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快评:基金从业资格认证新形式

投中研究院  |   陈伟     2016-05-25 16:38:26

投中研究院认为,从政策导向的角度而言,基金业协会似乎已经意识到目前的从业资格考试内容对于私募股权从业者略显不公,试图通过合格人员推荐介绍的方式迅速扩张其在私募股权界的影响力。

5月18日下午,证券时报下属财联社通过新浪微博 “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发布了一张图片,内容是一份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文件(中基协字[2016]66号,协会网站上查阅不到),文件表明基金业协会在5月9日认定了第一批不需要参加考试即可获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而稍早的时候,新浪财经记者部主任曹磊通过微博账号“曹山石”也发布同样的内容。

根据基金业协会在5月13日发布的《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九)》,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含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的高级管理人员,可以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资格认定委员会申请认定基金从业资格:

一、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含创业投资)6年及以上,且参与并成功退出至少两个项目;

二、担任过上市公司或实收资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的大中型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且从业12年及以上;

三、从事经济社会管理工作12年及以上的高级管理人员;

四、在大专院校、研究机构从事经济、金融等相关专业教学研究12年及以上,并获得教授或研究员职称的。

同时,在提供一系列基础文件之后,还需要提交以下文件证明自己含金量高到不用考试:

1、符合上述条件一的,需提交参与项目成功退出证明和两份行业知名人士署名的推荐信,推荐信中应附有推荐人职务及联系方式;

2、符合上述条件二的,需提交企业和个人的相关证明和两份行业知名人士署名的推荐信,推荐信中应附有推荐人职务及联系方式;

3、符合上述条件三的,需提交有关组织部门出具的任职证明;

4、符合上述条件四的,需要提交相关资格证书和两份行业知名人士署名的推荐信,推荐信中应附有推荐人职务及联系方式。

免试资格的评选方式则类似于私募股权基金行业投资决策的做法:资格认定委员会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理事(不含非会员理事)、监事及私募基金相关专业委员会委员构成。每次从上述委员中随机抽取七人组成认定小组,小组成员对申请资格认定的人员以简单多数原则表决。参与资格认定的表决人、推荐人及资格认定结果将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的从业人员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公示。

而曹山石爆出的免试获取基金业从业资格的大佬们正是私募基金相关专业委员会的委员,包括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专业委员会5人(下表序号1-5),创业投资基金专业委员会7人(序号6-12),天使投资专业委员会10人(序号13-21)与机构投资者委员会2人(序号22-23)。换句话说,这些人将来是大佬的引荐者,是大佬中的大佬,种子大佬。


在私募股权界,许多上表中的名字如雷贯耳。其中熊晓鸽、靳海涛与何晓峰等见证了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从无到有;梁信军与赵令欢等经历了中国经济最近几个周期,对中国政治经济有着深刻的认知;雷军、阎焱与沈南鹏等培育出了世界范围内赫赫有名的中国企业与企业家;刘廷儒与应文禄为了国有资本的保值与增值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也有一些人,似乎与基金从业资格的认定关系不大。

表中的19号是著名天使投资人王刚,其代表项目是滴滴。王刚从阿里离职后转型做投资,但其并未发起或参与过任何基金,而是以独立投资人的身份发掘和培育项目。基金业协会授予其免试资格,似乎是想获得更多更广泛的天使投资人的认同,从而形成组织与合力。

再从整体来看,这二十多位基金业协会认可的行业知名人士平均从业年限为12.75年,其中北大教授何小峰的从业时间长达32年之久,堪称中国的Josh Lerner。而从业时间在5年及以下的有3位,分别是兰宁羽、王刚和雷军。与前两位不同的是,雷军的顺为基金在私募股权投资界动作频繁,业绩显赫,再加上其作为世界估值最高的初创企业CEO,雷军位列知名人士可谓实至名归。

最后,投中研究院认为,从政策导向的角度而言,基金业协会似乎已经意识到目前的从业资格考试内容对于私募股权从业者略显不公,试图通过合格人员推荐介绍的方式迅速扩张其在私募股权界的影响力。但其对于天使投资人的政策倾向似乎与天使投资本质相左。天使投资机构化这一风潮从兴起至今,监管层内和行业中的反对声持续不断,是否应当继续扩大机构化依然处于讨论中。基金业协会此时表现出的明显支持机构化扩大的倾向,对于天使投资机构而言自然是利好,那么对于普通天使投资人来说,未来似乎不可预期。

研究垂询

陈伟 Raiden 分析师

Email:raiden@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张馨月 Yedda Zhang 媒介

Tel:+86-10-59799690-638

Email:yedda@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证券代码:835562】 业务始于2005年,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十余年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广泛合作,投中信息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并凭借优秀的专业能力赢得了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长期信任,在行业内拥有大量的数据存量和客户资源。

投中信息旗下涵盖投In、投Way、投Win、投Wow四大解决方案。通过全面的产品体系,传递及时、准确的股权交易数据与情报; 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股权投资行业研究与业务实践咨询服务;并为机构出资人提供全面的投资咨询顾问业务,有效进行资产配置; 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深度品牌管理与营销传播工作。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邮编:100007

收件人:张馨月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