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信息2016中国GP调查研究报告

投中研究院  |   鲍威为     2016-05-12 14:18:05

数据显示,2015年共募集1206支基金,总规模达573亿美元,创下近几年新高。

调查研究目的

2015年,随着PE/VC市场的成熟、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日益完善以及在“双创”“四众”的大环境影响下,我国VC/PE市场基金在2015年全年募集和投资均有大幅度的提升,创下了近几年的最高值。然而随着二级市场的骤变、IPO的暂停和重启,明显影响到VC/PE市场的退出情况。在VC/PE市场市场整体规模蓬勃发展的情况下,基金投资项目上市退出和并购退出规模均有明显下滑,与募资和投资的火热形成了鲜明对比。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统计,2015年共募集1206支基金,总规模达573亿美元,创下近几年新高。从募集基金数量的维度和募资的规模上来看,都是Growth基金更胜一筹。今年新三板基金(NEEQ Fund)也是受到广大投资者的追捧,募集完成的新三板基金数量也是可圈可点。从开始募集和募集完成的基金币种来看,依然呈现出以人民币为主导的模式,但美元基金依旧保持一定规模,尤其是美元的并购基金,单支基金的美元币种规模很大。投资方面,2015全年国内创投市场(VC)共披露案例2824起,披露的总投资金额为369.52亿美元。同比2014年(披露的投资案例2184起,投资金额为155.38亿美元)的投资案例数目略微提升,投资金额规模有成倍的增长。私募股权市场(PE)共披露的投资案例数1207起,披露的投资金额为483.53亿美元。

虽然2015年VC/PE市场整体规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股市的波动以及IPO市场的暂停和重启也对GP投资项目的退出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在如今整个行业高速发展的浪潮之中,投资人如何判断市场走势?如何改变投资策略以应对市场动荡?又如何改变投资理念增强竞争力,在众多VC/PE机构中脱颖而出?《投中信息 2016中国GP调查研究报告》将为您详细解答。

本报告通过调查研究活跃在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境内外GP,力图展现GP对于中国市场的认知,分析境内外GP投资理念及未来预期。从GP投资策略及市场判断、退出与投资回报、基金募资、管理团队及政策监管环境等方面提供GP未来选择趋势,以供参考。

调查研究方法

在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 掌握的大量GP资料及市场运行数据基础上,本报告编写团队进行了大量问卷调研,调研对象是活跃于中国大陆市场、有投资记录的GP。调研历时近3个月,有效问卷回收率为80%左右。

数据来源

本次调研之数据主要通过问卷形式获得,并结合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掌握数据。

目录

1. 2015年中国VC/PE市场综述................................................................................. 1

1.1 2015年中国VC/PE募资市场.............................................................................. 1

1.2 2015年中国VC/PE投资市场.............................................................................. 1

1.3 2015年中国VC/PE退出市场.............................................................................. 2

2. 2016年中国GP市场调查发现............................................................................... 3

2.1 GP投资策略与市场判断...................................................................................... 3

2.1.1 GP最关注的焦点投资主题................................................................... .......... 3

2.1.2 GP对企业融资频度的判断.............................................................................  4

2.1.3 GP对投资项目估值水平判断.........................................................................  5

2.1.4 2016年GP可接受的投资市盈率..................................................................... 6

2.1.5 2016年GP拟投资企业数量............................................................................. 7

2.2 GP退出与投资回报.............................................................................................. 7

2.2.1 退出市场回报预期............................................................................................ 7

2.2.2 退出渠道判断.................................................................................................... 8

2.3 基金募集............................................................................................................... 9

2.3.1 新基金募集意愿................................................................................................ 9

2.3.2 新基金募资时间............................................................................................... 10

2.3.3 新募集基金币种............................................................................................... 11

2.3.4 新募集基金类型............................................................................................... 11

2.3.5 新募资基金规模............................................................................................... 12

