转型,为将来的IPO提供了强大的推动作用。

9. 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年底挂牌企业突破万家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以及投中信息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截止至2016年11月30日,新三板总挂牌企业家数已达到9764家,其中1648家企业做市转让,8116 家企业协议转让;953 家企业处于创新层,8811家企业处于基础层。11月新增挂牌企业440家,其中做市转让2家,协议转让438家,相比上月环比上涨117.82%,总股本5,389.71亿股,环比上涨3.33%,总市值37451.18亿元,环比上涨3.65%,整体市场平均市盈率达到27.59倍,环比上涨2.30%;11月新三板合计成交金额155.6亿元,环比上涨8.66%。

投中研究院认为,随着资本市场创新的推进及新三板扩容以及监管和交易制度的完善,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和无法在主板和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依照目前的增长趋势,2016年年底无疑将突破一万家挂牌企业。然而随着大部分企业涌入新三板,明年新三板企业增长趋势很可能会放缓,而且伴随着退市制度完善,新三板企业爆发式增长将成过去式。

10. 新三板企业融资难 定增规模持续下行

在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一路突飞猛进的时候,企业融资目前来看却越发艰难,今年以来新三板定增市场融资能力持续走弱,近几个月尤为明显,定增预案金额连续四个月远超实际募集资金总额,融资供需矛盾愈发明显。企业实际完成定增发行次数和募集金额在持续下降,从1月份的302次定增一直下降到10月份181次定增,与企业数量的增长呈现明显的反向趋势。

投中研究院认为,依数据来看,分层制度的实施管理并没有实际改变流动性差的状况,月度募资不过百亿已成常态,目前来看,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多次发布关于新三板的利好政策,并没有取得良好改善,新三板融资能力下行趋势表现依旧明显,虽然近两年新三板发展迅猛,但投资机构依旧将目光放在主板和创业板,新三板流动性差是关键原因。而新三板的分层仅仅是开始,未来依旧需要更多措施来完善新三板市场功能。

研究垂询

鲍威为 Allen 分析师

Email:Allen.bao@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李晓雅 Amy Li 媒介主管

Mob:+86-13261024737

Email:Amy.li@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证券代码:835562】 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了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旗下涵盖投In、投Way、投Win、投Wow四大解决方案。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 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股权投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并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有效进行资产配置; 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100007 收件人:李晓雅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