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统计:2016年消费及服务业融资遇冷 IPO数量显著提升

投中研究院  |   王慧颖     2017-01-13 15:39:00

总体来看,2016年消费及服务行业融资市场活跃度下降,交易规模保持稳定,走势愈加平稳。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度消费及服务业VC/PE融资案例数量210起,融资规模达36.07亿美元,融资均值达1717.57万美元。总体来看,2016年消费及服务行业融资市场活跃度下降,交易规模保持稳定,走势愈加平稳。

2016年度消费及服务行业并购宣布交易案例达到494起,披露交易规模共计331.92亿美元;完成并购交易案例数量266起,披露交易规模达219.38亿美元,并购市场活跃度下降,完成并购交易规模创近年来新高。

受新股审批收紧和市场情绪低迷等因素影响,我国2016年消费及服务行业新股募资规模总体依旧维持在较低水平,但发行数量相比上一年有了显著提高。

消费及服务业融资遇冷,交易规模小幅下滑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消费及服务业VC/PE融资案例数量210起,融资规模达36.07亿美元,融资均值达1717.57万美元。与上一年度相比较,融资案例数量出现较大滑落,但融资规模仅出现轻微下滑。总体来看,2016年消费及服务行业融资市场活跃度下降,交易规模保持稳定,走势愈加平稳。

深究2016年消费及服务行业融资市场遇冷原因,不难发现,2015年起资本由狂热趋于冷静,初创企业一片哀鸿。机构投资者的愈发谨慎和对低风险融资的偏好,导致创业公司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估值瓶颈难以突破,资本转而又进一步追逐大战之后睥睨食物链底端的独角兽企业。在种种不利影响下,资本寒冬的出现可谓意料之中。(见图1)

图1 2011-2016年中国消费及服务行业VC/PE融资情况

从融资轮次来看,2016年消费及服务行业VC/PE融资的210起案例中,VC融资案例占到139起,融资规模达12.66亿美元,占融资总规模的35%。PE融资案例共43起,融资规模为23.25亿美元,占融资总规模的64.46%。而2015年发生的288起案例中,VC融资案例199起,PE则仅有43起。与2015年相比,2016年的VC融资案例出现了大幅度减少,进一步验证了投资者们面对早期较高风险的投资,顾虑重重,望而却步。

从细分行业分布来看,2016年连锁经营、教育及人力资源、服装鞋帽、食品饮料、旅游业分别以14.40亿美元、11.02亿美元、4.14亿美元、3.71亿美元及2.81亿美元融资规模,占比39.91%、30.54%、11.47%、10.28%、7.79%;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连锁经营56起、教育及人力资源83起、服装鞋帽21起、食品饮料32起、旅游业18起。(见图2)


图2 2016年国内消费及服务行业细分领域VC/PE融资分布

盘点2016年度国内消费及服务行业获得VC/PE融资的重大案例,启行教育于2016年5月获得纳兰德投资、嘉禾资产等多家机构高达32.39亿元的增资,与之相对应的是2016年四通股份(603838.SH)出资45亿元对启行教育的全资收购事件,四通股份希望从单一的以陶瓷业务为主的制造业向生产制造与教育服务并行的双主业转变,然而出国留学行业巨头启德教育集团借壳上市的意图,亦十分明显。

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等世界著名餐饮品牌的美国百胜全球餐饮集团,其旗下的百胜中国完成4.6亿美元融资,由春华领投4.1亿美元,蚂蚁金服进行了跟投。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餐饮业的发展前景也不容乐观,国内的俏江南和全聚德相继经历了上市无果和业绩下滑等不利情形,百胜餐饮集团自2013年起受福喜事件等风波的影响,在中国的业绩近年来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蚂蚁金服和春华入主百胜中国,一方面无疑是其对百胜中国业务策略和增长潜力的高度认可,另一方面蚂蚁金服可以更好地借助百胜的零售平台推广移动支付业务,百胜餐饮则借助这股资本力量,为百胜中国发展成为独立的餐饮业巨头奠定了稳健基础。