2.3.6 新募资基金投资周期....................................................................................... 13

2.3.7 新募资基金LP选择倾向.................................................................................. 14

2.4 市场竞争.............................................................................................................. 14

2.4.1 市场竞争判断................................................................................................... 14

2.4.2 投资者关系管理策略调整............................................................................... 15

2.4.3 投后管理策略调整........................................................................................... 16

2.5 基金管理团队...................................................................................................... 16

2.5.1 基金管理团队扩充意愿................................................................................... 16

2.5.2 基金管理团队规模扩充................................................................................... 17

2.5.3 基金管理团队职位招聘................................................................................... 17

2.6 政策监管.............................................................................................................. 18

2.6.1 GP对行业政策环境评价................................................................................. 18

2.6.2 GP对未来行业政策期待................................................................................. 19

3.2016年中国GP市场调研总结.............................................................................. 20

1. 2015年中国VC/PE市场综述

1.1 2015年中国VC/PE募资市场

根据CVSourse投中数据终端统计显示,2015年截止至12月底,共有1206支基金完成募集,想比于2014年全年增长超过1倍。2015年共募集基金规模为573亿美元,比2014年略微有所增长。由此可以看出,无论从数量还是规模上来看,2015年都创下了近三年新高,表现出我国私募股权市场的完善和投资人对市场的信心。


图1.1 2010-2015年中国VC/PE市场基金募集情况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统计,从募集基金数量的维度和募资的规模上来看,都是Growth基金更胜一筹。今年新三板基金(NEEQ Fund)也是受到广大投资者的追捧,募集完成的新三板基金数量也是可圈可点。从开始募集和募集完成的基金币种来看,依然呈现出以人民币为主导的模式,但美元基金的表现也较为稳定,尤其是美元的并购基金,单支基金的美元币种规模很大。

1.2 2015年中国VC/PE投资市场

中国VC/PE市场活跃度自2011年后开始即呈现下滑态势,2012-2013年来市场投资规模一直保持较低水平,从2014年开始,VC/PE市场的投资数量和投资规模有了小幅提升,而2015年度的VC/PE市场的投资案例数目和投资金额规模均达到了近6年来的最高值,这主要得益于活跃的新三板市场的交易状况。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统计,2015全年国内创投市场(VC)共披露案例2824起,披露的总投资金额为369.52亿美元。同比2014年(披露的投资案例2184起,投资金额为155.38亿美元)的投资案例数目略微提升,投资金额规模有成倍的增长。2015全年创投市场投资业绩继续大放异彩,投资案例数目和规模均创历史最高值。

2015全年国内私募股权市场(PE)共披露的投资案例数1207起,披露的投资金额为483.53亿美元。相比2014年度(披露的投资案例数目为443起,投资金额为370.27亿美元)投资案例的数目有成倍的增长,投资金额规模也有有些许幅度的提升。


图1.2 2010-2015年中国VC/PE市场投资情况

整体来看,在“双创”、“四众”的大环境、大背景下,经过2014年的投资增长期,2015年投资市场依旧火热,且投资阶段愈加前移。另外国企改革,新三板分层方案的出炉、中概股及海外VIE公司回归等也成为推动2015年股权投资市场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

1.3 2015年中国VC/PE退出市场

尽管2015年VC/PE市场募资、投资情况火爆,但是由于受到2015年IPO一度停摆的影响,IPO退出规模从2014 年的957亿美元,锐减到2015年的45亿美元,降幅达95%,并购也同时出现降温现象。2015年,中国PE/VC市场中通过并购完成退出交易的项目有311项,并购退出总规模为50.9亿美元。从回报倍数来看,通过并购完成的项目回报水平为5.44倍,IPO为2.18倍,成为近5年以来IPO回报倍数水平的最低点。投中研究院分析认为,并购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或将接替IPO成为GP最主要的退出方式,虽然因为一级市场的波动连带并购退出数量和规模下降,但2015年整体并购市场规模依旧处于上升状态,未来形势乐观。此外,新三板退出成为GP 继"IPO"及"并购"退出之外最主要的退出方式。虽然目前新三板因为流通性较弱的问题收到很多投资机构的拒绝,但随着分层机制的完善,新三板退出周期短相较IPO退出周期更短,更符合LP的期望,或将成为将来退出主流。


