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统计:2016年二季度中国农业领域融资急剧下降 IPO相对稳定

投中研究院  |   张庆     2016-07-15 10:23:25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农业行业IPO退出有3起…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农业行业在2016年第二季度整体融资数量大幅度下降,不管是VC/PE融资还是完成并购交易,在本季度都创历史新低。VC/PE融资仅发生2起,融资规模350万美元;完成并购交易数量也只有6例,有5例披露交易金额共5,560万美元。本季度农业行业不仅融资数量不乐观,融资规模更是严重偏少,仅有IPO融资方面维持相对稳定,2起IPO融资1.08亿美元,是本季度农业行业获得融资最多的一个途径。

VC/PE融资数量遇低迷,行业融资规模再现低谷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农业行业VC/PE融资案例数量共发生2起,环比下降了450.0%。自2014年以来,农业行业在VC/PE融资方面一直是在小幅度增长的方向上稍有波动,但本季度融资数量却寥寥无几,已低于自2014年以来的农业融资数量最低点;在VC/PE融资规模上更是遭遇前所未有的冷清,融资规模只有350万美元,与上一季度相比融资规模减少了3.35亿美元,减少数额之惊人。在各行业总的融资趋势向好情况下,农业行业却出现低迷状况,意料之外却又是情理之中,毕竟农业行业在VC/PE融资渠道上一直不高涨,起伏不定,且在当今智能科技被看好、VR受青睐的“互联网+”时期,资本家进入农业这个传统行业的资金少之又少也也是有迹可循的。(见图1)

从具体案例来看,2016年第二季度国内农业行业获得的2例VC/PE融资中,获得的融资规模都不大,融资最多的也只有304万美元,此案例是复星昆仲资本注资北京农管家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农管家,农管家科技是一家互联网+农业模式企业,旗下农管家APP是一个创新的农业互联网生产服务平台,农管家通过整合农业上下游厂商的核心资源,致力于建设金融、农资、农技和农产品流通四位一体的高效服务体系,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效融资,提供优质的生产资料和科学的种植技术指导,并对接优质农产品收购渠道;而投资方复星昆仲资本是复星集团旗下的创业投资机构,主要关注的是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早期及成长期企业。而农管家本次农业牵手互联网也正符合现在经济发展的互联网+模式,因此在获得资本家的青睐上也就更胜一筹。(见表1)

在农业行业细分行业中,2016年第二季度种植及加工和农林牧渔其他各获得1起融资;畜牧及加工类没有企业融资。在披露的融资金额中,农林牧渔其他类的1起融资案例的融资金额304万美元,占了本季度农业行业总融资规模的86.86%,而种植及加工类的融资规模只有46万美元;本季度农业行业不仅融资数量少,且在细分行业中各类融资规模差距也较大。(见图2)

并购宣布交易案例严重下滑,完成交易案例与融资规模更爆冷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农业行业并购宣布交易案例22起,披露金额的案例有21起,披露交易规模2.63亿美元,案例数量环比下降了104.55%,披露金额环比减少了321.61%。从2015年第三季度开始农业并购案例数量一直走下坡路,本季度更是出现历史新低,农业行业在本季度不仅宣布并购案例数据严重下滑,披露的并购金额更是大大缩水。(见图3)

其中一直备受关注的中国化工集团拟422亿美元全资收购先正达集团,历经半年之久也迟迟没有结果。本次出境收购一直受到反转基因派的反对,也有美国政治家担忧说这一并购可能危及美国食品供应和国家安全,但先正达称由于一些监管审批未完成,中国化工集团的收购有效期将延长,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其实本次国际投资并购只是一起再正常不过的商业行为,却备受反对,且商务部也非常密切关注此事件的发展,此次收购案成功或失败还言之过早。

根据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农业领域并购市场完成交易案例数量有6起,环比下降116.67%,披露并购交易金额5,560万美元,环比下降了533.27%,本季度农业行业完成并购数量寥寥无几,披露并购金额也是急剧下降。自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农业行业在完成并购交易数量上一直下降,披露交易金额虽然在2015年第四季度出现反转,但本季度也难逃大冷门,本季度农业行业VC/PE融资和完成并购交易都出现了门庭冷清现象,是历史以来农业行业融资情况最差的一次。(见图4)

从具体案例看, 2016年第二季度农业行业完成的并购案例并不多只有6起,其中畜牧及加工1起;种植及加工2起;农林牧渔其他3起。而在本季度国内农业行业完成的并购案例中,规模最大的为深圳市金新农饲料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945万美元收购武汉天种畜牧股份有限公司32.28%股权。天种畜牧是一家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天种牌”杜洛克、大约克、长白三个品种的瘦肉型种猪企业;而金新农主要从事乳猪教槽料、猪用复合预混料、猪用配合料及猪用浓缩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等;金新农收购天种畜牧股权,不仅扩展其下线产业链,同时实现企业的扩张。

而本季度唯一一家出境并购的案例是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Kailis Bros家族共同出资设立KB Foods公司,联想控股以现金方式参与出资占股90%,但具体出资金额并未披露;联想控股本次将海鲜产业列为KB Foods公司农业食品板块的核心支柱产业,并在此基础上,将持续投入资源打造联想控股海鲜产业集群,目标是致力成为亚太乃至全球海鲜产业领导者之一。(见表2)

IPO融资案例2起,融资金额较可观

2016年第二季度农业行业IPO上市融资案例发生2起,融资规模1.08亿美元,相对本季度农业行业的VC/PE融资和并购交易来说,本季度的IPO融资规模较可观。自2014年以来,农业行业企业IPO上市共15家,平均每季度2家,波动振幅也相对稳定,可见本季度农业行业IPO融资较平稳。虽然本季度农业行业IPO数量同比下降了100%,融资规模同比也下降了242.08%,但在2015年第三季度和2016年第一季度都没有IPO融资,而在2015年第四季度和本季度各有2家,且本季度融资规模较2015年第四季度增长了9.92%,融资金额在最近一年可以说是稳中有升。(见图5)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农业行业IPO退出有3起,总的账面退出回报为3,020万美元。从图6看,农业行业在2015年第三季度至2016年第一季度都没有机构退出;而本季度由于雪榕生物IPO上市,有 3家机构实现退出(六禾投资、涌铧投资和天图资本)。雪榕生物是一家以工业化方式生产农产品的现代农业企业,主要产品是食用菌。自2014年4月申请上市以来,历经2年之久,至2016年5月4日,雪榕生物终于在深圳创业板完成上市,首期共发行3,750万股股份,发行价格为16.82元/股,共计募集资金总额为63,075万元;在本次退出的机构中,机构们获得的账面回报率为0.18倍,回报率一般。(见图6)

研究垂询

张庆

Zoe.zhang (Assistant Analyst)

Tel:+86-10-59799690-664

Email:zoe.zhang@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张馨月 Yedda Zhang

媒介

Tel:+86-10-59799690-638

Email:yedda@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证券代码:835562】 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了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旗下涵盖投In、投Way、投Win、投Wow四大解决方案。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 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股权投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并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有效进行资产配置; 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100007

收件人:张馨月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