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统计:三季度互联网行业投资持续升温 并购规模达新高

投中研究院  |   杨佳伟     2015-10-15 11:26:37

  2015年7月18日由央行会同有关部委牵头、起草、制定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基本法”《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首先明确了P2P平台“信息中介”的身份和属性,其次提到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除另有规定外,从

  2015年7月18日由央行会同有关部委牵头、起草、制定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基本法”《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首先明确了P2P平台“信息中介”的身份和属性,其次提到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除另有规定外,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根据《意见》所提,P2P行业也因此有规可循,同时P2P风险将得到极大控制。

  在控制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险同时,优胜劣汰的趋势将更加明显。从目前P2P运行现状来看,基本依靠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资金托管,支付宝对接500余家P2P公司,汇付天下对接700家P2P公司,这2家公司在网贷平台托管市场的占有率高达60%,《意见》实施后将进一步限制规模较小的平台。但就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的规范性与降低风险性来说更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规模化进而带来更高的效益。

  三季度互联网行业融资强势增长 规模达到新高

  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5年三季度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事件规模为60.63亿美元,环比增长了64.28%;融资案例数量308起,基本与上季度持平(见图1)。案例数量略微下降的同时融资规模大幅增长,在日渐规范化的互联网市场更加坚定了投资机构对行业的信心。相对于整个VC/PE市场总投资规模280亿,互联网行业占整个市场21.65%之多。互联网行业已经成为整个市场的核心热门行业。



  图1 2013Q1-2015Q3中国互联网行业VC/RE融资情况

  从细分领域看,电子商务成为本季度VC/PE融资重点领域,融资事件发生86起,融资高达规模21.22亿美元,在整个互联网行业中分别占比27.92%和35%。而行业网站依然也依然保持着进几个季度的规模,扔为投资机构的偏好选择。(见图2)



  图2 2015Q3中国互联网行业细分领域VC/PE融资分布

  从具体案例看,本季度互联网企业融资规模在1亿美元以上的共9起(见表1)。其中9月11日的美团原股东联合其他机构继续注资美团网为本季度融资规模排名第一位,高达15亿美元。华尔街路演融资空手而归后迅速拿到巨额融资可见一斑。美团今年上半年以51.9%的团购交易份额占据了团购榜首,而后的大众点评以29.5%的团购交易份额居于第二位。本次融资后将继续拓宽业务,巩固团购领头位置。而最近最热门的消息非美团和大众将要合并的消息莫属,据悉新公司将采取双CEO构架。这家新公司估值接近150亿美金,将成为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最重要玩家,不仅在团购领域占据绝对领先地位,在更多的O2O细分领域也将更有话语权。这一合并,对在O2O都投入重金的互联网几大巨头BAT、京东、58赶集等都影响深远,并且有可能改变互联网的格局。但业界普遍认为美团大众的合并实为生存困难所致,而对新公司未来前景持保守态度。

  位列第二的是于9月1日获得6.3亿美元的饿了么订餐平台,由红杉中国、腾讯、东证资本、歌斐资产、中信产业基金联合注资,这将进一步巩固外卖O2O市场。近期接连传出外卖O2O大规模融资事件,外卖已经越来越成为投资机构的“香饽饽”,预计未来的外卖O2O行业将不再是单纯的流量、资金及线下能力,而是三者融合的综合能力。



  表1 2015Q3中国互联网企业获得VC/PE融资重点案例

  三季度互联网行业并购稳步上升

  2015年三季度互联网行业并购案例无论从发生金额还是发生数量上看,较2015年前两个季度均有上涨,受IPO暂停影响并购案例数量达到新高。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并购宣布方面,本季度发生139起,环比增长36.27%;并购完成方面,发生案例83起,环比增长56.6%,涉及金额45.42亿美元,环比增长34.03%(见图3)。


  图3 2013Q1-2015Q3中国互联网行业并购宣布及完成趋势图

  从具体案例看,本季度互联网企业收购事件涉及金额超过1亿美元的共有13起(见表2)。收购金额位居榜首的是7月3日宣布的万达文化产业集团以5.77亿收购同程网股份,但未透露具体股权变更。此次并购后,借助同程旅游万达旅游产业将打通线上渠道获取海量客源,促进了资源优势互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同程旅游将获得大量旅游目的地资源,可以迅速扩大交易量。7月27日,宋城演艺完成了对六间房100%股权的收购,收购后六间房原股东将共持有宋城演艺6.17%股权,宋城演艺的实际控制全未发生改变。随着六间房的互联网演艺平台业务的逐步拓展,并与上市公司在线下线上演艺领域产生进一步合作及协同效应,将会逐步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有利于宋城演艺的长远发展。


  表2 2015Q3中国互联网企业并购重点案例

  三季度IPO暂停 并购退出为主流

  受IPO暂停影响,2015年三季度互联网行业无上市事件。虽然互联网行业发展日益强盛,但受二级市场波动剧烈的影响今年IPO数量逐渐降低。《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一方面使互联联网行业规范化,同时也意味着一家独大的情况将慢慢凸显,预计未来小型互联网金融企业将逐渐面临兼并和生存困难的情况,投资机构将更倾向于规范化有一定基础保障的较大行互联网企业。(见图4)。



  图4 2013Q1-2015Q3 中国互联网行业IPO融资规模

  在退出方面,2015年三季度互联网行业退出事件仅7起。因IOP暂停,所有7起退出事件均为并购退出,披露退出回报的机构仅两家,嘉信佳禾与嘉信麒越均获得1.49倍退出回报。另外毅达资本、成捷华盈、昊德嘉慧、华扬普泰和平安创投资本成功退出。(见表3)。



  表3 2015Q2中国互联网行业退出案例

  附:相关报告



  研究垂询

  杨佳伟 Darcy(助理分析师)

  Email:darcy@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刘美廷 Fionaliu

  Tel:+86-10-59799690-1011

  Fax:+86-10-85893650

  Email:fionaliu@chinaventure.com.cn 

  关于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

  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是股权投资领域专业、准确、全面的金融数据产品。

  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由投中集团倾力打造,为国内外股权投资从业人员提供专业的数据服务以及高效的研究工具。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集团,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集团

  投中集团是一家领先的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通过旗下金融数据、研究咨询、媒体资讯、交易平台、会议活动、金融培训等业务,为行业和客户提供专业、多层次的产品与服务。投中集团创建于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起步之时,历经多年沉淀和积累,树立了专业的品牌形象,获得了行业同仁的广泛认可,并将继续引领和推动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蓬勃发展。投中集团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设有办事机构。

  引用说明

  本文由投中集团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投中集团。并请将样刊两份寄至: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中汇广场A座7层

  邮编:100007

  收件人:刘美廷

  法律声明

  本报告为上海投中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投中集团)制作,数据部分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力求报告内容的准确可靠,但并不对报告内容及引用资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作出任何承诺和保证。本报告只作为投资参考资料,报告中信息及所表达观点并不作为投资决策依据。

  本报告包含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本、数据、图片、图标、LOGO等)的所有权归属投中集团,受中国及国际版权法的保护。本报告及其任何组成部分(包括但不限于文本、数据、图片等)在用于再造、复制、传播时(无论是否用于商业、盈利、广告等目的),必须保留投中集团 LOGO,并注明出处为“投中研究院”。如果用于商业、盈利、广告等目的,需征得投中集团同意并有书面特别授权,同时需注明出处“投中研究院”。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