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统计:消费及服务业融资回温 仅3家企业上市

投中研究院  |   王琦     2016-06-30 11:56:02

2016年二季度国内消费及服务行业IPO融资案例共3起,IPO融资规模1.23亿美元,融资规模骤降。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二季度消费及服务业VC/PE融资案例数量49起,融资规模达6.38亿美元,融资均值达1301.12万美元。融资案例数量及融资规模均小幅回升。

2016年二季度消费及服务行业并购宣布交易案例达到89起,披露交易规模42.98亿美元,交易均值达4829.03万美元。完成并购交易案例数量55起,完成交易规模达12.85亿美元,交易均值为2337.24万美元。环比宣布并购案例数量上涨,交易均值降低;完成案例数量有所回落,交易规模骤减。

2016年二季度国内消费及服务行业IPO融资案例共3起,IPO融资规模1.23亿美元,融资规模骤降。

VC/PE融资规模上升,融资均值上涨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二季度消费及服务业VC/PE融资案例数量49起,融资规模达6.38亿美元,融资均值达1301.12万美元。与2016年一季度相较,融资案例数量有所增加,融资规模环比增长64.12%,融资均值增长33.99%;同比2015年二季度,融资案例数量大幅回落,融资规模不足2015年二季度融资规模的1/2,同比融资均值下降41.82%。(图1)


图1 2014年至2016年Q2国内消费及服务行业VC/PE融资情况

从融资性质来看,2016年二季度消费及服务行业VC/PE融资的49起案例中,VC融资案例占大多数,其中VC-A轮融资25起,融资规模达8459.03万美元,最高融资金额达到300万美元,融资方为专注于服务式公寓连锁经营的魔方公寓,投资方为中航信托;VC-B轮融资12起,VC-C轮融资3起,融资规模分别为3691.21万美元、5017.75万美元。PE-Growth和PE-Buyout轮次的融资案例数量各2例,其中PE-Growth的融资规模达3.01亿美元,占融资总规模的47.18%。PE-PIPE轮次的融资规模1.61亿美元。

从细分领域看,2016年二季度消费及服务行业VC/PE融资案例中,连锁经营融资案例13起,融资规模达3.33亿美元,占比52.23%;旅游业案例数量7起,融资规模达1.69亿美元,占比26.43%;教育及人力资源融资案例18起,融资规模0.78亿美元,占比12.25%;食品饮料融资案例8起,融资规模达0.40亿美元,占比6.23%;服装鞋帽融资案例3起,融资规模达0.18亿美元,占比2.86%。(图2)


图2 2016年Q2消费及服务行业细分领域VC/PE融资分布

盘点2016年二季度国内消费及服务行业获得VC/PE融资十大重点案例,专为都市白领打造的连锁公寓--魔方公寓获得由中航信托领投的3亿美元融资,该笔资金的注入将助力魔方公寓全面开拓租赁领域的细分市场,并通过丰富的品牌矩阵,打造覆盖全人群租住解决方案的公寓运营商。在线教育培训服务商邢帅教育获得3亿元融资,投资方包括国泰君安、中移国投创新、华盖资本、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该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在线教育内容VR部分的研发。低温灭菌果汁企业熙可食品获得锴明投资3000万美元融资,将帮助熙可食品加速拓展业务。锴明投资除了提供资金外,也将与熙可食品分享其丰富的行业经验、对消费者的认知以及运营支持服务。(表1)


表1 2016年Q2国内消费及服务行业获得VC/PE融资重点案例

并购市场交易放缓,并购规模有所回落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二季度消费及服务行业并购宣布交易案例89起,共计42.98亿美元,交易均值达4829.03万美元,与一季度同行业相较,宣布并购案例数量上涨25.35%,披露交易金额下降54.67%,交易均值降低63.83%;同比2015年二季度,宣布并购案例数量有所提升,交易规模下降65.10%。2016年二季度同行业完成并购交易案例数量55起,完成交易规模达12.85亿美元,交易均值为2337.24万美元。环比一季度,完成案例数量有所回落,交易规模小幅下降,交易均值下降58.24%;同比2015年二季度完成案例数量下降12.70%,完成交易规模下降36.37%,交易均值下降45.72%。(图3)


图3 2014年至2016年Q2消费及服务行业并购宣布及完成趋势图

从具体案例看,2016年2季度国内消费及服务行业并购案例中,规模最大的为厦门银润投资股份有限公司(000526.SZ)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收购学大教育集团有限公司(XUE.NYSE)全部在外流通股,包括在美上市存托股(ADS)所代表的普通股。通过收购学大教育100%的股权,银润投资将实现向教育服务行业的转型。通过在线教育平台建设项目的实施,依托学大教育现有的“e学大”平台,将互联网技术与线下辅导相结合,实现传统的线下教育培训向O2O的转型,拓宽学大教育的业务范围。

拜登集团获得15亿元的资本注入,将携手魔方金服、云柚科技,正式开启“1+N”协作模式。“1+N”模式即以拜登为主体,联合金融服务平台、优秀资本机构和第三方服务商等,合力完成企业阶段性发展目标。

此外,伊利股份增资Yogurt Holding I (HK) Limited、古井贡酒收购天龙黄鹤楼酒业51%股权、嘉士伯收购乌苏啤酒50%股权也名列并购重大案例前5。(表2)


表2 2016年Q2消费及服务行业重大并购案例

IPO融资3起,融资金额骤降

2016年二季度国内消费及服务行业IPO融资案例仅3起,IPO融资规模1.23亿美元。环比一季度IPO数量减少50%,IPO融资金额大幅下降了82.63%;同比2015年二季度,IPO企业及融资规模均有大幅下降。(图4)


图4 2014年至2016年Q2中国消费及服务行业IPO融资规模

2016年二季度中国消费及服务行业IPO的3起案例中,汇嘉时代(603101.SS)在上交所上市,共计发行6,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资8025万美元,IPO市值达3.21亿美元。作为中国大型葡萄酒生产企业之一的威龙股份(603779.SS)在上交所上市,共计发行新股5,02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资3518万美元,IPO市值达1.40亿美元。永骏国际控股(08187.HK)港交所创业板上市,共计发行1.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资771万美元,IPO市值3082万美元。(表3)


表3 2016年Q2消费及服务行业IPO融资案例

研究垂询

王琦 Mandy

助理分析师

Email:mandy.wang@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张馨月 Yedda Zhang

媒介

Tel:+86-10-59799690-638

Email:yedda@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证券代码:835562】 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了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旗下涵盖投In、投Way、投Win、投Wow四大解决方案。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 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股权投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并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有效进行资产配置; 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100007

收件人:张馨月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