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统计:新三板二季度融资持续低迷 分层开始实施管理

投中研究院  |   史苏宁     2016-07-11 16:31:06

2016年Q2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从CV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以357家持续领跑…y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以及投中信息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截止至2016年6月30日,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总数达7685家,其中 1570 家公司做市转让,6115 家公司协议转让。6 月27日起,新三板分层制度实施管理,共有 953 家公司进入创新层,6732 家公司留在基础层。二季度挂牌企业1336家,仅一家进入创新层,其中6月新增挂牌企业249家,相比上月环比下降49.29%。总股本4,634.93亿股,环比上涨4.55%,总市值31,081.9亿元,环比上涨2.32%,整体市场平均市盈率达到26.54倍,环比上涨0.53%。总体成交金额122.29亿元,环比下降10%,共计成交32.28亿股,环比上涨5.18%。

从市场融资完成的情况来看,3月后下降趋势明显,5月、6月定增募资不足百亿元,6月拟定向发行780起,完成定增195次,完成股票发行13.57亿股,募集金额85.09亿元。27日,分层开始实施管理,相信低迷的状态只是暂时,市场正处于调整阶段。

分层正式实施管理 二季度挂牌企业创新层仅一家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以及投中信息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截止至2016年6月30日,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总数达7685家,2016年6月新增挂牌企业249家,相比上月环比下降49.29%。6月总股本4,634.93亿股,较上月环比上涨4.55%,总市值31,081.9亿元,环比上涨2.32%,整体市场平均市盈率达到26.54倍,环比上涨0.53%。(见图1)。2016年6月24日,股转系统正式公布创新层公司最终名单,初步筛选名单公示后,新疆火炬燃气股份有限公司(832099)、厦门日懋城建园林建设股份有限公司(830980)、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30719)等3家挂牌公司申请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最终进入创新层共计953家。二季度仅有河北工大科雅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36391)一家进入创新层。自2016年6月27日起,全国股转公司正式对挂牌公司实施分层管理,并分别揭示创新层和基础层挂牌公司的证券转让行情和信息披露文件。

图1 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新三板市场概况统计

根据投中研究院统计,2016年Q2新增挂牌企业1336家,其中6月新增249家,相比上月环比下降49.29%,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以237家新增挂牌企业占据榜首,北京市以192家的数量位居第二,江苏省和上海市分别以173家和136家排在第三、第四位,分别占比17.74%、14.37%、12.95%、10.18%。(见图2)这些地区投资机构分布广泛,创业气氛活跃,依旧延续着高数量企业挂牌新三板的趋势。

图2 2016年Q2新三板新挂牌企业地区分布统计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以及投中信息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2016年Q2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从CV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以357家持续领跑,IT以250家位列第二,合计占新挂牌企业总量46%(见图3)。医疗健康、综合、互联网、化学工业分别以124家、101家、75家、72家位列其后。

图3 2016年Q2新三板新挂牌企业行业分布统计

成交依旧低迷 连续两月融资规模不足百亿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以及投中信息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成交额方面,二季度累计成交金额420.37亿元,环比下降7.33%,成交量86.67亿股,环比上涨4.43%,6月总体成交金额122.29亿元,环比下降9.97%,共计成交29.51亿股,环比上涨14.03%。融资方面,二季度累计定增721次,环比下降13.86%,定增募资总额284.38亿元,环比下降22.79%,其中6月拟定向发行780起,完成定增195次,完成股票发行13.57亿股,募集金额85.09亿元,环比增长 15%,依数据来看,从去年7月开始,单月募资额度都在100亿元以上,但今年3月以来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目前来看5月融资规模为年内最低,仅73.99亿元,6月也并没有明显改善,连续两月募资总额不足百亿元(见图4),定增预案数量依旧维持高位,企业融资也具有较高的需求,新三板融遇冷迹象明显。27日起,股转公司正式对挂牌公司实施分层管理,目前似乎没有发挥出多大的功效,从市场分层正式实施以来三天的市场表现来看,新三板交易额出现了短暂微量上升,但市场整体依旧盈利情况不佳,流动性问题尚未得到改善。

