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一季度移动互联网投资数量规模双降 虚拟现实技术受关注

投中研究院  |   刘金阳     2016-04-18 11:32:02

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VC/PE市场有持续向好的态势,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仍受追捧。

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VC/PE市场有持续向好的态势,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仍受追捧。根据ChinaVenture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共披露56起融资案例,融资总额达5.38亿美元。资本市场方面,移动电子商务、社交娱乐、生活服务类型等APP为2016年一季度最受关注的投资趋势,民航管家、传太医、斗鱼网络等APP软件受到民航投资、红杉资本等千万级美元投资。然而,2016年一季度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案例及规模呈现不温不火的态势。

移动互联网投资规模及数量大幅下降 生活服务类APP已超占半壁江山

根据ChinaVenture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共披露56起融资案例,融资总额达5.38亿美元。融资案例数量及投资金额较去年四季度大幅下降(见图1)。究其原因,虽然从2014年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热度不断升高,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烧钱大战”的持续,不论投资机构还是创业企业对于“烧钱”越来越谨慎,投资热度趋于理性是其中一方面。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的概念提出,移动互联网行业推进制造业转型和升级,投资逐步流向一些技术含量高的移动互联网公司。


图1 2013Q3-2016Q1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情况

从细分行业来看,ChinaVenture投中信息将移动互联网分为基础应用、工具性应用、社交娱乐应用、生活服务应用、移动电子商务、移动营销等七个细分行业,今年一季度披露的56起案例共涉及5个细分行业,各细分行业投资活跃度存在较大差异(见图2)。


图2 2016Q1中国移动互联网细分行业领域VC/PE融资分布

上述细分行业中,披露案例数量最多的是生活服务类应用,共披露17起案例,平均融资规模在1500万美元左右。其中,北京市活力天汇科技有限公司(航班管家)获得凯撒世嘉、民航股权投资基金、北京民航合源投资中心等联合投资9.33亿元。本次注资是凯撒旅游发力移动端市场,充实业务版图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本次合作以及未来的战略协同、信息资源共享等方式,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凯撒旅游移动端产业链布局。

2016年1月,北京泛宇精泰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传太医”获得5,000万美元融资。不同于以往的挂号软件,传太医在保证专家号的情况下,为患者提供线下陪诊导诊服务,并帮助患者办理就诊卡、挂号等手续;2016年1月,杏树林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获得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天诚实业3,000万美元注资;2016年3月,广州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获由腾讯控股有限公司(00700.HK)领投4亿元,红杉中国、南山资本、大连天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002345.SZ)跟投。进入2016年,一方面互联网应用移动端超PC端已是不争事实,另一面,O2O类解决人们生活服务的APP已经占据了不止半壁江山。不光是将线下的生活融入互联网中,O2O未来必定持续在各个垂直领域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这些生活服务类APP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表1 2016Q1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VC/PE融资重点案例(融资金额Top10)

截止2015年12月,我国移动智能终端用户规模达12.8亿台,较2015年Q1增长1.5亿台,但整体增速明显放缓,移动终端用户逐渐趋于饱和;女性用户的比例达到44.6%,较去年同期有明显提升,移动端用户的性别结构更趋于均衡;25岁及以下用户的比例达36.5%,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90后与00后年轻用户的地位日益凸显;35岁以上用户比例也有小幅增加,而80后用户比例有所降低;东部沿海省份的用户覆盖规模大,但中部省份的用户活跃度更高,四川、湖北等多个中部省份的用户月平均活跃次数表现突出;智能手机份额由年初的90.2%增长至94.2%,更多平板电脑可实现的功能正被大屏幕手机所取代,用户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场景开始与手机关联起来,用户对手机的依赖在加深。

用户对移动终端的消费习惯正在发生转变,选择中低价位移动设备的用户比例在降低,用户对高端机的接受度显著提升,19.1%的用户使用4000元以上的高端机,较年初的7.5%有显著提升;选择5英寸以上大屏设备的用户比例显著增加,超过整体用户的三分之一,苹果、华为等主流厂商近期的产品策略也纷纷倾向大屏化;除游戏类应用外,用户对各类应用的使用时长都在增加,在健康医疗、教育阅读、金融理财等新兴领域的人均使用时长增长更为明显,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应用正在移动端迅速普及。

