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年度报告|2015年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上新高 IPO寒冬

投中研究院  |   杨佳伟     2016-01-19 16:22:11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互联网行业融资案例1105例,其中披露金额的286.14亿美元。

  2015年,互联网行业融资、并购持续活跃,IPO相对低迷。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互联网行业融资案例1105例,其中披露金额的286.14亿美元,环比增长316.28%;互联网实现IPO的有6家企业,募集金额4.98亿美元;退出方面,互联网行业IPO退出事件19例,披露账面退出回报共3.39亿美元,环比降低近242倍,平均账面回报1.04倍。

  2015年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ITFIN)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互联网+”行动计划极大的促进了互联网行业发展,引起了新一轮的互联网投资热潮,使本年度互联网融资规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推动下互联网行业已成为市场的主导行业。

  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大幅增长  蚂蚁金服获得32亿美元融资

  2015年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持续大幅度增长。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5年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案例1105例,环比增长29.7%;披露金额286.14亿美元,环比激增316.28%(见图1)。

  图1 2010年-2015年中国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情况

  2010年至今,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整体呈上升趋势,并且在近两年大幅度增长。今年由于受到“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影响更多机构更愿意以更大规模的投资进入互联网行业,促使整个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规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另一原因,因于近年来机构投资互联网退出回报甚高(例:14年雅虎并购阿里巴巴交易一部分中,软银获得271倍退出回报;14年全年互联网行业IPO退出平均回报率为47.57倍),投资机构希望可以在互联网行业摘取更大的收益。

  2015年,综合整个VC/PE市场来看,今年VC/PE总披露规模为853.05亿美元,而互联网行业独占33.54%占据了整个市场的核心地位。综合互联网发展历史来看,目前互联网行业仍处于发展状态,互联网行业上市企业所占比重较小,因此PIPE融资规模中占比重甚微,而PIPE事件融资规模巨大。所以在未来的发展中,互联网行业逐步成熟稳定,VC/PE规模所占整个市场比重会更大,规模会更广。

  2015年国内互联网企业融资在10亿美元以上的共3个案例,其中融资规模最大的交易为社保基金、国开金融、人保资本和国寿投资等联合投资的阿里旗下互联网金融服务商-----蚂蚁金服,投资金额32.26亿美元。蚂蚁金服旗下主要产品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和网商银行等。其中,蚂蚁金服每天支付笔数超过8000万笔,支付宝钱包活跃用户超过1.9亿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融资中不仅规模巨大而且社保基金、人保资本和国寿投资等保险行业资本进入,在以往互联网行业融资中及其少见。后者在整个社会中扮演着及其重要的角色维系着社会的各个方面,若不得1.9亿人稳定用户群和日均超8000万笔交易的保障不会如此规模巨大的投入。相信此次融资之后互联网金融行业中较小规模的企业很难再分到P2P的羹。另外《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互联网金融行业基本法的颁布,相关内容更加规范了互联网金融行业,小型互联网金融企业更加难以生存、发展。

  紧接蚂蚁金服之后的融资案例为美团于9月份由美团原股东联合其他机构继续注资美团网15亿美元,而在年初美团还曾获7亿美元融资,连续两次融资规模高达23亿美元同样规模可观。而紧接在两次融资、与大众合并之后便获得腾讯产业10亿美元注资,虽然美团、大众的连续融资在规模上不能超越蚂蚁金服,但就其在今年互联网行业的热度和影响力都可以说是意义非凡。

  另外,2015年其他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规模虽不及前两者规模宏伟,但从历年的案例综合来看,融资规模也相当可观。其中,融资规模超过1亿美元的事件超过90起,这种规模足见互联网行业今年VC/PE融资的热度(见表1)。


  表1 2015年国内互联网行业企业获得VC/PE融资重点案例

  在细分领域中,2015年,互联网其它以获得71.59亿美元VC/PE融资额位列互联网细分领域第一,互联网其他是综合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网络社区、网络广告、行业网站、电子支付和电子商务之外的其他细分,依然保持着以往每年的强势状态领跑整个互联网业,同时证明着互联网行业涉及之广。在互联网其它细分之中点餐平台饿了么成为细分中热点案例,在2015年初和年中分别获得3.5亿美元和6.3亿美元,一年连续两次融资之和近10亿美元。除饿了么10亿美元融资外百度旗下百度外卖在今年也获得2.5亿美元融资获得融资,外卖平台今年在互联网其它的行业细分中为最热门行业。占据次席的是电子商务,获得VC/PE融资额高达66.75亿美元,紧接除列明互联网行业细分之外的所有细分融资总额之和。换而言之电子商务仍为细分行业之首。同样也是如历年一样电子商务与互联网其他持续领跑互联网行业细分。行业网站、网电子支付、网络社区位列融资额第三、第四、第五位(见图2)。


  图2 2015年互联网行业细分领域VC/PE融资分布

  互联网行业并购宣布交易额大幅增长  电商并购再成起高潮

  2015年,全行业并购宣布9701例,环比增长24.3%;披露交易金额7233.28亿美元,环比增长81.65%。其中,互联行业并购宣布836例,环比增长54.24%;披露金额共518.69亿美元,环比增长197.38%(见图3)。


