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统计:二季度移动互联网投资激增 滴滴出行45亿美元融资破纪录

投中研究院  |   刘金阳     2016-07-18 09:26:10

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共披露50起融资案例,融资总额高达53.14亿美元…

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规模激增,投资数量逐渐放缓。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共披露50起融资案例,融资总额高达53.14亿美元。资本市场方面,滴滴出行宣布已完成了新一轮4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这也是滴滴快的合并后的第二轮融资。新的投资方包括苹果、中国人寿及蚂蚁金服等。腾讯、阿里巴巴、招商银行及软银等现有投资人也都参与了本轮融资。

移动互联网投资规模激增 苹果投资滴滴引人关注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共披露50起融资案例,融资总额高达53.14亿美元。融资案例数量有所下降,由于滴滴出行45亿美元融资使得二季度移动互联网行业融资规模激增(见图1),45亿美元融资的背后,苹果公司的10亿美元投资可谓震惊了整个投资行业,与谷歌、Facebook等科技巨头相比,苹果在投资方面略显保守,对于美国领土外的企业更是如此。从滴滴出行角度来说,苹果的投资是对其四年发展的认可。从苹果投资目的角度来看,分析认为有以下几方面,首先,从财务投资角度看,滴滴目前拥有近三亿用户,日均订单千万级,在汽车服务市场拥有绝对领先的地位,并且在代驾、巴士等新领域也在积极开拓尝试。其次,苹果看重滴滴在出行消费场景的影响力。双方产品打通后,用户可以更加快捷方便的享受出行服务,这对苹果手机的体验和销售将有促进作用。第三,借助滴滴资源,苹果公司可以扩大自身在汽车行业的影响力。智能汽车一直是各大科技公司关注的领域,苹果公司可以在滴滴的协助下对智能汽车领域有更多探索。第四,双方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有合作基础。滴滴拥有大量出行数据,苹果拥有大量用户数据,分享协作意义重大。

图1 2013Q4-2016Q2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情况

从细分行业来看,投中信息将移动互联网分为基础应用、工具性应用、社交娱乐应用、生活服务应用、移动电子商务、移动营销等七个细分行业,今年二季度披露的50起案例共涉及5个细分行业,各细分行业投资规模存在较大差异(见图2)

图2 2016Q2中国移动互联网细分行业领域VC/PE融资分布

上述细分行业中,披露案例数量最多的是生活服务类应用,共披露12起案例,其中滴滴出行45亿融资是本季度最大规模融资。根据滴滴的说法,本轮除45亿美元股权投资外,招商银行还将为滴滴牵头安排25亿美元的银团贷款,中国人寿对滴滴进行了20亿人民币(约3亿美元)的长期债权投资。这意味着滴滴本轮股权和债务融资总额高达73亿美元。至于本次融资资金的用途,滴滴出行董事长兼CEO程维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平台技术升级、大数据研发和运营、提升用户体验、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和新业务等。滴滴还称目前拥有的可调用资金约105亿美元。

另外,杭州小卡科技有限公司(典典养车)获得腾讯投资1亿美元。典典养车与后市场其他大张旗鼓宣传造势的APP不同,典典养车在宣传策略上一直倾向于保守内敛。反观业务层面,典典养车直控加盟连锁店将于2016年底拓展至千家,若这一数据达成,典典养车成为国内最大的线上线下垄断性后市场平台APP及自营门店系统。

O2O市场不断本地化、纵深化、产业链深化发展。到店消费、到家服务和出行服务等三种O2O模式的相关应用和产品超过几万款,融资金额记录不断刷新。包括餐饮外卖、家政、洗衣、洗车保养、按摩、美业、家装等领域的商业模式已初步形成,改变了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居民的消费模式(见表1)。

表1 2016Q2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VC/PE融资重点案例(融资金额Top10)

另外,个信互动(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获得7亿元C轮融资,由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600837.SH)(06837.HK)、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领投,原A轮投资方美国中经合集团、B轮投资方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等知名投资方跟投。个信互动全面开放其核心竞争力–推送技术,面向公众提供专业的手机推送解决方案,很多工具类的APP推出了与场景相融合的原生广告,将广告主的需求同用户的需求精准对接。

援引《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2015年,我国是全球4G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我国4G用户在全球占比34%,月增长占全球一半以上,成为全球最大的4G用户市场。在2014-2015两年时间内,我国4G用户发展水平已经达到美国和日本3年的发展水平。移动宽带用户(3G+4G)方面,2015年全球移动宽带用户规模超过33亿户,占比达46.5%,较2014年提升7个百分点。而我国移动宽带用户渗透率已达到60.1%,高于全球平均水平13.6个百分点,为移动互联网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土壤。

