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统计:二季度医疗健康融资稳步发展 医药行业势头良好

投中研究院  |   何浏     2016-07-16 19:08:09

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健康中国”带来的健康产业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级别。

2016年6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建设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培育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新业态等14项重点任务及工程。《意见》进一步明确,规范和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智慧医疗、远程医疗以及医疗信息化等细分产业将受到国家重点扶持,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有望加速分享健康医疗大数据盛宴。

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与“健康中国”相关的医药生物产业政策还将持续落地,行业也由此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从行业整体发展空间来看,目前中国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不到5%,与发达国家10%以上的占比相比,差距仍较大。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健康中国”带来的健康产业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级别。

医疗健康VC/PE融资稳步发展 医疗设备行业一枝独秀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医疗健康行业领域VC/PE融资案例28起,相较于2016年第一季度的47起环比减少了40.4%;融资规模15.06亿美元,环比增加了23.9%;平均交易金额0.54亿美元,相较于2016年第一季度的0.26亿美元环比增加了107.69%。相较于2015年第二季度的交易状况来看,本季度交易数量同比减少67.06%,交易总金额基本不变,故平均交易金额上涨了大约两倍多;相较于2014年第二季度的交易情况来看,本季度交易数量同比变化不大,减少12.5%,交易总额大幅上涨,涨幅约为253.52%。从图表中可以看出,无论环比或同比,二季度融资案例数量目前虽处于下降的趋势,但交易平均规模却大幅增长。

结合医疗健康细分领域融资分布来看,同样会发现,遥遥领先的医疗设备领域融资规模达11.153亿美元。对应以上同比环比分析,不难发现,二季度医疗健康行业融资案例中,医疗设备细分领域的企业——柏盛国际获得了来自中信产业基金的10.5亿美元融资,远远超出了该行业平均融资的规模。这是二季度同比环比平均交易规模大幅增长、医疗设备领域平均交易规模一枝独秀的重要原因。平均规模交易见长,同时也反映出良好的市场氛围,促成了该行业中的投资者心态良好,能够创造出集中而有效的投资。(见图1、图2)


图1 2014Q2-2016Q2中国医疗健康行业VC/PE融资情况


图2 2016Q2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细分领域VC/PE融资分布

从具体VC/PE融资案例来分析,医疗设备行业中,新加坡上市公司、全球第四的心脏支架制造商柏盛国际集团有限公司(SGX-ST.B20)获交易总对价10.5亿美元的融资,由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通过旗下所管理的基金对其实施私有化收购。医药行业中: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002118.SZ)非公开发行股票,红樱资产认购31,847,133股,认购金额4亿元,集成富达投资管理基金佛山市科技孵化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购15,923,566股,认购金额2亿元,交易总对价0.91亿美元;北京固生堂中医养生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史带基金领投,中国平安跟投的0.7亿美元融资;华领医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获得嘉实投资领投,通和资本跟投的0.5亿美元融资;康盛投资认购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002223.SZ)非公开发行股票8,420,365股,认购价格30.64元/股,共计0.39亿美元,占鱼跃医疗发行后股份总数的1.26%;上海细胞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获得君联资本领投的0.28亿美元融资;RayVio Corp已完成由盈富泰克、青云创投领投的0.26亿美元新一轮融资。这七家重大融资案例中,三家为上市企业,且所获融资数额所占比重较大,尤其是柏盛国际所获的来自中信产业基金的10.5亿美元,占据了该季度融资总规模的69%。

此外可以看出,医药行业所占比重较大,融资交易形势大好,相关政策也有所显示。2016年5月26日,CFDA 发布了关于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有关事项,对评价对象和实施阶段、参比制剂的选择和确定、一致性评价的研究内容、一致性评价的程序、复核检验与核查、保障措施等6 个方面进行了说明。(见表1)


表1 2016年Q2医疗健康企业获得VC/PE融资重点案例

医疗健康领域并购交易规模回升 医药行业势头良好

根据CVSource数据库统计,并购市场宣布交易方面,2016年第二季度的交易数量为104起,环比减少17.46%,较2015年第二季度同比增加79.31%,较2014年第二季度同比增加67.74%;交易规模环比减少26.2%,较2015年第二季度同比增加47.12%,较2014年第二季度同比增加90.5%。完成交易方面,本季度的交易数量为48起,环比减少51.92%,较2015年第二季度同比减少40%,与2014年第二季度同比保持不变;交易规模环比增加53%,较2015年二季度同比增加了41%,较2014年二季度同比增加了190%。从交易规模上看,医疗健康行业2016年第二季度的并购市场较之前的下滑趋势略有回升,同时交易数量显示出下滑的趋势,故平均交易规模又有显著提升。(见图3)


