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3季度医疗健康投融资持续发力 非上市企业布局健康

投中研究院  |   邹萍     2015-10-16 18:15:01

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在三季度触底,四季度出现小幅反弹。随着5月份中国稳增长政策的全面加码,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将在房地产投资触底、消费小幅回暖等作用下于三季度触底,四季度小幅回升。

在稳增长政策强力加码的作用下,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在三季度触底,四季度出现小幅反弹。随着5月份中国稳增长政策的全面加码,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将在房地产投资触底、消费小幅回暖等作用下于三季度触底,四季度小幅回升。政府持续采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金融改革+监管强化”的组合,保证实体经济面临的货币条件指数的相对稳定。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从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增长动力等多方面入手,综合施策,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目前来看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经济增长态势向趋稳方向发展。后期随着政策效应进一步发挥,我国经济增长二季度有望企稳回升。此外,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仍在稳步推进,管理层对市场的态度相对积极、正面,其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医疗健康投融资的稳定、健康运行。医疗健康领域VC/PE融资在2015年三季度依旧呈现良好增长态势,继承二季度上涨衣钵;并购市场未见大波澜,但出现并购小浪花。整体而言,医疗健康领域发展态势逐渐明朗,外加政府利好政策辅佐,医疗健康依然是VC/PE关注和角逐的对象,有望在四季度全面开花。

  医疗健康VC/PE融资持续发力 医疗设备获热捧成黑马

根据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5年三季度医疗健康领域VC/PE融资案例25起,环比下降13.79%,融资规模742.1万美元,环比上涨54.44%,交易均值29.68万美元,环比上涨79.14%。2015年三季度融资金额规模上涨尤为明显,交易规模较2014年三季度的861.3万美元下降13.84%。至此,2015年三季度医疗健康领域VC/PE融资金额呈现出激进上涨趋势,医疗健康领域持续发力,有望在四季度全面开花。

在宏观经济目标上,随着稳投资政策的各项举措全面到位,股市持续高涨带来上市公司的资金效应,房地产市场的回稳带来房地产投资的触底,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将改变上半年增速回落的趋势,在三季度触底之后出现反弹。在收入效应、价格效应以及财富效应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2015年下半年消费增速将出现小幅反弹。此外,随着欧美经济状况的好转,进出口增速将改变上半年持续回落的局面,出现有限反弹。(见图1)。


  图1 2013Q1-2015Q3中国医疗健康行业VC/PE融资情况

从细分领域上看,生物技术三季度的融资金额规模爆发式领先,融资金额为376.19万美元,案例数量为5起;医疗设备融资金额为241.13万美元,案例数量为4起,略逊于生物技术行业;而医药行业和医疗服务的融资金额和案例数量相较之略显低迷,三季度医药行业的融资规模下降尤为明显。对于医疗健康领域中黑马—医疗设备而言,多种因素造就了它今日的辉煌。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出现,也成为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动力。为了避免因我国“未富先老”的人口老龄化进程引发重大社会问题,我国政府也将加大对医疗保障体制的建设和完善力度。在国家诸多鼓励政策的支持下,随着医疗保障体系覆盖广度及深度的增加,未来高精度医用过滤器及功能输注装置的市场需求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行业规模将日益扩大,有利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优势的骨干企业实现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居民卫生健康意识正不断提升,不再仅仅只考虑医疗产品的价格,而日益重视医疗产品的质量和性能,使得我国医疗器械行业中的高端产品,尤其是能显著为患者带来疗效和安全性的产品,越来越得到市场的认可和接受。高精度医用过滤器及功能输注装置在输液治疗中能够有效提高输液的安全性,预防临床医源性疾病的发生,其功效正逐步得到广大医疗机构及患者的认可,市场需求将持续快速增长。

虽然医疗服务融资规模相对较小,但从需求端来看,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进一步加深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居民对医疗服务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从政策角度来看,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扩大医疗服务供给,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医疗服务行业,特别提出对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行业实行“非禁即入”以及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对待等意见。这些措施将极大地促进社会资本的进入,带来医疗服务行业的大发展。(见图2)


