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中网
搜索
登录 | 注册

投中统计:三季度中国农业领域融资遇冷门 并购模式倍受青睐

投中研究院  |   张庆     2015-10-13 13:32:07

2015年是互联网之年,但对于反应相对迟缓的农业行业来说,目前受益并未特别明显。对于农业行业来说,依靠科技一直是其未来发展的方向,从过去的《农业科技发展规划(2006——2020年)》中就已明确了科技发展之路的长期性;再结合今年“互联网+”时代,突破农业行业的局限,走一条更适合农业发展的创新之路,势在必行。

  2015年是互联网之年,但对于反应相对迟缓的农业行业来说,目前受益并未特别明显。对于农业行业来说,依靠科技一直是其未来发展的方向,从过去的《农业科技发展规划(2006——2020年)》中就已明确了科技发展之路的长期性;再结合今年“互联网+”时代,突破农业行业的局限,走一条更适合农业发展的创新之路,势在必行。农业是生活之根本,是国之基础,是必不可少的行业,近年国家已加强对农业的重视,扶持农业、补贴农业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促进了农业的有利发展,更有利于很难获得融资的散户,国家直接的资金参与,可能是农业融资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发展农业是一条长期之路,重视科研,使科技、创新、发展得到更好的融合,农业行业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因此农业行业具有不容忽视的投资空间。

  VC/PE融资规模创历史新低,行业进入缓冲期

  根据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农业行业VC/PE融资案例数量发生2起,同比减少350%,融资规模约480万美元,同比减少10718.75%,创下近三年以来农业行业融资数量及规模最低的记录,农业行业融资遭遇低潮,但并不代表农业行业不受重视,只是农业行业中一些不可预测及暂时无法控制的风险(类似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依然是阻碍其融资渠道的最大难题(见图1)。



  图1  2013年Q1至2015年Q3国内农业行业VC/PE融资情况

  对比2015年三个季度的融资规模,其波动性异常大,造成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食品安全隐患越来越多;二,技术改造和创新能力不高;三,投资回报周期长,自然风险高;四,市场竞争力偏弱--2015年本是“互联网+”的发展年,但目前缓慢发展的农业暂时还跟不上快速的互联网节奏,在这个跳跃的时期,一些新型行业捞金之快,使投资家更偏爱新型行业,从而流入农业的资金也就越来越少。如今农业行业已进入缓冲期,更需要寻求一条崭新的道路,结合当下互联网,“农业电商”已初露端倪,农业行业在资金及科技的需求也可见一斑,因此加大投资资金将更有助于农业的快速发展。

  在这个电商风行的时代,从农业行业细分来看,投资者更青睐于存在商业价值的农产品加工行业,对于受气候及环境因素影响较大的种植业、林业还是保持观望态度,未来,一旦投入抗气候品种及高端科技,这一块将变成存在很大投资价值的领域(见图2)。



  图2  2015年Q3国内农业行业细分领域VC/PE融资情况

  从具体案例来看,2015年第三季度国内农业行业获得的2例VC/PE融资均由天星资本投资,融资规模最大的具体交易为天星资本投资听牧肉牛,注资规模为323万美元,获得的融资资金较以往都相对偏低(见表1)。云南海潮集团听牧肉牛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肉牛良种化繁育、生态化养殖、机械化屠宰、标准化加工、冷链化配送、专卖连锁销售、高端清真餐饮为一体的肉牛产业化企业。

 
  

  表1  2015年Q3国内农业行业获得VC/PE融资重点案例

  并购宣布交易案例金额大缩水,完成交易案例规模稳中有升

  根据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农业行业并购宣布交易案例达到73起,披露交易规模近10.80亿美元,案例数量同比上升了2.74%,但披露金额的案例数量却有所减少,甚者,披露交易金额更是大大缩水,同比下降158.13%。众观近三年农业行业的宣布交易并购案,本季度是2015年数量最高的一个季度,在披露交易金额方面,比本季度多的也只有2014年第一季、第三季和2015年的第二季,整体而言,本季度并购金额同比虽下降很大,但较往年还是有所增加,可见农业行业在并购上受到的青睐并未消减,依然备受看好(见图3)。



  图3  2015年Q3农业行业并购宣布交易趋势图

  2015年第三季度农业领域并购市场完成交易案例数量有所下降,但披露并购金额有所上升,本季度失败的案例也只有1起。根据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农业领域并购市场完成交易案发生12起,同比下降了50%,披露并购金额15,040万美元,同比增长23.74%,环比减少89.49%,从2013年至今,2015年农业行业的并购案在数量和金额上都是最少的一年,但2015年整体是呈上升趋势,可见农业行业经过调整,并购模式已成为投资者及投资机构投资农业行业最有力的方式。(见图4)。