图1.3-1 2010-2015年IPO退出情况


图1.3-2 2010-2015年并购退出情况

2. 2016年中国GP市场调查发现

2.1 GP投资策略与市场判断

2.1.1 GP最关注的焦点投资主题

调研结果显示,大数据、移动医疗、互联网金融和智能硬件成为投资人最关注的主题,均有超过半数的投资人将其作为首要选择。并购和新三板也获得了接近一半投资人的关注。

据投中研究院观察,2015年,大数据市场的发展迅猛,放眼国际,总体市场规模持续增加,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的发展,几乎所有人将目光瞄准了“数据”产生的价值。

2015年9月,国务院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大力促进中国数据技术的发展,数据将被作为战略性资源加以重视;2015年10月26日,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具体提到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大数据已经成为当前最热门的主题,而移动医疗和互联网金融始终都是VC/PE机构的重点关注目标。

同时新三板仍旧是目前投资热点,O2O的关注度却大幅下降,相比于去年57%的关注度,今年下降了27%,仅有30%投资人依旧保持对O2O的行业投资的关注,表明投资者对O2O行业有了更加理性的判断:O2O是个风险和机遇同样大的行业,对其投资需要更加谨慎。投中研究院认为,在每家O2O创业企业的背后,都有资本驱动的背影。资本是逐利的,烧钱大战不可能永无止境地进行下去。伴随着合并的发生,未来O2O市场会进入相对平稳发展的阶段。相对于2015年的疯狂,2016年将逐步回归理性。


图2.1.1 2016年GP最关注的投资主题

2.1.2 GP对企业融资频度的判断

调研结果显示,国内有一半以上的投资人认为企业融资频度加快,其中有38%认为企业开展新一轮融资频度明显加快,26%认为融资频度稍有提升,仅有18%的投资人认为企业融资速度放缓。从整体观点比例分布来看,相较于去年同期GP对企业融资频度的判断,今年整体速度放缓。2015年大量O2O公司死亡使创业者理性进一步回归,对企业的发展不再一味追求融资,更重要的是经营模式的创新和结构的整合。


图2.1.2 GP对企业融资频度的判断

2.1.3 GP对投资项目估值水平判断

调研结果显示,有55%的受访机构认为当前项目估值水平过高,仅有8%的受访机构表示估值水平正常以及1%认为估值水平偏低。2015年,随着国内多层资本市场的日益丰富及完善、行业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定及成熟,“十三五”规划待出,利好大数据、互联网、医疗等投资,国务院加快构建“双创”平台,全民创业热情空前高涨。在中国,几乎每个领域都有投资基金在争抢项目。因为竞争激烈,企业估值被严重拉高,尤其是互联网金融企业,不合理的估值对企业是一种负担,随着企业发展而估值回归理性,下降的估值水平会影响企业后续融资。

根据投中研究院分析,过去几年,由于创业公司估值上升迅速,投资公司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那些未来预期收益较好的公司由于吸引了众多投资人的兴趣,估值严重膨胀。人们开始倾向于投资“有着巨大潜在市场,但风险较高”的公司。大量资本的涌入使得一些原本会被淘汰的公司生存了下来,但这样的局面不可能永远持续。大量的投资机构不再以被投企业成功为退出目标,而是将能够下一轮接盘作为目的,大量的资金投向了A轮,这引起A轮项目的激增,而后续接盘B轮、C轮的资金减少,导致企业发展越来越困难。根据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5全年投资A轮的案例达2045起,占比总数的73%,相比于2014年890起A轮案例占比65%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而同时2015年B轮和C轮投资案例仅占24%,相比于2014年的31%有了明显的下滑。初创企业的盲目融资导致了投资机构投资轮次的集中必然会影响企业的后续发展,同时部分企业后续融资困难造成的团队解散也势必会影响投资机构的信心。所以,在“双创”的大环境下,创业者还应更多地注意企业的结构调整和制度完善,从根本上提高自身竞争力。