  图2 2015Q3国内医疗健康行业细分领域VC/PE融资分布

2015年三季度医疗健康领域VC/PE融资案例25起,融资规模742.1万美元,从具体案例看,哈尔滨圣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获得中合盛、晋商联盟和胜德盈润共计3.55亿美元的注资;盛世景、软银中国资本和弘晖资本宣布其已经完成对上海京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计3,564.53万美元的投资。红杉中国、联想之星和嘉兴济峰以2,419.35万美元注资广州燃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钰资本注资广东丹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1,612.9万美元;江苏亚盛医药开发有限公司获得元禾原点和元明资本联合注资的1,548.39万美元注资;中投中财以自有资金1,000万美元注资北京麦豆非凡科技有限公司;弘晖资本出资1,000万美元注资苏州开拓药业有限公司;郁金香投资、长江资本、博润投资、长江资本、博润投资和博润投资出资818.55万美元入股武汉璟泓万方堂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夏正方投资出资654.16万美元注资宁夏国龙医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广发信德出资654.16万美元入股上海凡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10起重大的融资案例的受资方中为无上市公司获得融资,说明上市公司有可能不在是VC/PE机构追逐的唯一重点对象。三季度,新三板挂牌的医疗健康行业企业获得VC/PE机构的垂青和追捧。新三板市场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截止到2015年3月,国内已有2,140家企业在新三板市场挂牌上市,其中医疗健康行业公司约占5%,当中大部分集中在医疗器械及生物制品两个子行业,其中不乏优质、小规模、高增速的创新企业,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见表1)。



  表1 2015年Q3国内医疗健康企业获得VC/PE融资重点案例

医疗健康领域掀起并购小浪花 非医疗上市企业重金布局健康行业

根据投中研究院统计,2015年三季度国内医疗健康并购市场宣布交易190起,环比上涨47.29%,交易规模79.25亿美元,上涨近36.43%。无论是案例数量还是案例规模较二季度都有明显反弹,宣布交易数量尤为明显。同比2014年三季度,宣布并购数量同比上涨31.05%,并购规模同比上涨33.18%,但并购交易平均值同比下降13.79%。完成交易方面,2015年三季度医疗健康并购市场完成交易规模较2014年三季度大幅下降,持续保持低迷态势。根据投中研究院统计,2015年三季度医疗健康并购市场完成交易规模5.62亿美元,缩水近219.76%,完成交易案例40起,环比下降52.5%。总体来说,医疗健康并购行业无论同比还是环比,2015年三季度的并购态势有回暖势头,整体并购行业打破风平浪静掀起并购小浪花(见图2)。


  图3 2013Q1-2015Q3中国医疗健康并购宣布及完成趋势图

从具体案例看,2015年三季度医疗健康领域并购案例规模最大的为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600682.SS)以9.68亿美元入股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CO.NYSE)。其他几起规模较大的案例还包括连云港黄海机械股份有限公司(002680.SZ)出资8.87亿美元收购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0062.SH)出资5.71亿美元华润赛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中国远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5.31亿美元增资入股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000963.SZ);天津发展控股有限公司(0882.HK)出资3.78亿美元收购天津金浩医药有限公司67%股权。从重大并购案例来看,非医疗健康行业上市公司火力全开布局医疗健康行业,吞并力度十分惊人;相比较之前的并购力度来看,三季度可说是重头戏十足,并购规模爆发式增长,掀起医疗健康行业并购的小浪潮(见表2)。


  表2 2015年Q3国内医疗健康企业重大并购案例

IPO数量受股市大幅波动影响缩水严重 VC/PE机构IPO账面回报金额小幅上升

根据投中研究院统计,2015年三季度IPO数量为5起,环比缩水近72.22%,同比保持相对稳定,三季度医疗健康领域5起案例的交易均值为175.42万美元,同比2015年二季度的141.58万美元上涨近23.9%。无论同比还是环比,IPO数量和募资规模都有大幅的回落。因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发行人及主承销商出于审慎考虑,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原披露的预计发行时间表将进行调整。28家已获IPO批文公司分别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告,称因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已启动申购程序的申购资金退回。暂停IPO,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对二级市场资金需求端的压力;而另一方面也鼓励中长线资金入市,倡导证券公司以自由资金申购ETF基金,向二级市场资金供给端“输血”。(见图3)。