上市公司进军游戏海外发行领域 VR概念已成资本热点关注

完成交易方面,2016年一季度移动互联网并购市场完成交易规模降温。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6年一季度移动互联网并购市场完成交易规模为3.54亿美元,环比下降74%,完成交易案例数量16起,环比下降60%(见图3)。整体来看,一季度移动互联网并购市场完成交易案例单笔平均规模高达2200万美元。


图3 2014Q1-2016Q1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并购宣布及完成趋势图

从具体案例来看,2016年一季度移动互联网并购案例中规模最大的为无锡宝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国产手游海外发行领军企业,进军游戏海外发行领域。宝通科技(300031.SH)以发行股份和现金混合支付方式收购樟树市牛曼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广州易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70%股权,总对价约为2亿美元。

除此以外,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市一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上海盟云移软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1亿元注资。此次收购便于帮助盟云移软在游戏业务实现提前布局。一点网络是一家从事互联网广告业务的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VR/AR广告SDK。2015年移动广告市场规模达到564.9亿元,移动广告在广告类型的比重也越来越重,随着移动广告业务未来进一步发展,VR/AR领域的广告或将迎来爆发期。


表2 2016Q1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重大并购案例

一季度智傲控股香港成功IPO 参投360回国上市成资本热点


图4 2013Q3-2016Q1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IPO融资规模

2016年1月13日,智傲控股于港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最终募集资金总额5,000万元,募集资金净额2,560万元,配售价格1.25港元/股。智傲于2000年7月成立,是一家媒体出版、手游开发、代理运营的公司,资本金500万美元,由施仁毅创办。创始人是香港著名漫画、杂志及游戏界的自身工作者,而Gameone的主要投资者是以经营商务酒店及高级餐厅为主的JIA集团。目前公司拥有17款手机游戏、14款网上计算机游戏及两款网页游戏,包括《足球大师》、《波可龙迷宫》、《君王之王》、《崩坏学园》香港版等等。


表3 2011年至今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上市情况

2011年至今,包括“非典型”上市案例——中国手游集团在内,共有7家移动应用企业实现上市,分别为99无限、3G门户、中国手游、掌趣科技、创梦天地和陌陌以及蓝港互动。其中,中国手游集团(CMGE)采取“介绍上市”方式登陆纳斯达克,并未涉及IPO融资(见表3)。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手游企业创梦天地成功实现赴美IPO,第四季度则有陌陌和蓝港互动相继登陆纳斯达克和港股市场。2012年4月,由经纬中国主投,陌陌完成A轮融资。2012年7月B轮由阿里巴巴、经纬中国和DST共同投资。2013年3月,阿里巴巴、经纬中国和DST等一起参与C轮投资。2014年5月,D轮融资参与者包括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和老虎环球基金等。

2015年6月,奇虎360宣布私有化踏上回归A股的征程开始,参投这一迄今为止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大规模的回归项目,已经成为各路资金眼中的超级香饽饽。包括爱尔眼科在内的一些上市公司“技高一筹”,纷纷宣布自己通过或直接或“曲线”的方式参与了这一资本盛宴。如中信国安此前发布公告,宣布通过下属控股子公司国安睿博发起设立360专项投资基金参与360私有化,投资金额约为4亿美元等值人民币。另外,电广传媒早在去年底就宣称,公司拟以认购“华融360专项投资基金”的方式间接投资奇虎360股权,参与奇虎360私有化回归A股上市项目,投资额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此外,公司将按出资比例另行提供不超过6100万元的过桥资金。

研究垂询

刘金阳

Andy Liu

Email:andy@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张馨月

Yedda Zhang

Tel:+86-10-59799690-638

Fax:+86-10-85893650

Email:Yedda@chinaventure.com.cn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字样。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邮编:100007

收件人:张馨月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