图2.1.3 GP对项目估值水平的判断

2.1.4 2016年GP可接受的投资市盈率

调研结果显示,大多数受访机构可接受市盈率范围处在8-15倍之间,占总数的80%。与去年同期相比,投资人愿意接受8倍以下市盈率的占比有所下降,由去年的22%降为现在的9%,同时,愿意接受15倍以上市盈率的投资人占比由去年的1%增长为11%。

根据投中研究院分析,GP可接受的投资市盈率倍数上涨,造成目前市场项目估值普遍过高,但从另一方面表现出投资人对当前投资市场的信心高涨。同时秉承着谨慎的态度,更多的投资人还是会选择并不显得很激进的市盈率水平。


图2.1.4 GP可接受的投资市盈率倍数

2.1.5 2016年GP拟投资企业数量

调研结果显示,47%的受访机构预计增加投资企业的数量,23%的受访机构保持投资数量不变,仅有2%的受访机构表示要减少投资企业数量。截至2015年12月底,中国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5万家,大量的投资机构急速扩张投资数量。这固然表现出投资人们对市场的热情和信心,但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市场竞争,同时投资人的项目筛选能力和投后管理能力也会受到很大的考验。


图2.1.5 2016年GP投资企业数量调整策略

2.2 GP退出与投资回报

2.2.1 退出市场回报预期

调研结果显示,有52%的受访机构认为2016年基金整体退出回报率会超过去年,仅有8%的受访机构认为会低于去年。投资人对投资项目的信心一方面是来自于对整体市场水平的看好,另一方面是源自逐渐成熟的投资流程和投资管理机制。另外不断改革的主板市场和新三板市场对项目退出有着重大利好消息,并购、定增市场的火热也是促进投资人信心的重要原因之一。


图2.2.1 GP对2016年整体退出回报的预期

2.2.2 退出渠道判断

退出回报预期的增加正是源自于退出渠道的便利性增加,根据投中研究院分析,最近一年来的主要变化有以下几点:

(一)并购市场火爆

2015年是并购市场异常火爆的一年,不仅由于诸多政策利好,更是因为市场经济即将进入一个崭新的轨道。随着国民经济平缓增长、“十三五”规划的逐渐明晰,使得市场的脉络也随之明确。而并购作为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手段,在这一时点就显得非常重要。

2016年,随着经济结构不断调整,国企改革政策全面推进,资本市场红利持续释放,新一轮的并购热潮即将到来。根据调研结果显示,92%的受访机构都选择并购为主要渠道之一。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审查时间大大缩短,IPO退出与并购退出的回报率差异正在逐渐缩小。投中研究院认为,创业企业可以通过并购获取核心技术、扩大用户量、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资源整合,预计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并购退出依然是国内VC/PE市场最主流的退出方式。

(二)IPO市场跌宕起伏

2015年的中国资本市场,在基金募资、投资氛围空前火热的情况下,IPO市场的跌宕起伏却为VC/PE市场添了下滑的一笔,整个IPO市场因为二级市场的起伏波动,收到了严重的影响。从7月的IPO暂停直到11月的重启,IPO市场整整空出了4个月的空白期,致使2015年整个IPO市场退出情况不尽如人意。

综观2015年全年,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统计显示,共计358家中企上市,同比增长36.12%;募资金额 547.33亿元,同比下降16.40%。在证监会“限价”发行的政策下,新股申购依旧火爆。新股发行新规使得IPO审核周期缩短以及IPO退出的高回报也让IPO市场保持一定的热度。

