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统计:三季度移动互联网投资规模骤降 投资案例数量趋缓

投中研究院  |   刘金阳     2016-10-25 17:03:28

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规模骤降,投资数量有所减缓。

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规模骤降,投资数量有所减缓。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共披露42起融资案例,融资总额达9.13亿美元。资本市场方面,美柚女生助手获得10亿元人民币的E轮融资,这也是本季度VC/PE融资额最高的案例;并购方面,三七互娱收购墨鹍数码的68.43%股权,交易价格11.1亿元,该交易为本季度金额最大的并购案例。

移动互联网投资规模骤降 投资数量趋缓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共披露42起融资案例,融资总额高达9.13亿美元。融资案例数量有所下降,由于上季度出现滴滴出行45亿美元的巨额融资,本季度相比上季度融资规模骤降(见图1)。

图1 2014Q1-2016Q3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情况

从细分行业来看,投中信息将移动互联网分为基础应用、工具性应用、社交娱乐应用、生活服务应用、移动电子商务、移动营销等七个细分行业,今年三季度披露的42起案例共涉及5个细分行业,各细分行业投资规模存在较大差异(见图2)。

图2 2016Q3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细分领域VC/PE融资分布

上述细分行业中,披露案例数量最多的是生活服务类应用,共披露17起案例,其中美柚女生助手10亿元人民币融资是本季度最大规模融资。同时,美柚宣布完成对VIE架构的拆除,正式谋求国内资本市场上市。完成这轮融资以后,美柚在经期管理行业已经呈现出一家独大的局面,美柚产品线深耕女性生命周期各阶段,从最早的经期管理应用美柚,到母婴社区柚宝宝,再到时尚电商柚子街,已实现全面覆盖。

美柚产品的工具+社区模式一方面让美柚系产品具备了媒体广告的价值,另一方面也让美柚成为了社区电商的流量入口。正是广告+电商的模式使美柚具备了自我造血的能力。而且从成长性来看,美柚最近三个月的净利润月度复合增长率超过50%,这个数据也在很大程度上说明,美柚的盈利是可持续的。

其次,美柚的成功还存在地域层面的意义。美柚不在北上广深的创投一线城市,而是位于二线城市厦门,本次融资成功某种意义上代表了国内二三线创业梯队的形成。在北上广深的创业风潮逐渐冷静下来之后,二三线城市可能会是未来几年国内互联网创业的中坚力量。

除此之外, Tink Labs获得1.25亿美元融资是本季度另一起涉及金额超过1亿美元的融资。Tink Labs提供旅行手机出租业务,主打产品handy手机。Tink Labs与酒店合作,为酒店设计handy智慧手机系统,并将该手机放在客房内供旅客使用,旅客通过handy手机就可使用无限本地及国际长途通话服务、无限3G上网,查询最新旅游指南等。(见表1)

表1 2016Q3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VC/PE融资重点案例(融资金额Top10)

援引《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2015年,我国是全球4G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我国4G用户在全球占比34%,月增长占全球一半以上,成为全球最大的4G用户市场。在2014-2015两年时间内,我国4G用户发展水平已经达到美国和日本3年的发展水平。移动宽带用户(3G+4G)方面,2015年全球移动宽带用户规模超过33亿户,占比达46.5%,较2014年提升7个百分点。而我国移动宽带用户渗透率已达到60.1%,高于全球平均水平13.6个百分点,为移动互联网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土壤。

得益于4G网络的逐渐普及以及提速降费等政策利好,我国用户流量潜在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2015-2020年间,预计国内移动互联网月均流量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0%左右,高于全球流量增长率40%以上。预计到2020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人均月流量增长13倍多,达到4.9GB.

2015年,国内4G网络数据流量占移动数据总流量的比例约为45%.预计2015-2020年国内网络移动数据流量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50%.2018年我国4G网络流量占比将超过90%,2G将逐渐退出移动数据流量市场,3G网络流量承载作用逐步弱化。

三季度并购交易数量及规模呈现增长 手机游戏行业并购升温

完成交易方面,2016年三季度移动互联网并购市场完成交易规模降温。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6年三季度,移动互联网并购市场完成交易规模为5.43亿美元,环比增长87%,完成交易案例数量25起,环比增长79%(见图3)。整体来看,三季度移动互联网并购市场完成交易案例单笔平均规模2100万美元。

图3 2014Q3-2016Q3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并购宣布及完成趋势图

从具体案例来看,2016年三季度移动互联网并购案例中规模最大的交易,为芜湖顺荣三七互娱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Z.002555) 拟以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樟树市网众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自然人杨东迈和谌维分别持有的上海墨鹍数码科技有限公司39.10%、18.33%及11.00%,合计68.43%股权,交易价格为11.1亿元。

墨鹍科技主要从事网游研发,其制作的《全民无双》在2015年12月上市以后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今年2月,三七互娱的孙公司西藏泰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西藏泰富")出资4亿元获得墨鹍科技30%的股份,同时增资3000万元,获得2.25%的股份,最终西藏泰富获得墨鹍科技31.57%的股份。此时,墨鹍科技估值在13亿元上下。半年后,三七互娱拟出资11.1亿元收购墨鹍科技剩余68.43%的股权,估值已经到了16亿元以上。

2014-2015年,墨鹍科技分别实现营收15万元和130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965万元和-3315万元;2016年前四个月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6773万元和4818万元,可见《全民无双》的上线让墨鹍科技打赢了翻身仗。同时,墨鹍科技承诺,2016-2018年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1.2亿元、1.5亿元和1.88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天神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9.86亿元人民币 收购深圳市一花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一花科技专注于德州扑克手机终端游戏和软件产品的研发,拥有游戏策划、程序开发、美术设计及游戏测试的综合开发能力,能够控制所开发游戏的质量、成本及效率,此次交易能够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综合实力,增强公司的游戏研发能力,同时进一步拓展了上市公司 的业务范围,拓宽上市公司的盈利渠道,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竞争力,促进上市公司业绩的可持续、稳定增长。(见表2)

表2 2016Q3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重大并购案例

三季度未有移动互联网企业成功上市

图4 2014Q1-2016Q3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IPO融资规模

2016年三季度未有移动互联网企业成上市(见图4)。截止今年,仅有智傲控股于1月13日在港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最终募集资金总额5,000万元,募集资金净额2,560万元,配售价格1.25港元/股。智傲控股于2000年7月成立,是从事一家媒体出版、手游开发、代理运营的公司,资本金500万美元,由施仁毅创办。创始人是香港着名漫画、杂志及游戏界的自身工作者,而Gameone的主要投资者是以经营商务酒店及高级餐厅为主的JIA集团。目前公司拥有17款手机游戏、14款网上计算机游戏及两款网页游戏,包括《足球大师》、《波可龙迷宫》、《君王之王》、《崩坏学园》香港版等。(见表3)

表3 2011年至今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上市情况

研究垂询

刘金阳 Andy 运营专员

Email:andy@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李晓雅 Amy Li 媒介主管

Mob:+86-13261024737

Email:Amy.li@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证券代码:835562】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了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旗下涵盖投In、投Way、投Win、投Wow四大解决方案。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股权投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并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有效进行资产配置;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100007

收件人:李晓雅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