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新三板第一季度报:新三板交投回暖 量价齐头并进

投中研究院  |   史苏宁     2016-04-15 16:43:16

截止至2016年3月31日,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总数6349家,2016年第一季度新增挂牌企业1220家,相比去年同期上涨111.07%。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以及投中信息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截止至2016年3月31日,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总数6349家,2016年第一季度新增挂牌企业1220家,相比去年同期上涨111.07%。3月总股本3,738.04亿股,较上月环比上涨10.39%,总市值28,936.12亿元,环比上涨12.54%,整体市场平均市盈率达到39.63倍,环比上涨5.82%。

2015年新三板市场的爆发使其走进大众视野,2016年起主板市场两次熔断,投资参与热情骤减,又正逢农历新年,年初新三板市场交易冷淡,进入3月以后,各项政策制度浮进一步完善,各项数据均有增长,投资者热情高涨,新三板3月拟定增发行588次,完成定增331次。2016年第一季度累计发行股票63.92亿股,募集金额369.16亿元。

政策利好 规模稳步增长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以及投中信息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截止至2016年3月31日,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总数6349家,2016年第一季度新增挂牌企业1220家,相比去年同期上涨111.07%。3月总股本3,738.04亿股,较上月环比上涨10.39%,总市值28,936.12亿元,环比上涨12.54%,整体市场平均市盈率达到39.63倍,环比上涨5.82%,较去年下降16.09%(见图1)。


图1 2015年Q1至2016年Q1新三板市场概况统计

2016年起主板市场两次熔断,投资参与热情骤减,2月又恰逢农历新年,新三板各项数据均有所下降,进入3月以后,两会顺利召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在政策红利下,很大程度上刺激了企业与机构投资者的积极性,新三板市场也迎来了新年的春天。

根据投中研究院统计,2016年后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京市以204家新增挂牌企业占据榜首,广东省178家的数量位居第二,江苏省和浙江省分别以141家和123家排在第三、第四位,分别占比16.72%、14.59%、11.56%、10.08%。相比2015年,依旧是江浙广及北京地区地带新增挂牌更为明显(见图2),北上广及江浙一带主要也是创业创新的聚集地,多数为极富技术含量的高科技中小企业,加上区域和资源优势,将构成一带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集纳地域。中西部地区受地理位置和资源的影响,经济并不活跃,挂牌企业数量依旧悬殊。北京、广州、江浙一带以及深圳的公司对市场敏感度高,相对来说企业质量较好,相对其他区域更加成熟,并且基数较大,更符合也更容易登上新三板。


图2 2016年Q1新三板新挂牌企业地区分布统计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以及投中信息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2016年第一季度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从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以321家持续领跑,IT以245家位列第二,合计占新三板挂牌企业46%(见图3)。新三板的挂牌企业目前还是以制造业和IT业挂牌为主,目前依然延续了这种趋势,从大类来看,能源及矿产、医疗健康、互联网、化学工业、建筑建材及文化传媒分别占83、80、69、62、53及47家。作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场所TMT行业首当其冲。目前类金融企业已被停止挂牌,2016年也是一个监管和整合规范的大年,相信未来新三板市场也会延续着目前地域性和行业的分布的特点,并不会激增的场面。


图3 2016年Q1新三板新挂牌企业行业分布统计

发展多层次股权市场 新三板企业交投回暖

2016年新年伊始新三板定增市场相比15年末有所缓冲,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以及投中信息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6年1月至2月末新三板完成定增融资案例有506起,定增募集资金总额达247.93亿元,这时正直春节前后,新三板交易略有冷淡,并且一些新三板企业正在寻求IPO,开始接受IPO上市辅导,其中1月拟发行305次中298次完成定增,2月拟定增发行481次,完成发行208次,3月“十三五”规划指出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新三板挂牌公司同比上涨幅度增加,2016年3月新三板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分别为29.74亿股和168.79亿元,相比上月,分别增加了75.35%和93.25%,拟定向发行588起,完成定增331次,完成股票发行23.77亿股,募集金额121.24亿元。(见图4)


