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统计:第一季度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开端强势 IPO仍低迷

投中研究院  |   杨佳伟     2016-04-01 13:38:14

2016年第一季度,互联网行业融资开端强势,并购相对平缓,IPO持续低迷。

2016年第一季度,互联网行业融资开端强势,并购相对平缓,IPO持续低迷。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第一季度互联网行业融资案例260例,其中披露金额的116.49亿美元,环比增长116.56%;互联网行业实现IPO的企业仅1家,募集金额658万美元;退出方面,互联网行业无IPO退出事件。

2016年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互联网+”行动计划。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被12次提起,同时还提及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化、互联网+政务等直接的互联网发展规划,对未来互联网多方面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规范化与多样化是未来互联网行业的新风向标。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金融体制改革目标,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未来VC/PE市场会逐渐完善法律体系、规范行业行为,展现出更大规模与更多层次。在互联网逐渐成为整个VC/PE市场核心行业的今天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的局面必会已更加稳定而庞大的规模展现在市场面前。

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持续强劲 新美大获得33亿美元融资

2016年第一季度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依旧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案例260例,环比增长27.58%;但披露金额高达116.49亿美元,环比增长116.56%(见图1)。


图1 2014Q1-2016Q1年中国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情况

除2015年Q3季度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到达新高外,互联网行业融资整体呈连续上升趋势,并且在近两季度大幅度增长。今年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预计股权投资会受到相应的刺激,规模与多样化是未来的市场发展趋势。同时互联网行业占整个VC/PE市场比重很大,促使整个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出现最明显变化。另外,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同时融资热度依旧日趋增强,今年互联网融资规模稳定增长的同时很可能超越2015年Q3季度的最高融资规模。

2016年第一季度,综合整个VC/PE市场来看,Q3季度VC/PE总披露规模为405亿美元,而互联网行业独占28.76%,仍处于整个市场的核心地位。针对互联网行业逐渐规范化的股权投资政策、不断强调“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互联网行业股权投资逐渐透明化,未来互联网行业依旧是整个VC/PE融资市场的最热点。

2016年第一季度国内互联网企业融资规模在10亿美元以上的共2个案例,其中融资规模最大的交易为新美大(美团大众合并后的名称)获得腾讯、数字天空技术、挚信资本、国开金融、今日资本、淡马锡等多家著名机构联合投资33亿美元。美团大众合并后,其每一点发展动向都会触及业内人士的敏感神经。2015年12月21日,自媒体人八姐传出一份关于新美大融资28亿美金的详细文件,文件显示新美大已完成28亿美金融资,但消息传出不到一个月后的2016年1月19日下午,美团大众公开宣布共同成立的新公司完成首次超过33亿美金的融资。据悉,除上述多家知名机构外,参与此次投资的还包括Baillie Gifford、淡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等国外投资方。虽然有资料显示称美团大众在2015年亏损上百亿元,但投资机构并非完全以此为关注点,毕竟新美大现已在全国覆盖超过2800个市、县、区,服务300万商户,日订单量突破1000万单,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超1.5亿,年购买用户近2亿,2015年总交易额超过1700亿元,市场影响力可见一斑。

紧接新美大规模之后的融资案例为乐视体育获得由海航资本投资、国开金融、建银国际、华人文化投资基金等联合投资10.64亿美元。而后有消息称乐视体育计划融资额为70亿元,其中海航凯撒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796.SZ)、海航资本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嘉兴永文明体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12亿元参与乐视体育本轮融资,并取得5.85%的股权;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CEO贾跃亭个人投资10亿元;主投方国开金融、建银国际等中的某一位等投资20亿元;另外有华人文化投资基金,以及近30个投资人如王健林父子、演员孙红雷等也将参与其中,完成此次70亿元融资后乐视体育估值将高达205亿元,有了资本的推动,乐视体育近一年来大胆花钱,频频出手。先是3亿元收购章鱼TV、27亿元拿下中超未来两年网络独播权,后是27亿拿下中超两年的直播版权。发布会更是两周一场,一年开了27场,且每一场的内容都不同,业内罕见。

除此之外,2016年第一季度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规模超过1亿美元的事件共有12起,虽然单看融资案例数量上较2015年同期有所下降,但融资规模却成一定的上升状态。综合所见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依旧强势。(见表1)


表1 2016年第一季度国内互联网行业企业获得VC/PE融资重点案例

在细分领域中,2016年第一季度,电子商务以获得42.33亿美元VC/PE融资额位列互联网细分领域第一,依然保持着以往每年的强势状态领跑整个互联网业。占据次席的是互联网行业细分其他,获得VC/PE融资额高达41.65亿美元,紧接电子商务融资额。同样也是如历年一样电子商务与互联网其他持续领跑互联网行业细分。行业网站、网络视频、网络社区位列融资额第三、第四、第五位(见图2)。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视频在2016年的第一季度表现有明显改观,纵观VC/PE融资历史,鲜有网络视频细分行业的融资额占整个互联网行业融资额的很大比重。如今乐视体育单个案例获10.64亿美元,一举奠定了互联网细分行业中网络视频在第一季度的规模。而有消息称乐视体育计划70亿美元融资,如果成功将创造互联网行业细分格局的一个新历史,一家独大的电商已经逐渐被其他细分赶超,同时再一次证明了互联网行业的热度与活跃变化性。预计未来的互联网行业细分也会逐渐趋于平均,投资机构不在只注重电商这碗羹。