  图4  2015年Q3农业行业并购完成交易趋势图

  从具体案例看,2015年第三季度国内农业行业并购案例中,规模最大的为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 (600073.SH) 以5306万美元收购上海鼎牛饲料有限公司100%股权。此收购事件本是上海梅林向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控股公司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购买肉牛、饲料、食品流通及技术服务四类业务,共涉及12家公司股权,为便于交易实施,牛奶集团已就出售的其中11家公司所持有的股份向鼎牛饲料进行了无偿划转,股权划转完成后,上海梅林向牛奶集团收购饲料业务所涉及的标的公司即为鼎牛饲料。(见表2)。



  表2  2015年Q3农业行业重大并购案例

  IPO融资停滞,融资情况待关注

  随着2015年的股市风波,A股市场的大起大落,国家出台监管政策,到IPO被暂停,在这样的市场下,农业行业IPO目前也已停滞,2015年第三季度并无IPO融资案例。一直以来,农业行业通过IPO融资的案例并不多,因此IPO的叫停对农业的融资并无很大影响。(见图5)。



  图5  2015年Q3中国农业行业IPO融资规模

  在国家报告中,涉及农业行业的内容,从2006年要求“大力提高农业创新和转化能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到 2009年强调“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步伐,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多渠道筹集资金,创立农业科技创新基金”,一直至今,从如何推进科技创新,到加强科技创新,到融合科技创新,到如何实施科技于农业当中,国际每年都强调科技创新,每年都会提出一条离不开科技的农业发展之路,可见科技在农业中的重中之重。发展科技,搞科研,做创新,自然离不开资金,因此农业行业在资金方面已越来越饥渴,但基于这种实际经济的保守性,个体散户无法统一起来,部分农业类别受气候和环境等外在因素影响大,存在非统计性风险多,这些都会影响到农业行业的融资;克服这些因素,农业科研变得尤为重要,除机械性科技外,农作物本身的创新也不容忽视。

  国际上,2015年9月份,比尔盖茨专门在知名财经周刊MarketWatch上刊文,呼吁对贫农投资,并指出气候变化对贫穷地区的农民造成影响最深,并称盖茨基金会及其合作伙伴一直都在合作开发新的、即便是在干旱或洪水气候下也能生长的种子品种。此类农作物一旦研发成功,对农业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农业未来的发展需要更多此类农作物品种。在中国,农业依然占比很大,也存在更多的贫困地区,这些贫困地区、贫困农民最大的收入依然是靠天吃饭的种植业;发展农业,贫困地区需要的不仅是技术及科技,目前更需要资金的支持,去改变现状,因此对贫困地区的投资将更有助于全面发展农业。

  在整个农业产业链“生产、加工、运输、消费”当中,在科技缺乏或是无法实施科技的地区,产出初级农产品需要投入更多的劳动力,成本高,产量低,收益少,因此在发展农业这条路上,基础农业获得的投资就少之又少,而“走出去”却成为农业行业投资的趋势,实行对外直接投资。近年来中国出境并购就有20多起,2014年至今就有11起,可见现代对外直接投资已是中国农业行业投资的一个方向,中国农业通过吸取外来技术、结合自身情况,将有望成为真正的农业强国。

  附:近期相关报告



  研究垂询

  张庆 Zoe(Assistant Analyst)

  Email:zoe@chinaventure.com.cn 

  媒体垂询

  刘美廷 Fionaliu

  Tel:+86-10-59799690-1011

  Fax:+86-10-85893650

  Email:fionaliu@chinaventure.com.cn

  关于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

  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是股权投资领域专业、准确、全面的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由投中集团倾力打造,为国内外股权投资从业人员提供专业的数据服务以及高效的研究工具。

  关于投中研究院

  投中研究院隶属于投中集团,致力于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开展资本研究、产业研究、投资咨询等业务,通过精准数据挖掘及行业深度洞察,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的一站式研究支持与咨询服务。

  关于投中集团

  投中集团是一家领先的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专业服务机构,通过旗下金融数据、研究咨询、媒体资讯、交易平台、会议活动、金融培训等业务,为行业和客户提供专业、多层次的产品与服务。投中集团创建于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起步之时,历经多年沉淀和积累,树立了专业的品牌形象,获得了行业同仁的广泛认可,并将继续引领和推动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蓬勃发展。

  投中集团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设有办事机构。

第一时间获取股权投资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投中网,或用手机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获得投中网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联系我们 欢迎投稿
  • 投中网
  • CVS投中数据
  1. 创新经济的
    智识、洞见和未来

  2. 投资人都在用的
    数据专家

返回顶部