得益于4G网络的逐渐普及以及提速降费等政策利好,我国用户流量潜在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2015-2020年间,预计国内移动互联网月均流量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0%左右,高于全球流量增长率40%以上。预计到2020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人均月流量增长13倍多,达到4.9GB。

2015年,国内4G网络数据流量占移动数据总流量的比例约为45%。预计2015-2020年国内网络移动数据流量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50%。2018年我国4G网络流量占比将超过90%,2G将逐渐退出移动数据流量市场,3G网络流量承载作用逐步弱化。

二季度并购交易数量及规模双降 e代泊获米其林注资受关注

完成交易方面,2016年二季度移动互联网并购市场完成交易规模降温。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6年二季度移动互联网并购市场完成交易规模为2.90亿美元,环比下降18%,完成交易案例数量14起,环比下降13%(见图3)。整体来看,二季度移动互联网并购市场完成交易案例单笔平均规模2000万美元。

图3 2014Q2-2016Q2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并购宣布及完成趋势图

从具体案例来看,2016年二季度移动互联网并购案例中规模最大的为深圳市麦达数字股份有限公司以16,994.22万元投资深圳市前海六度投资合伙企业等持有的深圳市六度人和科技有限公司15%股权。此次投资系公司继年初投资消费品行业SaaS服务提供商北京赢销通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之后在企业级SaaS行业布局的又一举措,有助于公司企业级SaaS战略的落地实施,并将对公司后续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此次投资后,公司将与六度人和一同设立一支产业基金,专注于投资企业级SaaS服务领域优质标的,利用资本的力量打造企业级SaaS服务平台和生态圈。

除此以外,最值得关注的是上海泊友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e代泊)获得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8000万元注资。米其林集团不单单是对其进行财务投资,也有一定的战略意义,未来e代泊将会与米其林集团展开深入合作,米其林集团旗下驰加连锁店将助力e代泊向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按照e代泊目前的业务逻辑,除养车业务之外,金融领域也已成为其主要的布局内容。以代客泊车为切入点,市场不单单集中在机场,医院、商超等人口流动的密集区域,都是其重要的市场区域。(见表2)

表2 2016Q2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重大并购案例

二季度未有移动互联网企业成功上市

图4 2013Q4-2016Q2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IPO融资规模

2016年二季度未有移动互联网企业成上市(见图4)。截止今年,仅有智傲控股于1月13日在港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最终募集资金总额5,000万元,募集资金净额2,560万元,配售价格1.25港元/股。智傲于2000年7月成立,是一家媒体出版、手游开发、代理运营的公司,资本金500万美元,由施仁毅创办。创始人是香港著名漫画、杂志及游戏界的自身工作者,而Gameone的主要投资者是以经营商务酒店及高级餐厅为主的JIA集团。目前公司拥有17款手机游戏、14款网上计算机游戏及两款网页游戏,包括《足球大师》、《波可龙迷宫》、《君王之王》、《崩坏学园》香港版等。

表3 2011年至今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上市情况

2011年至今,包括“非典型”上市案例——中国手游集团在内,共有7家移动应用企业实现上市,分别为99无限、3G门户、中国手游、掌趣科技、创梦天地和陌陌以及蓝港互动。其中,中国手游集团(CMGE)采取“介绍上市”方式登陆纳斯达克,并未涉及IPO融资(见表3)。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手游企业创梦天地成功实现赴美IPO,第四季度则有陌陌和蓝港互动相继登陆纳斯达克和港股市场。2012年4月,由经纬中国主投,陌陌完成A轮融资。2012年7月B轮由阿里巴巴、经纬中国和DST共同投资。2013年3月,阿里巴巴、经纬中国和DST等一起参与C轮投资。2014年5月,D轮融资参与者包括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和老虎环球基金等。2015年6月,奇虎360宣布私有化踏上回归A股的征程开始,参投这一迄今为止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大规模的回归项目,已经成为各路资金眼中的超级香饽饽。包括爱尔眼科在内的一些上市公司“技高一筹”,纷纷宣布自己通过或直接或“曲线”的方式参与了这一资本盛宴。如中信国安此前发布公告,宣布通过下属控股子公司国安睿博发起设立360专项投资基金参与360私有化,投资金额约为4亿美元等值人民币。另外,电广传媒早在去年底就宣称,公司拟以认购“华融360专项投资基金”的方式间接投资奇虎360股权,参与奇虎360私有化回归A股上市项目,投资额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此外,公司将按出资比例另行提供不超过6100万元的过桥资金。


研究垂询

刘金阳

Andy

运营专员

Tel:+86-59799690-630

Email:andy@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张馨月 Yedda Zhang

媒介

Tel:+86-10-59799690-638

Email:yedda@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证券代码:835562】 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了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旗下涵盖投In、投Way、投Win、投Wow四大解决方案。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 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股权投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并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有效进行资产配置; 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100007

收件人:张馨月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