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统计:二季度全球IPO回暖 59家中企上市

投中研究院  |   王玥瑾     2016-07-02 13:59:03

公开数据表明,今年第二季度全球IPO募资规模达225亿美元,环比翻番,但同比仍下滑56%。

2016年2季度,中企IPO活动表现平缓,共计59家中企完成IPO,同比下降57.86%;募资规模254.61亿元,同比下降85.64%。与近两年同期相较,IPO数量及规模均明显下滑。与上季度相较,二季度IPO数量轻微增长,环比上升37.21%;融资规模进一步下滑,环比下降29.06%。A股共37家中企IPO,H股共19家中企IPO,美股仅2家中企IPO,澳交所1家中企IPO。其中交通运输业中企香港IPO表现良好,中银航空租赁(02588.HK)以融资规模37.07亿元居本季度之首。新三板分层制度正式实施,多家企业拟转板IPO。

全球IPO活动回暖 共59家中企IPO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2季度,中企IPO活动表现平缓,共计59家中企完成IPO,同比下降57.86%;募资规模254.61亿元,同比下降85.64%。与近两年同期相较,IPO数量及规模均明显下滑。与上季度相较,2季度IPO数量轻微增长,环比上升37.21%;融资规模进一步下滑,环比下降29.06%。(图1)


图12014-2016年Q2中企全球资本市场IPO规模

公开数据表明,今年第二季度全球IPO募资规模达225亿美元,环比翻番,但同比仍下滑56%。相较于上季度的96亿美元,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纪录而言,全球IPO活动有所回暖。其中,欧洲IPO规模达106亿美元,占全球整体融资规模的47%,环比上涨202.86%;亚太地区IPO募资规模为69亿美元,环比上涨32.69%;北美IPO募资规模为47亿美元,环比上涨1466.67%。

虽然第二季度全球IPO市场并非特别强劲,但IPO平均回报率达40%,表现良好,主要得益于中国A股的突出表现。二季度,全球投资回报率最高的5起IPO均来自中国A股市场,其中,久之洋(300516.SZ)以501.4%的高回报率位居榜首。

按交易板块划分,2016年2季度共37家中企于A股上市,其中上交所17家;深交所20家,其中深交所主板9家,创业板11家;港交所19家,其中港交所主板10家,创业板9家;境外美股上市2家,澳交所上市1家。(表1)


表1 2016年Q2中企各主要交易版块IPO情况

2016年1季度,IPO募资规模1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4家,中国银行旗下公司中银航空租赁(02588.HK)以37.07亿元募资规模位居首位,于港交所主板上市。金融业的第一创业(002797.SZ)、建筑建材业的中国核建(601611.SH)分别以23.30亿元、18.22亿元紧随其后,分别于深交所、上交所上市。经营全球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的制造业企业雅迪控股(01585.HK)于港交所上市,募资规模为10.42亿元。(表2)


表2 2016年Q2 IPO募资规模10亿元以上中企

A股IPO走势平稳,数量及规模均有回升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2季度,共计37家中企成功于A股IPO,环比增长54.17%;募资规模171.06亿元,环比增长51.47%。较上季度而言,本季度IPO数量及募资规模均有所回升。(图2)


图2 2014-2016年Q2中企境内资本市场IPO规模

港股19家中企IPO,募资规模72.67亿元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2季度,港股市场共计19家中企IPO,环比上涨11.76%;募集资金72.67亿元,环比下降68.27%。全球资本市场IPO募资规模10亿元以上的4家企业中,有2家于港交所上市。(图3)


图3 2014-2016年Q2中企香港资本市场IPO规模

受全球经济不稳定与大陆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2016年2季度港股IPO市场表现低迷,6月仅4家中企于港交所上市,同时有公司因考虑市况波动而暂缓上市,例如拟于6月29日举办上市记者会的瑞慈医疗,指为避免英国脱欧公投造成的波动所影响,决定押后上市集资近15.5亿元的计划。

本季度境外IPO共3家,行业覆盖金融业、互联网行业与农林牧渔业。其中两家在美国上市,分别为4月于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银科控股(YIN.NASDAQ)和6月于纽交所上市的51Talk(COE.NYSE),IPO募资规模分别为6.56亿元和3.02亿元。另有中国乳业(CDC.ASX)于澳交所上市,募资规模为1.29亿元。

一季度退出规模44.52亿元 平均退出回报率1.68

本季度共13家有VC/PE背景中企实现上市,共49家VC/PE机构基金实现退出,合计退出账面退出回报40.73亿元,环比上涨9.31%,平均退出回报率为1.68倍,环比下降78.07。同比2015年2季度,退出回报规模大幅下降,平均退出回报率下降33.07%。(图4)


图4 2014-2016年Q2VC/PE机构IPO退出账面回报

制造业业IPO规模位居首位 中国香港、江苏及广东地区位居前三

2016年2季度,各细分行业间募资规模差异较大,制造业IPO募资规模以占比37%位居首位,交通运输及金融业分居IPO规模二三位。从数量上看,制造业及电信与建筑建材位居前两名,其次为IT、金融等行业。(图5、图6)


图5 2016年Q2中企IPO规模行业分布


图6 2016年Q2中企IPO数量行业分布

细分地区来看,2016年2季度中国香港以59.27亿元的募资规模位居榜首,江苏及广东地区募资规模分列二、三位。其中,广东地区以平均IPO规模10.49亿元位居首位,重庆以平均IPO规模8.28亿元位居第二。中国香港以17家IPO数量位居榜首,江苏及浙江地区积极推进IPO,IPO数量均以8家并列第二。(表3)


表3 2016年Q2中企所处地区IPO情况

新三板分层制度正式实施 多家企业或转战IPO

2016年6月27日,新三板分层制度正式实施。制度实施后,多家企业拟转板IPO。公开数据表明,截至6月30日,IPO首发申报的800余家公司中,有42家来自新三板。其中,20家来自创新层,其余22家来自基础层。已披露上市辅导计划的公司有200余家。其中,进入创新层名单的企业有108家,占比达53.47%;另94家公司来自基础层。

分析人士认为,多家新三板公司选择转战IPO或由于实行分层制度后,创新层公司需履行更多信息披露义务,并且一些财务标准上的要求接近IPO,相比之下,新三板的活跃度与企业估值均低于主板。因此部分创新层优质企业选择转战IPO。同时,选择进行IPO的企业也将面临明显的时间成本与机会成本。目前从IPO申请到正式上市平均时间跨度两年。因此可以预计,转板IPO或将迎来新一轮增长,但短期内影响并不显著。

研究垂询

王玥瑾

Elizabeth

助理分析师

Tel:010-59799690

Email:elizabeth@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张馨月 Yedda Zhang

媒介

Tel:+86-10-59799690-638

Email:yedda@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证券代码:835562】 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了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旗下涵盖投In、投Way、投Win、投Wow四大解决方案。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 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股权投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并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有效进行资产配置; 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100007

收件人:张馨月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