自去年获得上亿美元融资后,魔方公寓今年再次获得中航信托领投的3亿美元融资,成为长租公寓行业第一只“独角兽”。本轮资本完成后,魔方公寓将全方面开拓租赁领域的细分市场,通过新推出的“轻奢”和“企业公寓”新品牌,试图成为能够覆盖全人群的、提供租住解决方案的公寓运营商。(见表1)


表1 2016年国内消费及服务行业获得VC/PE融资重点案例

并购市场活跃度下降,完成交易规模创新高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度消费及服务行业并购宣布交易案例达到494起,披露交易规模331.92亿美元,与2015年同行业相较,宣布并购案例数量下降了28.82%,披露交易金额下降了18.63%;2016年度同行业完成并购交易案例数量266起,披露交易规模达219.38亿美元,对比去年,完成案例数量下滑了17.65%,但完成交易规模有了大幅提升,上涨了一倍以上;综合来看,2016年消费及服务行业并购市场活跃度下降,完成并购交易规模大幅提升并创近5年新高。(见图3)


图3 2011-2016年消费及服务行业并购宣布及完成趋势图

从具体案例来看,安邦保险出资65亿美元收购Strategic Hotels100%股权,这笔交易不仅成为中国大陆卖家在美国作出的最高额房地产收购,也标志着安邦保险继斥资19.5亿美元购买纽约地标华尔道夫酒店后,进一步深入美国酒店市场的重要举措。

西安民生(000564.SZ)出价逾268亿元收购海南供销大集100%股权,成为海南供销大集惟一股东,近年来,西安民生的净利润保持在近亿元水平,而海南供销大集控股的盈利补偿方承诺业绩达到了数十亿元,西安民生“吃”下注入资产无异于蛇吞象。

并购市场中另一件引人注意的事件是首旅酒店(600258.SH)以110.5亿元私有化上海如家酒店管理公司(HMIN. NASDAQ),

本次交易完成后,不仅有利于迅速扩大首旅酒店集团规模,更是有助于提升首旅酒店集团和如家酒店的市场竞争能力。(见表2)


表2 2016年消费及服务行业重大并购案例

消费及服务业IPO数量显著提升

受新股审批收紧和市场情绪低迷等因素影响,我国2016年消费及服务行业新股募资规模总体依旧维持在较低水平,但发行数量相比上一年有了显著提高。根据CVSource数据产品统计显示,2016年度国内消费及服务行业IPO融资案例共有28起,披露募资金额的25起,IPO披露融资规模17.04亿美元。28起IPO企业中,上交所上市10家,深交所2家,香港联合交易所创业板7家,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8家,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仅1家。(见图4)


图4 2011-2016年中国消费及服务行业IPO融资规模

盘点2016年国内消费及服务行业重大IPO融资案例,成实外教育(01565.HK)在港交所创业板上市,募集金额2.31亿美元,是国内第一个上市的全日制学校。家家悦(603708.SH)于上交所上市,募集金额1.87亿美元,IPO市值达7.46亿美元。家家悦的上市对其本身来说迈出了握手资本市场的重要一步,而对零售业来说则是市场对实体商业转型互联网化变革举措的一次确认。东方时尚(603377.SH)上交所上市,募集金额1.25亿美元,IPO市值达10.47亿美元。至此,东方时尚成为A股市场名符其实的驾校第一股。同时,东方时尚也将借此加快进军全国的步伐。(见表3)


表3 2016年消费及服务行业IPO融资案例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6年国内消费及服务行业共涉及26笔IPO退出案例,平均账面回报率2.21倍,与2015年相较IPO退出案例数量有所上升,平均账面回报率增加了2倍以上。(见图5)


图5  2011-2016年中国消费及服务行业IPO退出回报趋势

研究垂询

王慧颖 Crystal 助理分析师

Email:crystal.wang@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李晓雅 Amy 媒介主管

Tel:+86-10-59799690-605

Email:Amy.li@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证券代码:835562】

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了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旗下涵盖投In、投Way、投Win、投Wow四大解决方案。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

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股权投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并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有效进行资产配置; 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