然而2015年股市的波动、新三板的分流以及注册制的延期,也使得投资机构对于IPO市场退出的热情有些降温。调研结果显示,有84%的受访机构选择IPO退出,相比于去年下降了7%。

(三)新三板强势崛起

新三板,在2015年真正引来了蓬勃发展的时刻。主板暂停IPO、产业升级转型、金融改革等等都在散播这对新三板利好的消息。作为我国金融市场改革试点的新形态,同时定位于为创新、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的资本市场,尽管新三板还存在着资本不流通等一系列问题,但并不影响新三板已经成为了金融市场新焦点。

随着新三板日渐成熟,进入新三板淘金的基金机构也越来越多。新三板的低门槛和短周期更符合LP的诉求,更快地获得退出收益也是GP的需要。调研结果显示,70%的受访机构选择将新三板挂牌转让作为主要推出渠道之一,随着新三板分层制度的完善,这一比例有望进一步提高。


图2.2.2 2016年GP投资企业拟退出途径

2.3 基金募集

2.3.1 新基金募集意愿

鉴于加入创业潮流的人越来越多,各大VC/PE机构的基金规模也在迅速扩增。调研结果显示,有91%的受访机构计划募集新基金,而仅有4%的受访机构表示暂不考虑募集新基金,相比于上一年有更多的机构选择了募集新基金,一方面是更多的创业者以及更多的创业机构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是2015年投资形势的高涨对投资者的激励。

投中研究院认为,基金募集的火热和政府引导基金的发展也有着紧密的联系。2015政府引导基金爆发式增长,巨量政府资金涌入VC/PE。从接二连三的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到2015年初设立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再到现在600亿规模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政府越来越重视市场化运作在推动创业创新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图2.3.1 2016年GP新基金募集情况

2.3.2 新基金募资时间

调研结果显示,40%的受访机构期望在3个月内完成基金募集,相比较于前两届的调研结果2%和23%,又有了很大幅度的增长。另外超过半年募资时间的机构仅为21%。投中研究院分析认为,2015年的投资市场竞争较大,市场整体募资节奏大幅度加快,众多VC/PE机构都选择了缩短募资时间来提高投资的效率。同时随着整个资本市场的升温,在募资难度方面也有一定的下降,VC/PE机构可以更快速地获得投资者的出资。


图2.3.2 2016年GP新基金募集所需时间

2.3.3 新募集基金币种

调研结果显示,有62%的受访机构计划募集人民币基金,24%的受访机构计划同时募集人民币和美元基金,而仅有7%的受访机构计划募集美元基金。基金币种总体分布依旧符合近年来的主要趋势,相互之间并没有出现明显替代现象。人民币基金有些许增长,仍是募资市场的主流;双币基金以其全方面的优势仍占据一定份额;而美元基金相比于人民币基金有着时间优势,较长的存续期可以投资更早期的项目。

投中研究院分析认为,造成人民币基金火热的有以下几个因素:

其一,在过去二十余年里,由于国内资本市场对上市企业各项条件的严格规定以及上市排队时间的遥遥无期,搭VIE、境外上市是大多数创业者的选择。然而随着国内新三板日益活跃、注册制计划推出,越来越多的项目选择在国内退出,而人民币基金既可以投海外,又可以投国内,这个角度来说人民币基金在未来受到GP的追捧是一个长期现象。

其二,中概股回归。一方面,2015年年初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将国外实际控制主体纳入了监管范围。另一方面,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注册制、战略新兴板等新政层出不穷,这对于中概股来说,回归中国市场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考虑方向,国内投资机构面临广泛的投资机会。


图2.3.3 2016年GP新募集基金币种

2.3.4 新募集基金类型

根据调研结果,未来创业投资(Venture)基金和并购型(Buyout)基金将是市场主流,在本次调研中,有69%的受访企业倾向于选择创投基金,49%的受访企业选择并购基金。另外,有27%的受访企业选择将定增基金作为其未来倾向的基金类型之一,远高于于去年同期的2%。