  图3 2010-2015中国互联网行业并购宣布情况

  综合近几年来看,互联网行业并购事件一直处于大幅上升趋势,同时并购交易金额平稳发展。15年在保持并购事件大幅增长的同时交易金额增长近三倍,同VC/PE融资事态相同,受相关政策影响互联网行业发展势头强劲有力。

  在今年互联网行业并购宣布中,电子商务并购再成热点,全年电子商务宣布并购案例497例,并购宣布金额171.63亿美元,占全年互联网并购宣布金额33.09%(见图4)。其中,阿里巴巴集团45亿美元收购合一集团优酷土豆,为本年度互联网并购宣布案例金额最高大的一例。同时阿里巴巴集团在今年以总计67.4亿美元连续两次回购股份奠定了电商并购份额的基础,成为又一大亮点。2014年纳斯达克上市后,阿里巴巴集团今年无论在VC/PE市场还是并购市场都表现非常活跃,同时横向延伸明显,再次证明资本的力量。

  在并购宣布金额前20例,电子商务并购独占7例。在经济增速放缓,传统行业遭遇盈利下滑,不少上市公司面临主营业务亏损迫切需要转型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与此相对,互联网行业却异常火爆,电商近年来的异军突起、势头强劲,虽然规模经济效益明显,但并不影响创业者对其的热情,这为不少上市公司通过并购电商公司从而改善公司经营状况提供了机会。在这7例电商并购中,均为上市公司并购电商公司。


  图4 2015年互联网行业细分领域并购宣布情况

  受部分IPO暂停影响 15年互联网行业IPO规模降至近年最低点

  国内互联网行业自2010年-2015年IPO规模总体均波动较大,2012年和2014年形成两个明显的波峰,而14年阿里巴巴集团上市成为近几年乃至整个IPO史的一个高峰。其余几年IPO规模均在10亿美元左右。2015年,国内互联网企业IPO规模低至近年来最低点,总融资规模仅4.98亿美元(见图5)。一方面,受7月至11月IPO暂停四个月影响;另一方面,今年二级市场波动较大,IPO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存在部分待IPO企业保持观望态度。

  就国内互联网行业整体发展来看,预计未来IPO会成上升趋势,根据相应政策的出台、相关基金的设立、未来发展趋势的综合考虑互联网仍为未来核心行业。而目前互联网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时期,IPO多为成熟期发生,所以有充分理由相信未来互联网的IPO会持续呈现上升趋势。

  但在互联网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也确定了互联网行业的变化迅速、节奏快,同时带来的是高风险与不确定性,很直接的表现了风险与收益对等的形式。另外,就目前国内互联网行业整体的企业来看,虽然未来会呈上升趋势,但达到14年IPO融资值还存在一定困难,毕竟14年阿里巴巴集团、京东和新浪微博同年上市,目前未IPO互联网企业少有类似规模。


  图5 2010年-2015年国内互联网行业企业IPO融资规模

  2015年IPO的六家企业中融资规模均较小,实现上亿美元融资的案例仅有年初的昆仑万维和快乐购;而在第三、四季度中受IPO暂停影响只有宜人贷一家实现IPO,而且IPO融资规模不足1亿美元;剩下的三家IPO企业超凡网络、窝窝团和暴风科技融资总额之和不足1亿美元。2015年互联网行业IPO无论从规模或数量上均降至近几年来最低点。(见图5、表2)。


  表2 2015年国内互联网企业IPO案例

  受IPO暂停影响互联网行业机构退出降至低点 IPO退出账面回报仅1.04倍

  2015年,互联网行业退出41例,披露账面退出金额共6.29亿美元,环比下降近132倍。由于互联网行业VC/PE机构退出主要通过企业IPO实现,本年度互联网企业受IPO暂停影响,实现IPO的互联网企业仅为6家,导致本年度互联网行业机构退出金额暴跌,同时受二级市场波动影响,IPO退出账面回报倍数降到新低。

  本年度,共6家互联网企业实现IPO,其中4家互联网企业有VC/PE背景,IPO退出19笔,账面退出金额仅3.39亿美元,平均账面回报仅1.04倍,退出金额环比大降近248倍。IPO退出遇冷(见图6)。


  图6 2010年-2015年国内互联网企业IP退出账面回报

  本年度,VC/PE机构参与互联网企业IPO获得退出的19笔中均无过高退出回报,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并购退出方面鑫悦投资在新合文化并购退出过程中获得近422倍退出回报。同时利通基金、容银投资、世纪凯华等在并购退出方面均获得了10到30倍的退出回报,虽然涉及金额规模较小,但同样证明了互联网行业在退出过程中依然存在着相当可观的回报率。综合今年“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相关政府引导基金的设立,互联网行业的融资规模和案例数会有相对提高,未来互联网行业的退出份额和回报会持上升趋势。

  附:相关报告



  研究垂询

  杨佳伟 Darcy Yang

  Email:Darcy@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张馨月  Yedda Zhang

  Tel:+86-10-59799690-638

  Fax:+86-10-85893650

  Email:Yedda@chinaventure.com.cn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集团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集团”字样。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邮编:100007

  收件人:张馨月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