图2 2016年第一季度互联网行业细分领域VC/PE融资分布

互联网行业并购宣布交易额和并购案例数量均有下降

2016年第一季度,全行业并购宣布1793例,环比降低46.08%;披露交易金额2472.81亿美元,环比降低1倍。其中,互联行业并购宣布140例,环比降低72.14%;披露金额共68.32亿美元,环比降低59.58%(见图3)。


图3 2014Q1-2016Q1中国互联网行业并购宣布情况

综合近几个季度来看,互联网行业并购事件和披露交易金额一直处于平稳上升趋势。但16年第一季度较15年第四季度并购事件有明显下降,同并购交易额同样下降。融资趋势和并购趋势在16年第一季度走向成相反趋势,一方面受年初资本活跃性不高影响;另一方面互联网行业仍处于发展期,并购相对较少。

在今年互联网行业并购宣布的细分情况中,网络游戏和电子支付并购成热点,第一季度网络游戏和电子支付分别宣布并购案例10例和9例,并购宣布金额分别为20.18亿美元和16.85亿美元,分别占全部互联网细分行业并购宣布金额的29.54%和24.66%(见图4)。其中,完美环球拟以18.24亿美元全资收购完美世界,为本季度互联网并购宣布案例金额最高的一例。同时西藏旅游拟以16.72亿美元全资收购拉卡拉紧随完美世界之后,奠定了网络游戏和电子支付并购份额的基础,成功位列互联网细分行业并购规模的第一、二名,超越了一贯保持领先的电商和互联网其他行业综合的并购规模。值得注意的是,近来网络游戏再成热点。今年火岩控股港交所上市,而近两年昆仑万维、飞鱼科技、联众和百奥家庭互动陆续实现IPO掀起了新一轮的网络游戏高潮。

在并购宣布事件数量上,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其他并购仍处于数量上的领先者。在经济增速放缓,传统行业遭遇盈利下滑,不少上市公司面临主营业务亏损迫切需要转型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与此相对,互联网行业却异常火爆,电商近年来的异军突起、势头强劲,虽然规模经济效益明显,但近来有平缓发展事态的电子商务在并购方面有所缓和,而网络游戏再次在市场取得成功的同时传统行业的并购对象也转向游戏,同时移动端游戏同样明显。


图4 2016年第一季度互联网行业细分领域并购宣布情况

IPO平缓下滑 二级市场主色调绿

国内互联网行业近几个季度IPO规模总体均波动不大,2014年第二季度为历史最高点,阿里巴巴集团上市成为近几年乃至整个IPO史的一个高峰。以后的近几个季度IPO规模均在4亿美元以下。在IPO企业数量上自2014年第二季度开始有明显下降并且日趋平缓。2016年第一季度实现IPO的企业为一家,融资规模仅658万美元(见图3)。今年二级市场情况持续低迷,IPO行为受到一定阻碍。

就国内互联网行业整体发展来看,预计未来IPO会成上升趋势,根据相应政策的出台、相关基金的设立、未来发展趋势的综合考虑互联网仍为未来核心行业。而目前互联网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时期,IPO多为成熟期发生,所以有充分理由相信未来互联网的IPO会持续呈现上升趋势。但在互联网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也确定了互联网行业的变化迅速、节奏快,同时带来的是高风险与不确定性,很直接的表现了风险与收益对等的形式。


图5 2014Q1-2016Q1年国内互联网行业企业IPO融资规模

2016年第一季度IPO的唯一一家企业为火岩控股,IPO融资规模为658万美元。2016年第一季度无论从规模或数量上均和近几个季度平缓下降相称(见图5、表2)。另外,今年整个二级市场走势呈连续下跌趋势,经历了去年二级市场火热增长之后开始逐渐降低,整体呈全绿色。一方面受年初市场规律变化影响,年初二级市场通常处于全年较低水平;另一方面汇率市场上人民币贬值是二级市场暴跌的主要原因之一。但3月底二级市场指数有所回升,预计随着两会的引导政策二级市场会相应回暖。


表2 2016Q1国内互联网企业IPO案例

受IPO企业数量降低影响 第一季度并无IPO退出

2016年第一季度,互联网行业无IPO退出事件,唯一一家实现IPO的企业火岩控股并无VC/PE背景。受IPO企业减少影响,近几个季度的IPO退出额也处于较低水平,而最近三个季度更是出现了连续无退出事件的状况。(见图6)


图6 2014Q1-2016Q1年国内互联网企业IPO退出账面回报

附:相关报告

2015年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上新高 IPO寒冬

三季度互联网行业投资持续升温 并购规模达新高

研究垂询

杨佳伟 Darcy(助理分析师)

Email:Darcy@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张馨月

Yedda Zhang

Tel:+86-10-59799690-638

Fax:+86-10-85893650

Email:Yedda@chinaventure.com.cn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集团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集团”字样。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邮编:100007

收件人:张馨月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