投中研究院分析认为,传统Pre-IPO投资模式面临退出困难的重压而导致投资阶段前移,市场投资机构普遍倾向于将资金投向早期与发展期基金从而提前揽入优质项目来获取丰厚回报,尤其是有了新三板退出这一通道,多数创业者将挂牌新三板作为发展目标,缩短了发展周期。另外,并购基金的火热源自于并购市场的异军突起,通过并购传统行业能够实现转型升级,新兴行业则因此掌握最新技术、产业动态、实现产业链的完整布局。

投中数据库统计显示,2015年全年中国并购市场完成交易规模达4156起,相比2014年2574起增长了62%,其中境内并购数量占比从91.5%增长到93%。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正在改变产业布局,与此同时,伴随着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完善,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都对并购市场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国并购企业越来越多,并购规模也每年都在稳步增长,热情空前高涨。


图2.3.4 2016年GP新募集基金类型

2.3.5 新募资基金规模

调研结果显示,有59%的受访机构在未来一年内的基金募资规模在2亿美元以下,相比于去年同期减少了12%,同时有25%的受访机构选择基金募资规模2-5亿美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的9%有了大幅度增长。

根据投中研究院观察,基金的少额、快速募投仍是主流趋势,但随着市场制度的完善和投资管理体系的完备,投资人纷纷开始追求长期稳定的回报,基金募集规模上也有了一定程度的上升。如若2016年新三板发展势头不减,主板IPO注册制顺利实施,将会有更多的GP选择募集定增基金和“上市公司+PE”基金,而其主流基金规模均集中在2-5亿美元。


图2.3.5 2016年GP新募集基金目标规模

2.3.6 新募资基金投资周期

对于未来新募资基金的投资周期,本次调研结果与上届调研相比基本一致:整体看来,5年以上存续期的基金占85%,其中5-8年的基金占73%。投中研究院认为,这是基于VC基金和PE基金等长存续期基金正在得到市场认可,同时LP也摆脱过往的投机心态,开始追求长期稳定的价值投资,GP为追寻与LP利益一致,会更多地选择5年以上存续期的基金。


图2.3.6 2016年GP新募集基金存续期

2.3.7 新募资基金LP选择倾向

调研结果显示,母基金、上市公司和政府引导基金是超过7成受访机构的首要选择。首先母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具备长期、持续稳定资金的优势,依靠常年的积累以及系统化的工作积淀,在基金的筛选、投资组合的分配与风险管理以及基金的监控等方面具有较高的专业化水平。其高回报率、高度专业化、市场化的特征为被投基金做出很好的背书,基金可以更好地进行剩余资金的募资。非常受一线投资机构的欢迎。其次上市公司仍是目前最受欢迎的LP类型之一,目前“上市公司+PE”式产业基金发展迅速,此基金首要目标是围绕上市公司的收购战略,有利于项目的退出和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并且有上市公司作为隐性背书有利于GP募资。另外GP和政府引导基金合作可以借助政府获得更多的资源,同时也是因为政府引导基金不以盈利为目的,降低了成本。


图2.3.7 新募集基金倾向LP类型

2.4 市场竞争

2.4.1 市场竞争判断

调研结果显示,有50%的受访机构认为2016年市场竞争会加剧。其中半数认为加剧原因是由于对投资市场的看好,会有更多的基金加入PE市场。同时另一部分人认为市场竞争的加剧是由于退出回报的下滑。

根据投中研究院分析,这两种因素是共同存在的。根据2015年投资市场的火热,2016年基金募集数量仍在增加,同领域的基金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竞争问题。同时,基金投资企业数量的增加,会使得优秀的企业更难以寻找,部分基金的退出回报也会有所下滑,从而导致市场竞争的加剧。