图4 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年新三板挂牌公司定增规模统计

6月份企业成交额前十名及券商挂牌情况

联讯证券因被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根据《分层管理办法》的规定,将其调整出创新层挂牌公司名单,按6月末统计数据,联讯证券月度成交金额在全新三板市场以及挂牌券商排中名第一,月度换手率22.16%,排名第一。华龙证券6月涨幅第一,上涨22.30%,湘财证券继续停牌。硅谷天堂以41,922.65万元位于成交额第二名、新安金融排名第三。(见表1、2)。

表1 2016年6月券商挂牌新三板情况

表2 2016年6月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成交金额TOP10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以及投中信息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6月新三板企业定增继续下降至195次,募集金额85.09亿元,环比增长 15%,其中,据统计现已披露VC/PE机构参与企业定增31次, VC/PE机构参与募资金额约10.5亿元,年初开始,单月意向发行次数节节攀高,实际完成定增情况却不容乐观,新三板单笔融资从预案到完成所耗费时间有所延长,整体融资市场出现收缩迹象(见图5),新三板融资总量的下降有部分原因可能是金融类企业挂牌新三板政策发生变化所致,另外相对于挂牌企业数量持续性快速增长,机构对新三板企业融资项目承受能力减弱不少,然而企业进入创新层,对企业的知名度、估值均有所提升,也会对市场流动性有所改观,相信现在新三板低迷的状态也只是暂时,不会持续太久。

图5 2016年1月至2016年6月新三板机构参与挂牌公司定增规模统计

6月,VC/PE机构参与募资当中,鼎晖投资旗下基金杭州鼎晖新趋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购芯能科技(833677)44,276,000股股份,以30,019.13万元的投资金额排在VC/PE参与定增募资额首位,九星娱乐以18,100万元的VC/PE融资额位列第二。(见表3)

表3 2016年6月新三板机构参与投资重大案例TOP10

政策热点:分层办法实施管理

全国股转系统 6 月 24 日声明已经完成创新层挂牌公司筛选工作,公布了创新层企业的最终名单,新疆火炬燃气股份有限公司(832099)、厦门日懋城建园林建设股份有限公司(830980)、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30719)等3家挂牌公司申请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最终共有953家挂牌最终入选, 27日起,全国股转公司正式对挂牌公司实施分层管理,并分别揭示创新层和基础层挂牌公司的证券转让行情和信息披露文件。

重大事项一:朗顿教育和中成新星股票停止挂牌

6月30日,股转系统表示,中青朗顿(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31505;主办券商:中泰证券)、中成新星油田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831610;证;主办券商:信达证券)未能按照规定时间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的相关规定,根据《业务规则》第4.5.1条第(三)项的规定,决定自2016年7月1日起终止朗顿教育和中成新星股票挂牌。

重大事项二: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出炉

全国股转公司对主办券商2016年5月的执业质量情况进行了评价计值,现将评价结果公布如下:38家主办券商评价点值在 90(含)点以上,占比40.86%(4月40.66%);28家主办券商评价点值在80 (含)-90 点之间,占比30.11%(4月38.46%);17家主办券商评价点值在70(含)-80 点,占比18.28%(4月13.19%);10家主办券商评价点值在 70 以下,占比10.75%(4 月 7.69%)。评价点值排名前五的主办券商为上海证券、银河证券(并列第一)、财富证券、 第一创业(并列第三)、九州证券(并列第三)、世纪证券(并列第三)。 本月全国股转公司共记录负面行为459条,涉及77家主办券商。其中,推荐挂牌类60条,占比13.07%;推荐后督导类199条,占比43.36%;交易管理类88条,占比19.17%;综合管理类112条, 占比24.40%。从统计结果看,推荐挂牌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为大通证券;挂牌后督导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为五矿证券;交易管理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为宏信证券;综合管理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为开源证券。

研究垂询

史苏宁

Ethan

助理分析师

Tel:010-59799690

Email:ethan.shi@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张馨月 Yedda Zhang

媒介

Tel:+86-10-59799690-638

Email:yedda@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证券代码:835562】 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了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旗下涵盖投In、投Way、投Win、投Wow四大解决方案。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 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股权投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并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有效进行资产配置; 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100007

收件人:张馨月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