图4 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年新三板挂牌公司定增规模统计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以及投中信息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参与企业定增的VC/PE机构,2016年第一季度现已披露机构参与定增79次,1月,整个A股大盘持续性走低,新三板也收到大盘下跌的波及连续下跌,2月恰逢农历新年,定增市场规模和机构参与度自然会有所影响,3月后,规范发展区域性、多层次股权市场,机构参与度及成交量均有回暖。

去年一整年的暴涨让新三板市场短期的财富效应渐渐退去,随着相关监管机构层层施压,和不断的规范化制度,相对短期的投资新三板已经不能成为机构掘金的道路,待分层制度尘埃落定,相信机构投资者的动作更偏向于优质企业长期稳定的投资,投资意向更为谨慎,但是目前,政策还未明朗化,流动性尚未得到改善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参与热情虽未退,但也不轻易出手了,或正蓄势待发。


图5 2015年Q1至2016年Q1新三板机构参与挂牌公司定增规模统计


表1 2016年Q1新三板机构参与投资重大案例TOP10

券商垄断做市牌照 强化做市行为监管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以及投中信息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截止2016年3月末,新三板做市企业数量累计6898家,新三板做市牌照仍为券商所垄断其中做市企业数量方面,广州证券、中泰证券、上海证券、光大证券、兴业证券的做市企业数量分别达到293家、279家、248家、235家、223家,位居前五席。(见图6、7)

2016年1月29日,全国股转系统对给予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严重影响多只股票转让价格进行了公开谴责,通报批评,对于此次监管行为,应严格防止做市商利用优势市场地位损害新三板上市企业与参与者合法权益。

2月16日,国泰君安公告,上海证监局经查公司场外部门绩效考核体系、内控等方面存在重大缺陷,行政监管措施包括限制新增做市三个月,定期合规检查并书面报送上海证监局;处分有关人员等。证监会及股转的表态,再次重申了对新三板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零容忍态度。


图6 2016年3月末新三板市场券商做市商情况统计


图7 2016年3月末新三板市场券商做市商成交占比统计

政策热点: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开始实施

2016年1月29日,股转系统宣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引导主办券商增强规范意识,提高执业质量。3月30日,全国股转公司宣布将于2016年4月1日起正式开展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工作,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首次月度评价为4月,首次年度评价期间为2016年5月1日至2017年4月30日,并对此前的评值标准有所调整,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将继续总结工作实践,不断完善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相关工作。

重大事项一:分层方案5月落地

2016年3月29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和上海证券报社共同主办的“2016新三板创新发展论坛暨首届机构峰会”在沪召开。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露,市场密切关注的新三板分层方案将于5月初正式实施,作为配套举措,不同层次的市场还将辅以监管、服务方面的差异化制度供给。同时,新三板还将建立特殊行业挂牌准入及募集资金使用的负面清单制度,优化发行定价机制,多措并举提升市场运行效率。

隋强还表示,对“新三板没有门槛,可以大进大出”、“脱离服务对象、为活跃市场而活跃市场”、“简单对标市场分层标准”等观点和误读,他并不认同。但新三板投研服务的问题亟待完善,且投研服务是主办券商制度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应将投研服务纳入全产业链中予以整体考虑。

重大事项二:类金融企业被暂停挂牌新三板

证监会主席肖钢在1月16日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新三板市场的定位是为创新型、创业型和成长型的中小微企业服务,是直接为实体经济服务。私募基金的法律关系比较复杂,私募基金挂牌新三板融资就变成公募,带来很多的问题,现在还要深入调研。”

继PE挂牌新三板被暂停后,类金融企业也被限制在股转系统大门外。据悉,2016年1月19日下午,多家券商人士接到股转系统通知,要求暂停类金融项目挂牌,无论该项目处在哪种状态;而一行三会监管的金融机构项目则不在此次暂停范围内。

附:相关报告

投中新三板1-2月月报:新三板交投冷淡 分层制度即将落地

投中新三板2015年报:新三板成吸金利器 两级分化尤为明显

研究垂询

史苏宁Ethan

TEL:+86-10-59799690-657

Email:ethan@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张馨月

Yedda Zhang

Tel:+86-10-59799690-638

Fax:+86-10-85893650

Email:Yedda@chinaventure.com.cn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信息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信息”字样。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邮编:100007

收件人:张馨月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