图2.4.1 2016年GP对未来市场竞争情况判断

2.4.2 投资者关系管理策略调整


图2.4.2 2016年GP投资者关系管理策略调整

调研结果显示,46%的受访机构计划扩充现有投资者关系团队,相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同时有20%受访机构计划转变现有投资者关系管理方式,14%受访机构计划自建财富管理中心,为LP提供多样化服务。

随着VC/PE市场的发展,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如何保证LP的利益成为GP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投资机构不断寻找更多的投资者,募集更多新的基金,众多的LP关系维护和管理需要GP付出更多地精力。一方面投入更多地人力,另一方面积极寻找更有效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方式,从根本上提高管理效果。而自建财富管理中心这一趋势在2013年已有所体现。

2.4.3 投后管理策略调整

调研结果显示,55%的受访机构计划扩充现有投后管理团队,相比于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有余。基金的退出回报与GP的项目筛选和投后管理有着紧密的联系。由2.1.5小节可以看出,接近一半的投资机构计划投资更多的企业,投后管理的质量成了制约投资结果的重要因素。无论是为被投企业提供经验、对接资本,还是提供合理的挂牌、上市服务,都需要更多的人力资源来完成。另外LP对于GP的投后管理方式也表现出了更多的关注,投资机构的投后管理措施直接反应出投资管理团队团队的能力和帮助被投企业的价值提升能力。

在外界和自身的双重驱动下,虽然目前资本市场的投后管理制度已经趋于完善,但GP对于投后管理更深地探索依然还在进行。


图2.4.3 2016年GP投后管理策略调整

2.5 基金管理团队

2.5.1 基金管理团队扩充意愿

调研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机构正在计划扩充团队规模,有30%的受访机构正在招聘新成员,仅有11%受访机构暂不考虑扩充团队规模,并且没有机构表示要缩减团队规模。

随着基金募集资金规模的扩大和投资数量的大幅度增加,团队规模的扩张已成必然趋势。由于2015年投资市场的火爆,投资者们的投资行为正向快速、高效的方式转变,为保证投资的收益稳定,各大投资机构需求更多的基金管理人员以应付更多的业务目标。


图2.5.1 2016年GP对管理团队规模调整

2.5.2 基金管理团队规模扩充

调研结果显示,有接近7成的受访机构对拟扩充团队规模计划在10人以下,有13%的受访机构计划在10-19人,仅有9%的受访机构计划扩充团队规模在20人以上。虽然GP在努力扩打投资企业数量和募资规模,但出于对投资市场的谨慎态度,扩张规模仍处于较小的范围内,仅有少数机构持激进态度大幅扩张团队规模。


图2.5.2 2016年GP拟扩充团队规模

2.5.3 基金管理团队职位招聘

调研结果显示,在拟扩张基金管理团队的受访机构中,有超过8成的机构都选择招聘高级投资经理或投资经理,其次需求较多的职位是投后管理人员和投资总监,有40%左右的投资机构在招聘。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下,国内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创业者和创业公司,如何在众多创业公司中选择出有发展潜力的目标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很艰难的问题,优秀的投资经理也成了众多投资机构重点关注的目标。同时,整个基金运作的把控以及项目的投后管理对基金的投资风险降低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2.5.3 2016年GP管理团队招聘职位分布

2.6 政策监管

2.6.1 GP对行业政策环境评价

调研结果显示,68%的受访机构表示当前VC/PE行业政策有利于促进行业规范运行,对其持乐观态度,这源自于2015年出台的各项利好政策:

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税收等优惠政策相关事项的通知》(国发(2015)25号,简称“25号文”),该文对目前各地普遍存在的税收等优惠政策整顿问题做了详细解释。这是继2014年62号文之后,中央政府对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工作所作出的首次明确表态。

2015年6月,国务院颁布《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彰显了政府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心和态度。《意见》从十一个方面,详细论述了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举措。