图3 2014Q2-2016Q2中国医疗健康并购宣布及完成趋势图

从重大并购案例具体分析来看,2016年医疗健康领域第二季度中,新疆啤酒花股份有限公司(600090.SH)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湖北同济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价9.31亿美元;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600079.SH)全资子公司Humanwell Healthcare USA, LLC拟以5.29亿美元收购Epic Pharma, LLC100%的股权,作价5.29亿美元;振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300158.SZ)收购北京康远制药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作价4.02亿美元;哈尔滨誉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002437.SZ)收购山西普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计85.01%股权,交易作价为3.63亿美元;福安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0194.SZ)全资收购烟台只楚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作价2.28亿美元;苏州天马精细化学品股份有限公司(002453.SZ)将118,100,000股股份(约占天马精化总股本的20.67%)以2.1亿美元的价格转让给金陵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江河创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886.SH)收购Primary Health Care Limited16%股权,作价1.97亿美元。同样,重大并购案例中,医药行业依然占有很大比例。(见表2)。


表2 2016年Q2医疗健康行业重大并购案例

IPO融资规模遇冷 仅三家企业上市

根据CVSource数据统计,2016年第二季度IPO融资案例数量为3起,环比减少一半,与2015年二季度同比减少82.35%,与2014年二季度同比增加一半;交易规模环比减少87.71%,同比跌至冰点,创三年最低。(见图4)


图4 2014Q2-2016Q2中国医疗健康行业IPO融资规模

从IPO具体案例来分析,2016年第二季度国内医疗健康行业领域IPO融资规模最大的案例为浙江新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300519.SZ)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募资总额为0.37亿美元;盈健医疗集团有限公司(01419.HK)于港交所上市,募资总额为0.14亿美元;医汇集团有限公司(08161.HK)于港交所上市,募资总额0.09亿美元。本季度IPO融资规模较往季有大幅下滑。(见表3)


表3 2016年Q2国内医疗健康行业企业IPO案例

2016年医疗健康互联网趋势显著 多项政策利好

相关资料显示,根据上述所提及到的《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展目标,到2017年底,将实现国家和省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以及全国药品招标采购业务应用平台互联互通,基本形成跨部门健康医疗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到2020年,建成国家医疗卫生信息分级开放应用平台,实现与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资源跨部门、跨区域共享;基本实现城乡居民拥有规范化的电子健康档案和功能完备的健康卡,健康医疗大数据相关政策法规、安全防护、应用标准体系不断完善,适应国情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模式基本建立,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新业态蓬勃发展。

同时,为了全面贯彻实施十三五规划健康中国战略,未来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不仅可在调整产业机构、改变经济架构的基础之上做出改善和提升,还可着力于生物技术、医疗服务、医疗设备、医药行业、医疗健康其他和研发外包各个领域的技术革新和推进,降低行业总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减少额外的消耗和浪费,从根本上加快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速度、实用规模,最终在市场上呈现出欣欣向荣并且可持续发展的景象。

研究垂询

何浏 River 助理分析师

Tel:+86-10-59799690-682

Email: river@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张馨月 Yedda Zhang 媒介

Tel:+86-10-59799690-638

Email:yedda@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证券代码:835562】 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了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旗下涵盖投In、投Way、投Win、投Wow四大解决方案。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 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股权投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并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有效进行资产配置; 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100007

收件人:张馨月

法律声明

本报告为上海投中信息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投中信息)制作,数据部分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力求报告内容的准确可靠,但并不对报告内容及引用资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作出任何承诺和保证。本报告只作为投资参考资料,报告中信息及所表达观点并不作为投资决策依据。

本报告包含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本、数据、图片、图标、LOGO等)的所有权归属投中信息,受中国及国际版权法的保护。本报告及其任何组成部分(包括但不限于文本、数据、图片等)在用于再造、复制、传播时(无论是否用于商业、盈利、广告等目的),必须保留投中信息 LOGO,并注明出处为“投中研究院”。如果用于商业、盈利、广告等目的,需征得投中信息同意并有书面特别授权,同时需注明出处“投中研究院”。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