  图4 2013Q1-2015Q3中国医疗健康行业IPO融资趋规模

从IPO具体案例看,2015年一季度国内医疗健康领域IPO融资规模最大的案例为环球医疗金融与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02666. HK)在港交所上市,募资金额4.46亿美元。此外,还有和美医疗控股有限公司(01509. HK)在港交所上市,募资金额为2.05亿美元;金嗓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6896. HK)也在港交所上市,募资金额为1.08亿美元。无论从IPO规模还是企业数量还是规模上来看,三季度医疗健康行业IPO处理过冬阶段;数量大规模下降和融资金额的大幅度缩水主要归咎于股市非量化波动,为应对股市波动,发行人及主承销商出于审慎考虑,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由于受到国内政策性因素的影响,国内众多企业选择赴港过冬(见表3)。


  表3 2015年Q3国内医疗健康行业企业IPO案例

2015年国内形势持续利好 医疗健康乘风破浪

在中央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宏观调控政策和重大改革措施的共同作用下,经济总体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并出现了积极变化。专家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增速换挡、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稳定的基本面为经济新增长点的爆发提供了更多时间和空间,这有助于中国经济迎来新一轮更高质量的增长。外部需求疲软、人口红利减少、落后产能淘汰……这些无一不是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来源。但是,如果仅仅以此来定义中国经济,则显然是有失公允的。当前我国经济增速平稳、就业形势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温和、贸易顺差保持较大规模。具体看,今年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与一季度基本持平;货物贸易顺差达13319亿元,为去年同期的3倍。

在主要指标呈现回暖迹象的同时,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成为亮点。数据显示,1—5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1.3%,与上年同期相比提高了1.2个百分点。其中,高耗能行业投资占比下降,而服务业投资占比继续提升。与此同时,民间投资增长、PMI连续4个月小幅扩张、部分传统行业盈利出现回升等也都是不容忽视的积极信号。这些着眼于新经济的政策,不仅有利于进一步缓解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刺激经济增长,同时也基于对新技术、新业态发展方向的把握做出了长期规划,从而为我们挖掘经济潜力、释放深层活力奠定了基础。不同行业乘风破浪,顺应大潮流发展。

附:相关报告

投中:医疗健康进入黄金时代 并购大潮风声水起

  投中统计:医疗健康仍是热点 全面开花尚待时日

研究垂询

邹萍 Jessica(助理分析师)

Email:jessica@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刘美廷 Fionaliu

Tel:+86-10-59799690-1011

Fax:+86-10-85893650

Email:fionaliu@chinaventure.com.cn

  关于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

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是股权投资领域专业、准确、全面的金融数据产品。

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由投中集团倾力打造,为国内外股权投资从业人员提供专业的数据服务以及高效的研究工具。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集团,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集团

投中集团是一家领先的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通过旗下金融数据、研究咨询、媒体资讯、交易平台、会议活动、金融培训等业务,为行业和客户提供专业、多层次的产品与服务。投中集团创建于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起步之时,历经多年沉淀和积累,树立了专业的品牌形象,获得了行业同仁的广泛认可,并将继续引领和推动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蓬勃发展。投中集团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设有办事机构。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集团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集团。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邮编:100007

收件人:刘美廷

法律声明

本报告为上海投中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投中集团)制作,数据部分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力求报告内容的准确可靠,但并不对报告内容及引用资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作出任何承诺和保证。本报告只作为投资参考资料,报告中信息及所表达观点并不作为投资决策依据。

本报告包含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本、数据、图片、图标、LOGO等)的所有权归属投中集团,受中国及国际版权法的保护。本报告及其任何组成部分(包括但不限于文本、数据、图片等)在用于再造、复制、传播时(无论是否用于商业、盈利、广告等目的),必须保留投中集团 LOGO,并注明出处为“投中研究院”。如果用于商业、盈利、广告等目的,需征得投中集团同意并有书面特别授权,同时需注明出处“投中研究院”。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