2015年9月,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印发《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和《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这是继2014年12月险资投VC基金新规出炉后,险资资产配置向多元化、市场化方向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

展望2016年,“深港通”开闸和《证券法》修订以及注册制的实施是关注焦点。备受国际资本市场广泛关注的“深港通”早已蓄势待发。“深港通”将包括主板、创业板和中小板中有代表性的股票标的,让境外投资者的选择更加丰富。此外,2015年4月份,《证券法》修订草案提请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新一轮《证券法》修订今年有望迈出实质性一步。2015年1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北京表决,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注册制改革将对企业发行上市的注册条件、注册机关、注册程序、审核要求作出相应调整,改变如今的核准制,企业上市效率将得到大幅提升。


图2.6.1 GP对中国VC/PE行业政策评价

2.6.2 GP对未来行业政策期待

2015年的VC/PE江湖大幕已经落下,在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2015年后,2016年对于VC/PE行业来说将更加值得期待。调研结果显示,基金与企业税收依旧是投资人最关注的问题,超过半数的受访机构都对税收方面的政策保持高度关注。其次是新三板市场建设和新股发行制度,IPO和新三板挂牌如今是企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其制度的完善对项目退出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三板作为新兴市场无论是分层还是转板都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以加强市场资本流通性,同时主板市场为了发展也要进行一系列改革,解决上市难,排队时间长的问题。除此之外,许多市场规范性问题也备受投资人关注。


图2.6.2 中国VC/PE行业政策仍需改进方向

3.2016年中国GP市场调研总结

调研结果显示,2015年是VC/PE市场发展迅猛的一年,整年的基金募、投规模均创近年来新高,继2015双创元年之后,2016年GP继续扩大募资规模,超过90%的受访GP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募集新的基金,并且接近80%受访机构将募集时间集中在半年之内。快速、高效的募资是为了适应当前VC/PE市场的快节奏以,短周期、多募资已经成为基金募资的新常态。

同时,基金投资方面,O2O降温,大数据占领新的市场焦点,接近一半的受访机构拟扩大投资规模。超过80%的受访机构计划扩大基金管理团队规模并积极调整投后管理策略,加大投后管理力度,以应对项目增多带来的风险。投资经理和高级投资经理是目前基金大量需求的职位,各投资机构急需一线投资团队来确保项目的质量。

关于未来基金的退出,虽然2015年由于股市的波动和IPO的暂停及重启造成了GP项目退出方面在IPO退出和并购退出规模均有大幅下落,但IPO市场和新三板市场的多项改革使得GP信心充足,对未来一年的退出情况十分看好,并且并购退出超越IPO成为主要退出模式,行业整合的加速促进了未来新兴龙头企业诞生。

投中研究院认为,2015年随着国内多层资本市场的日益丰富及完善、行业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定及成熟,“十三五”规划的出台、“双创”“四众”的提出、国企改革加速、中概股回归、险资设立私募基金以及众多政府引导基金的成立等等造成了整个VC/PE市场的腾飞。展望2016,“深港通”开闸、《证券法》修订、注册制的落实、新三板分层制度的完善带给整个VC/PE市场的又是一个新的高潮。

研究垂询

鲍威为 Allen Bao 分析师

Email:Allenbao@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张馨月 Yedda Zhang 媒介

Tel:+86-10-59799690-638

Fax:+86-10-85893650

Email:yedda@chinaventure.com.cn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信息,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信息

投中信息是一家领先的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通过旗下金融数据、研究咨询、媒体资讯、交易平台、会议活动、金融培训等业务,为行业和客户提供专业、多层次的产品与服务。投中信息创建于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起步之时,历经多年沉淀和积累,树立了专业的品牌形象,获得了行业同仁的广泛认可,并将继续引领和推动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蓬勃发展。投中信息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设有办事机构。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邮编:100007

收件人:张馨月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